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2-05 09:39:50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靖西市渠洋鎮懷書村村集體經濟花卉産業示範園。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邊境産業興旺,群眾笑開顏。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靖西市委主要領導在南坡鄉國門黨校上黨課。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組織領導幹部到靖鎮區第一個黨支部陳列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靖西根據邊境特色設置邊境巡邏、帶頭致富等6類“文秀先鋒崗”,引導黨員亮身份、作表率。圖為同德鄉“文秀先鋒崗”工作人員向群眾宣傳養老保險知識。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由龍邦鎮黨委牽頭,統籌海關、邊檢站、萬生隆投資有限公司等駐地單位(企業)黨組織與9個抵邊村黨組織,聯合組建“國門黨建聯盟”,不斷提高邊境地區共建共治共享水準。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同德鄉黨建工作站。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岳圩鎮岳圩街下勇屯幹部群眾在黨群議事角議事。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化峒鎮三友村新一屆黨總支委員集體亮相並作履職承諾。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安寧鄉利定村大供屯“墻體畫”扮靚村莊。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壬莊鄉真意村黨群服務中心。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湖潤鎮華利村布替屯“笑臉墻”。

廣西靖西:黨旗耀邊關 興邊又富民

  岳圩鎮利興村黨總支組織開展巡邊護邊主題黨日活動。

  張明鑒 趙常奕 農玉簫

  核心閱讀

  靖西市邊境線長152.5公里,邊境0—3公里範圍內有7個鄉(鎮)38個村(街)7.05萬人。

  治國必治邊,“十三五”期間,靖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邊海防工作重要論述,以創建“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為抓手,切實發揮“四級邊長”作用,鑄魂賦能鍛造過硬實幹鐵軍,深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聚力服務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為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2020年,靖西市實現153個貧困村出列、13.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建成各類扶貧産業園75個,帶動3.5萬戶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貧困村“3+1”特色産業覆蓋率均達90%以上。同年7月,靖西市在全區抓黨建促興邊富民工作推進會上作典型經驗發言。靖西市還榮獲“2019年度廣西高品質發展先進縣”稱號。

  1 四級書記當“邊長” 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書記鐘恒欽説:“我們健全工作機制,構建‘四級邊長’體系,把黨建帶動興邊富民的責任壓實到縣、鄉、村、屯四級黨組織書記身上,形成‘一把手’工程推進。”

  構建“四級邊長”,壓實“一把手”工作責任。靖西市出臺《靖西市推行邊長制工作實施方案》,成立市級邊長制領導小組,健全縣、鄉、村、屯四級黨組織書記抓興邊富民工作的責任體系,由各級黨組織書記擔任邊長,統籌推進轄區內強基固邊、興邊富民各項工作。明確各級“邊長”“一聯六抓”責任,即定期組織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解決興邊富民工作,抓黨建責任落實、抓組織體系建設、抓幹部人才隊伍、抓邊境管控管理、抓富民産業發展、抓基層保障落實。

  推行“三張清單”,明確重點工作任務。分級制定邊境鄉鎮、村抓黨建促興邊富民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推動工作責任到人、任務落細、工作落實。鄉鎮一級制定1個責任清單,將12項責任進行分解,細化出29項重點任務清單;制定1個問題清單,指出9大類問題及26個具體表現。村一級,制定1個責任清單,將8項責任進行分解,細化出26項重點任務清單。

  實行“雙聯雙考”,倒逼各級邊長履職盡責。靖西市建立抓黨建促興邊富民聯席會議制度,全面推行聯合大黨委工作制度,由縣鄉黨委牽頭,轄區駐邊單位參與,設立縣、鄉兩級聯合大黨委,作為協調加強邊境地區基層組織建設的議事協調機構,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機制。對抓黨建促興邊富民實施“雙考”,即將“三張清單”任務落實情況納入邊境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納入邊境鄉、村績效考評體系,強化考核、考評結果運用,在邊境地區實行幹部選拔“看邊境黨建”機制,倒逼工作落實。

  2 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黨建品牌亮點紛呈

  國門鄉鎮黨建一鄉(鎮)一品牌、國門黨校全覆蓋、抵邊屯黨組織全覆蓋……靖西市突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要求,先行示範創建“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打造了多個黨建品牌,黨建工作亮點紛呈。

  突出區域化主題化,示範創建黨建示範帶。按照百色市的統一規劃,將靖西市7個抵邊鄉鎮劃分為4個功能區,一區一主題打造“邊關黨旗紅”黨建示範帶,推進邊境黨建整鄉推進、全線提升。其中,以“一會三聯四治”為抓手,將湖潤鎮打造成為“邊境治理示範區”;以“兩領三帶三培養”為抓手,將岳圩鎮、壬莊鄉打造成産業振興示範區;以國門黨建聯盟為抓手,將龍邦鎮打造成為口岸邊貿示範區;以“創國門黨校,樹戍邊先鋒”為抓手,將南坡鄉、吞盤鄉打造成為邊關紅色教育示範區。

  建好用活邊境國門黨校。投入2700萬元,按照有組織機構、有場地設施、有教師隊伍、有培訓計劃、有管理制度、有辦學經費等“六有”標準,標準化、規範化建成7所鄉級、10所村級、10所屯級國門黨校。在鄉鎮黨委領導下成立國門黨校領導機構;選聘領導幹部、黨校教師、鄉土人才等組成師資庫,推動“實體化”運轉。突出“邊”的特點設置課程,完成一批現場點評課程開發;採取沉浸式體驗教學模式,融入行動學習,組織開展“夜訪農戶察民情,及時行動解民憂,訪貧問苦送溫暖”等系列活動,實現特色化辦學,已舉辦48期培訓班,培訓3500余人次,有力推動邊境黨員做到“邊境國土我來守、邊境設施我來建、邊境産業我來抓、邊境就業我來管、邊境形象我來樹、邊境致富我來帶”。截至目前,全市“5+2”特色産業覆蓋率達96.5%,實現境外疫情“零輸入”。7所邊境鄉鎮國門黨校被自治區黨校評為“推進鄉鎮黨校規範化建設工作見賢思齊、穩步推進單位”。

  全覆蓋打造村級“一委(部)兩會三中心”。按照組織設置標準化、隊伍建設標準化、組織生活標準化、運行機制標準化、活動陣地標準化“五個標準化”的要求,在全市全覆蓋構建村級黨組織、村民委員會、鄉村綜治中心、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智慧鄉村”綜合管理服務中心為主體的鄉村治理組織體系,實現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

  深化屯級黨支部建設,打造屯級“一部兩會一中心”。按照有黨組織覆蓋、有骨幹隊伍、有活動陣地、有規範制度、有宣傳長廊“五有”標準,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的方式,在全市77個抵邊屯建立60個屯級黨支部,實現抵邊屯黨組織全覆蓋。試點建設15個抵邊屯屯級黨支部、屯級村民理事會、屯級村民監事會和黨群議事中心,以點帶面,推動面上逐步覆蓋。

  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在機關,確定命名第一批“靖西市直屬機關黨員示範崗”,重點打造人社局、商務局等一批示範點,著力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兩張皮”問題。在衛健系統,實施“紅血細胞”工程,打造市人民醫院、中醫院黨建示範點。在教育系統,實施“紅燭先鋒”工程,靖西中學、靖西市新靖鎮中心小學等9所學校成功創建為百色市第一批黨建示範校。在兩新組織,開展黨支部全覆蓋攻堅行動,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為91.9%,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為100%。廣西信發鋁電有限公司黨委被評為自治區兩新黨建工作示範點。此外,該市吹響“文秀先鋒號”,683個黨支部設置“文秀先鋒崗”,認領“文秀先鋒崗”的黨員有11900名,開展“文秀先鋒指數”考評的支部有652個,參加“文秀先鋒指數”考評黨員有14755名。

  3 築魂賦能增強動力 提升邊境發展能力

  靖西市聚焦鄉、村、屯抓黨建促興邊富民工作的保障能力建設,推動人、財、物向邊境一線傾斜,持續深化築魂賦能工程,確保興邊富民工作提質增效。

  加強鄉鎮黨委領導班子建設。選優配強邊境鄉鎮黨委領導班子,強化鄉鎮黨委統籌功能,建立縣直部門駐鄉鎮機構向鄉鎮黨委述職和報告工作制度,增強鄉鎮黨委對縣直派駐機構的“吹哨”調度權、考核評價權、人事建議權。在全區率先成立7個抵邊鄉鎮邊境事務工作辦公室,統籌推進抓黨建促興邊富民、邊境地區綜治維穩和邊境管控等事務。

  持續加大投入力度。加強邊境地區黨組織陣地建設,2020年以來,累計投入730多萬元,完成16個邊境村部標準化建設;每年增加財政投入557萬餘元,大幅提高38個抵邊村村級組織辦公經費,落實村級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

  建強邊境骨幹隊伍。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優化提升行動,全面完成38個抵邊村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工作,年齡、學歷結構都得到優化。加強抵邊村幹部隊伍建設,抵邊村兩委配備職數比非邊境村增加2名,比同等規模的非邊境村多配備50%的定員全額補貼幹部;在邊境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招錄中單列面向抵邊村幹部定向招錄的崗位,激勵邊境村幹部擔當作為。

  實施發展黨員“擴源提質”行動。落實發展黨員工作聯繫點制度,邊境地區發展黨員不設比例,每個邊境村每兩年至少把1名致富能人培養成黨員,把1名黨員培養成致富能人,把1名黨員致富能人培養成村幹部或村級後備力量。目前,38個抵邊村共有黨員1918名,全面消除了“黨員空白屯”。

  用活行動學習法寶。以2020年靖西被列為自治區行動學習試點單位為契機,研究制定《靖西市以行動學習抓黨建促興邊富民工作方案》,找出抓黨建促興邊富民中存在的6個主要問題,引導邊境黨員自覺做到“邊境國土我來守,邊境設施我來建,邊境産業我來抓,邊境就業我來管,邊境致富我來帶,邊境形象我來樹”。2020年12月23日,在全區行動學習試點、重點項目工作座談會上,靖西市作經驗交流發言。

  4 凝聚強大組織力量 黨建引領脫貧攻堅

  壬莊鄉把擇村黨支部動員群眾流轉土地、引進果苗,建成800畝的水果(W·默科特)中心示範基地,輻射帶動全村8個自然屯188戶種植水果2200畝。

  南坡鄉南坡街村黨組織書記黃文學建立“農家課堂”傳授桑蠶種養技術,帶領一百多戶發展桑蠶産業基地1500多畝,養蠶戶每年人均養蠶收入3000元。

  靖西市把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服務群眾和造福群眾上,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組織保障,凝聚起強大的攻堅合力。

  健全責任體系,推動工作落實。靖西市黨政主要領導擔任脫貧攻堅戰指揮部指揮長,四家班子領導成員擔任16個專責小組組長,統籌全局協調各方。鄉鎮黨委、政府,村(社區)兩委扛起扶貧工作具體責任。

  堅持嚴管厚愛,促進幹部擔當作為。加強對下派工作隊伍日常管理,常態化執行“月考勤登記”“月實績公示”“召回調整”等制度;比照市直1.2倍發放鄉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績效;為123名鄉鎮幹部晉陞職級,全覆蓋為5996名脫貧攻堅一線幹部、村兩委幹部購買意外保險。2017年以來排查出115個軟弱渙散(後進)黨組織,已全部完成整頓提升工作。建立幹部聯村、村幹聯屯、黨員聯戶工作機制,三年來培育農村致富帶頭人1387人,新發展農村黨員872名。

  聚焦提質增效,壯大集體經濟。堅持“黨建引領、龍頭帶動、利益聯結”思路,圍繞“三種一養”特色産業佈局,成功創建了1個市級産業示範園和13個縣級産業示範園。2016年以來整合資金2.25億元,探索成立內置金融互助社,實施近400個村集體經濟項目。截至2020年年底,靖西市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總量達2569萬元,全部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其中,同德鄉意江村115.58萬元,渠洋鎮懷書村86.75萬元。

  5 全力做好換屆選舉 鍛造過硬兩委班子

  “堅持黨建引領,‘四治’融合,擔當作為,清正廉潔,給村裏辦大事,給群眾辦實事,讓三友村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21年1月19日,靖西市舉辦村黨組織換屆選舉現場觀摩會,該市化峒鎮三友村新當選的黨總支部委員在會上集體亮相並作履職承諾。

  2020年7月以來,靖西市立足點多、面廣、地處邊境的實際,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強化“首戰必勝”的決心和措施,推動換屆工作始終高質高效開展。截至2021年1月29日,292個村(社區)全部完成兩委換屆選舉工作,2313名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均一次選舉成功,實現組織意圖和群眾推薦相統一,全面完成“一肩挑”。

  靖西市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42歲,比上屆下降5歲,高中(中專)及以上學歷佔70%,比上屆提高了35個百分點;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平均年齡44歲,年紀最輕的25歲;男支書250人,女支書42人;高中(中專)以上學歷人數258人,佔比88%,大專以上學歷人數90人,佔比31%,本科以上學歷人數20人,佔比7%,研究生學歷1人,佔比0.3%;村幹部隊伍在年齡、文化、性別等結構上均得到優化。

  為推動換屆工作落實,靖西市克服歲末年初工作任務繁重的壓力,在嚴格遵守操作標準流程的基礎上,創新“三個一”(一日一任務清單、一日一情況反饋、一日一工作調度)工作制度,強化扁平化跟蹤管理,確保步驟不亂、程式不減。

  “我們每天上午發工作任務提醒單,並成立工作專班,對標人選9項指標、46個任務清單進行蹲點督導和巡察,確保工作落實落地。”靖西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鄧晉説。

  選得好是基礎,用得好是關鍵。靖西市創新實施“開門第一件事”履職行動,組織新一屆班子成員開展上好一節廉政教育課、掌握一批村情民意、走訪一批困難群眾、辦好一件實事好事、發展一個産業項目、化解一起矛盾糾紛、織起一張疫情防控網的“七個一”活動,掀起幹事熱潮,幫助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樹立“上任開幹、履新擔當”的實幹形象。

  足懷村新任村幹們在田間地頭啟動70畝的村集體經濟烤煙育苗;果布村新任村幹們幫助果農們包裝銷售沃柑;利定村新任村幹們召開群眾會議,推進百香果基地徵地工作……近日,新上任的安寧鄉各村兩委班子成員快速轉變角色,紛紛擼起袖子,帶頭發展産業,讓村民們看到了新一屆村幹部的幹勁和活力,也看到了家鄉未來發展的希望。

  “屋裏屋外都看到這幫新任的村幹部忙活,屋裏就商量著發展對策,屋外也能捲起褲腳跟我們下地幹活,既接地氣又能幹事。”安寧鄉村民閉群豐笑呵呵地説。 

  (本版圖片均由靖西市委組織部提供)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