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三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召開 國內外嘉賓熱議——加快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05-30 08:54:04

  5月29日下午,2023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發展論壇在京召開。圍繞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這一重要話題,來自國內外科技園區的管理者和行業專家學者,以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分享經驗、碰撞思想、前瞻未來。

  近年來,北京市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持續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加速推進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措施落地見效,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邁出有力步伐。

  北京市副市長于英傑介紹:2022年,中關村示範區企業出口總額3202.3億元,總收入8.7萬億元,約佔全國高新區的1/6。“300多家跨國公司在園區設立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13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設立了分支機構。”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主任張繼紅表示,加快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中關村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培育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加快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不斷深化科技開放合作。

  論壇上,圍繞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來自國內外的多位嘉賓介紹經驗,表達觀點,共謀發展。

  《矽谷百年史》作者皮埃羅·斯加魯菲通過視頻方式介紹了矽谷的發展模式。他認為,所有即將來臨的新技術,都會以某種形式相互作用,“這需要跨學科思維,社會學家、經濟學家、藝術家、設計師要與科學家、工程師結合到一起,才能更好地創造未來。”

  法國巴黎—薩克雷公共管理局局長菲利普·范德梅爾認為,對科技園區來説,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希望在未來與中國保持溝通和聯繫”。

  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與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簽署了《關於創建新南威爾士大學火炬創新園區的合作協議》,依託新南威爾士大學建設首個中國海外火炬創新園區。“過去一段時間裏,我們一起開展了52個項目的研究,有31個新的合作夥伴加入。”新南威爾士大學副校長尼古拉斯·費斯科説,“打開大門,相互信任,往往帶來更大利益。”

  “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必然選擇。”科技部火炬中心黨委書記呂先志表示,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關鍵是要立足全球視野,聚力科技創新。“要以局部創新帶動科技自立自強,與世界其他國家或地區加快形成開放式創新、包容性增長新格局。”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賦予了我國科技園區新的歷史使命與時代責任。

  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表示,當前全球科技園區的創新策源能力、資源匯聚能力、開放合作能力均顯著增強。我國科技園區要以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為己任,主動擔當作為,努力做到戰略領先、科技領先、制度領先、文化領先,在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和實現高品質發展方面作出示範。

  “2022年,我們的GDP邁上3000億元臺階,增速達到10.1%。”多年來,西安高新區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積極探索。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表示,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要在推動技術共享與突破,構建協同聯動現代産業體系,集聚全球資本、人才、技術和服務資源等方面進一步提速。

  中關村發展集團董事長趙長山認為,以服務創新主體為中心,推動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生態系統,是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的重要著力點。

  武漢東湖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張勇強表示,將緊密結合發展實際,突破性發展光電子信息産業,瞄準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的奮鬥目標,不斷提升高新區的全球影響力。(記者 王昊男)

責編:田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