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蒼梧:依託茶文化打造“網紅村”
來源:廣西日報  |  2021-03-22 10:02:32

  本報蒼梧訊 (記者/梁乾勝 通訊員/莫樹照)陽春三月,暖風拂面。在蒼梧縣六堡鎮大中村,漫步在茶園健身步道,只見茶山疊翠、溪水潺潺,鳥語花香,青瓦白墻的房子整潔有序,石階、亭臺、水車等富有田園風情的元素,讓每處景觀顯得精巧別致。

  距離村委辦公樓400米處是長62米的龍鱗壩,一頭連著村莊,一頭連著茶山。壩體上的每塊“龍鱗”都是一個小的蓄水池,吸引著各地遊客前來“打卡”。

  “週末帶著孩子到這裡遊玩,體驗制茶、摘菜,很享受這種休閒方式。”家住蒼梧縣石橋鎮的黃小東帶著小孩,自駕來此賞美景、品美食,十分開心。

  大中村位於蒼梧縣六堡鎮東面1公里,地處六堡茶生態旅遊區腹地,六堡茶種植面積4500多畝,入駐六堡茶企業5家,六堡茶專業合作社23家,年産六堡茶700噸。

  去年以來,大中村緊緊圍繞以“以茶興村、以旅強村、以文厚村”的發展思路,發揮“萬畝茶園黨旗紅”黨建品牌效應,以“一茶園一村莊一基地一條河”進行規劃佈局,把六堡茶文化貫穿其中,創建以茶文化為主題的“咏茶新村”品牌,整合資金約1000萬元,引進社會資本300多萬元,把大中村建設成秩序井然、環境優美、産業興旺、宜居宜遊的美麗鄉村。

  “遊客增多,村裏集住宿、農耕體驗、茶園採摘于一體的農家樂也發展起來了。”該村黨支部書記韋德冰説,去年大中村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周邊農戶發展生態茶園,村集體經濟收入達8.83萬元,僅今年春節假期大中村就接待遊客14萬人次。

  近年來,蒼梧縣以特色小鎮建設為契機,通過建設特色茶街、特色民宿、綠色觀光茶園,實施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等項目,加快産城融合發展、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同時,依託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努力打造“一村一景”鄉村振興示範點,形成了以大中村—塘平村—四柳村—山坪村為代表的“百里茶廊”黨建促鄉村振興示範帶。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