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加大“舌尖上的安全”監管力度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1-08 14:35:58

  原標題:首府加大“舌尖上的安全”監管力度

  本報南寧訊 (記者/覃海明 通訊員/何正君)“市政府將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納入為民辦實事十大工程之一,由市食品安全辦牽頭,組織市場監管局、農業農村局、衛健委及各縣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共同實施,財政持續3年安排專項抽檢經費共2200多萬元。”日前,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大海説。

  2020年6月,南寧市實施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建設,在全市3500所中心學校、托幼機構食堂新建1.05萬個視頻監控點,進行24小時全實時監控,實行全市學校食堂網絡智慧監管,並通過南寧市食品安全智慧服務平臺記錄、存儲和公開廚房環境、加工過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儲存狀態,實現“畫面可存儲、問題可核實、信息可追溯”。目前,監測平臺已註冊學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飲單位3.09萬家、中央廚房60家、單位食堂60家、集體用餐配送單位37家。

  在2020年初疫情嚴防期間,為在滿足廣大市民和單位用餐需求的同時,防範群體性聚餐可能引發的風險,南寧市整合行業資源,全面啟動食安封簽、安心送餐卡和無接觸配送服務,指導市餐飲行業協會、餐飲企業,成立“南寧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務聯盟”,搭建集體用餐配送服務平臺,保障了疫情期間廣大市民飲食的品質與安全。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共投入2000萬個“食安封簽”向6000多家商戶發放。

  食用農産品是食品安全的源頭,如何把好第一道關口至關重要。南寧市農業農村局總獸醫師李開鵬告訴記者:“我們以生産基地、産地運輸車、暫養池、屠宰場等環節作為抽樣重點,加大農産品監測力度,提高檢測覆蓋率。2020年全市蔬菜水果、畜禽産品、水産品等共抽檢近10萬批次,合格率達99.9%。”在保持監管常態化與整治專項化的同時,該市創新方式方法,如積極推行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2020年全市共開具合格證2400多張,附帶合格證上市的農産品達9000多噸;在橫縣橫洲鎮、隆安縣那桐鎮、武鳴區城廂鎮、西鄉塘區壇洛鎮、興寧區三塘鎮5個鄉鎮創建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鄉鎮,打造標準化網格化監管示範樣板。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該市肉菜流通追溯體系的追溯節點已擴充至322個,包括11家機械化屠宰企業、3家蔬菜批發市場、104家農貿市場、58家超市門店、10家配送單位、120家團體採購單位、16家肉品專賣店等實現了市區機械化屠宰企業和大型連鎖超市門店全覆蓋。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