發揮公募優勢服務個人養老

2022-12-01 09:27: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田蜜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宣佈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實施,標誌著個人養老金業務正式落地。當日,多家基金公司發佈公告,旗下養老基金Y類份額自11月28日起開放日常申購和定期定額投資業務,投資者可以通過個人養老金賬戶進行申購。從我國公募基金髮展歷程看,公募基金有能力也有優勢在服務個人養老投資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與其他金融産品相比,公募基金服務個人養老金投資優勢何在?一方面,公募基金在養老投資方面積累了較豐富的管理經驗,能較好發揮權益投資對資産增值的作用。截至2021年年末,基金公司受託管理的各類養老金合計超過3.9萬億元,佔比近60%。據公開數據統計,公募基金助力全國社保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企業年金分別實現8.3%、6.5%、7.2%的成立以來年均投資收益率。

  另一方面,基金産品契合個人養老投資需求。養老目標基金作為優先納入個人養老金投資的産品,主要採用FOF投資模式,即投資于一籃子基金,通過分散配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單只産品波動帶來的風險,適合長期投資以獲取穩定收益,這符合養老資金天然投資期限長、對短期流動性要求不高的屬性。同時,公募基金具有更加豐富的養老産品,未來可滿足更多個人客戶的不同産品需求。此外,公募基金不斷完善公司治理和監管機制,披露機制更為透明,規範性和抗風險能力兼具。

  要在服務個人養老上發揮更大作用,基金管理人仍需苦練內功,維護好個人養老金投資者利益。要把加強專業能力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充分發揮權益投研優勢,助力個人養老金實現保值增值;要強化産品創新,在投資範圍與類型、定投與分紅機制等方面持續優化設計,研發出更多符合養老需求的基金産品;做好投教宣傳,加強投資者對養老金相關政策的理解,這也是個人養老金業務發展的關鍵所在,要讓用戶在個人養老金投資上投得明白、投得放心。

  對投資者而言,養老目標基金注重長期投資策略,相比于某一年的收益高低,長期業績表現更為重要。因此,在挑選養老目標基金時,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基金公司的長期投資能力及基金經理業務能力。此外,應評估好自身風險承受力,選擇風險、期限與自身需求相匹配的産品。以目標風險型基金為例,現階段市場上包含積極型、平衡型、穩健型等不同風險等級的産品,投資者應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進行投資。(馬春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