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多維度持續打擊 構建反詐新格局
來源:南寧日報  |  2021-10-12 10:10:56

  原標題:多維度持續打擊 構建反詐新格局——我市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成效顯著

  2021年1至9月,南寧警方共刑拘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3247人,比2019年上升239.64%,比2020年上升74.2%,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1.4億元。

  今年以來,南寧市公安局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多維度持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態勢,取得了顯著成效。

  通過系列舉措 掀起打擊高潮

  2020年,南寧市公安局獲得“省會市自治區首府計劃單列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全國第二名。在此基礎上,今年市公安局創新推出“3×3”閉環打擊模式,持續強力掀起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潮。同時,市公安局還組織開展“綠城反詐·斷卡1號、2號”專項行動,全市公安機關投入警力5200人次,全市各級政法機關、市場監管、金融監管、通訊管理等部門聯動出擊2400多人次,開展聯合整治。

  2021年6月,東盟公安分局日常工作中發現轄區內一名叫潘某某的女子,在轄區多家銀行辦理多張銀行卡,涉嫌幫助實施電信網絡詐騙活動。6月10日,經多方調查,民警將涉“兩卡”嫌疑人潘某某抓獲,並當場繳獲作案蘋果手機1台、涉案銀行卡4張。經查,該4張銀行卡涉及浙江、雲南、重慶刷單詐騙等4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涉案資金約10萬元。經審訊,犯罪嫌疑人潘某某對其利用名下多張銀行卡幫助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我們行動的重點就是‘掃穴斷卡’,全面核查涉詐‘兩卡’,集中火力打掉一批涉詐的‘兩卡’犯罪嫌疑人。此外就是‘截流堵源’,通過跟各級部門聯動集中開展市場清理整治,通過一系列舉措有效打擊此類犯罪。”南寧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網絡詐騙犯罪偵查大隊副大隊長李瑛説。

  放大反詐聲音 提高反詐意識

  提高群眾反詐意識是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的有效途徑之一。南寧市公安局在人員密集場所開展常態宣傳、在電詐警情高發小區等地做“精準滴灌”式的精準宣傳,推廣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提升廣大人民群眾識騙、防騙、不參騙意識。

  今年,南寧市公安局在上級公安機關的統一部署下,全面開展反詐宣傳工作。據南寧反虛假信息詐騙中心副大隊長朱耀華介紹,反詐宣傳工作從多方面開展,在企事業單位、機關、學校等培養千名反詐宣傳教官,通過教官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擴展反詐宣傳的覆蓋面;全面開展線上宣傳工作,聯合媒體通過直播活動、播放反詐宣傳視頻,放大反詐宣傳的聲音;聯合教育部門,開展反詐宣傳進校園活動,今年以來進校園超過300場次;在南寧市反詐騙公眾號開通反詐宣傳微課堂以及反詐測試,建議大中專院校學生、醫務人員、企業財務人員等通過測試。

  此外,南寧反詐中心還積極開展預警勸阻工作,讓案件消失在萌芽狀態。“南寧反詐騙中心通過短信、電話甚至是上門勸阻的方式,提醒正在被騙的群眾,告訴他們接到的是詐騙電話,安裝的是虛假APP,登錄的是虛假連結,以此來避免案件的發生,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朱耀華説。

  今年以來,南寧反詐中心共預警潛在被騙群眾110余萬人。

  創建工作機制 構築防騙陣線

  今年4月,由市委政法委牽頭創建南寧“綠城反詐聯盟”,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反詐工作。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聯合整治,構築起打擊網絡詐騙犯罪的高墻壁壘,堅決剷除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滋生土壤。

  “綠城反詐聯盟”是一項工作機制,動員全社會力量包括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公檢法機關,教育、財政、稅務、市場監管部門,銀行部門及各通訊運營商、街道、社區等參與反詐工作,實現無縫合作、深度聯動,打通打詐防詐“綠色通道”,防詐工作覆蓋面從各行各業到各社區、小區,甚至精準到“高危人群”及“高危個人”。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聯合整治,構築打擊網絡詐騙犯罪的高墻壁壘,堅決剷除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滋生的土壤。

  南寧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七大隊民警鐘駿表示,在“綠城反詐聯盟”新機制的推動下,今年5月、6月,南寧市電詐案件發案環比下降13%和8%,7月環比下降1%,7月、8月發案同比2020年下降5.6%和4%。

  南寧市公安局將繼續深入推進“綠城反詐聯盟”機制,針對刷單詐騙、冒充老師詐騙家長、涉“兩卡”違法犯罪等學校高發類案件,組織精幹力量深入各學校,對學生、教師及家長進行精準防騙宣傳,努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防騙意識,構築牢固的防騙陣線。(南寧日報 記者韋峭)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