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老人住護理院有望獲醫保報銷
來源:南國早報  |  2021-03-03 15:24:08

  原標題:南寧市出臺新政,五類醫療機構可申報醫保定點  老人住護理院有望獲醫保報銷

  南國早報南寧訊 (記者劉冬蓮)今後,在南寧的護理院接受治療、護理的人群,以及在安寧療護中心度過最後一刻的臨終者,都有望獲得醫保報銷。南寧市醫療保障局日前出臺政策,將護理院、安寧療護中心等5種類別的醫療機構納入可申請醫保定點協議管理範圍。這將給有關人群帶來很大的便利。

  有人因費用問題消極治療

  3月2日上午,在南寧市新陽真情養老院特護區,護工們正忙碌著照料臥床老人,進行喂食、翻身等護理服務。該養老院院長黃華平告訴記者,目前特護區有十多名不能自理的老人入住,其中不少人甚至不能語言表達。另有兩名老人因為生病,已由家屬送到醫院住院治療。

  黃華平説,老人從這裡被轉往醫院後,家屬需要另外聘請護工在醫院護理,一天要200~250元;老人入院時,醫院一般還會作較全面的檢查,也需要不少費用。如果不去醫院治療,這裡又沒有治療相關疾病的條件。即使養老院具備條件,也面臨醫保不能報銷的問題。

  該養老院醫務室的馬醫生告訴記者,許多慢性病的治療、護理並不複雜,比如糖尿病、尿毒症等,但在養老院不能治療也不能報銷,失能老人去一趟醫院又很麻煩。有的家屬對費用比較敏感,面臨兩難選擇時可能會消極對待。他曾遇到個別家屬因預估花費較高而放棄送老人去醫院。

  南寧市金色陽光護理院的覃副院長説,他們護理院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兩名老人住院治療、護理。一些並不複雜的疾病或者慢性病,比如單純的肺部感染,如果能在護理院治療、護理對老人更好,特別是病不離床的老人。

  五類醫療機構均可申請

  1月31日,南寧市醫療保障局印發《關於做好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醫療保障定點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表示嚴格執行國家政策,將診所、獨立設置的急救中心、安寧療護中心、護理院、互聯網醫院等類別的醫療機構,納入可申請醫保定點協議管理範圍。

  該局有關科室的工作人員表示,《通知》擴大了醫保定點協議的申報範圍,是一個惠民政策。特別是在老齡化社會背景下,將護理院等類別的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協議管理範圍,將給有需求的老人帶來便利。

  該工作人員説,上述類別的醫療機構在申請時,醫保部門將根據其情況,確定可以提供醫療服務的範圍,比如門診服務、住院服務等。需要提醒的是,申請成為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首先得是醫療機構,目前許多養老機構只提供養老服務,還不屬於醫療機構的範疇。

  雖然如此,《通知》仍在養老機構間引起關注。“護理院成為醫保定點機構,對提升護理院服務品質,對老人及家屬來説都是好消息。”南寧市金色陽光護理院的覃副院長説,她很關注該政策,也希望申請成為醫保定點,目前正等待主管部門進一步指導。

  新陽真情養老院院長黃華平稱,他們已與南寧市第三人民醫院結成醫療聯合體。新政出臺後,如果有必要,他們將升級養老院的醫療條件。

  後續將出臺評估細則

  將養老機構內設的醫療機構以及其舉辦的護理院、康復醫院等納入醫保定點範圍,相關呼籲早已有之。外地一些城市已先行先試。比如,2016年,安徽省合肥市將醫養結合型養老服務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江蘇省丹陽市也將護理院等納入醫保定點範圍。

  有市民擔憂醫保基金被套取。對此,新陽真情養老院院長黃華平表示,這些擔憂可以通過大數據手段加強監控予以防範。主管部門還可以通過設置有關細則加強管理,比如規定滿足何種條件的機構可以申請、什麼類型的疾病可以在護理院治療等。

  據上述《通知》,南寧市醫保經辦機構將根據自治區醫保局有關要求,儘快梳理、出臺相關業務辦理指南。各級醫保經辦機構待自治區醫保部門出臺具體評估細則後,按有關文件規定組織開展考核評估工作。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