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1-20 09:57:30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何寧):1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説明。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劉小明主持。劉寧、藍天立、孫大偉在主席臺就座。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躍飛向大會報告工作。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審議法規案19件,通過14件,提請本次大會審議法規案1件,審查批准設區市法規30件、自治縣單行條例5件;聽取審議17個工作報告,檢查6件法律法規實施情況,開展16項專題調研和1次專題詢問;作出7項決議決定,任免國家工作人員239人次;辦理代表議案14件、代表建議729件;全面完成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任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黃海龍向大會報告工作。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1557件、辦結18948件,分別上升10.42%和7.26%。全區法院辦結案件上升6.67%,高於全國1.77個百分點。辦案質效穩中向好,法定審限內結案率同比上升3.66%,執結案件到位金額317.58億元,13個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法院指導性案例和全國典型案例。2022年,全區法院將提高司法服務,增強司法溫情,提升司法質效,建設高素質司法隊伍。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茅仲華向大會報告工作。全區檢察機關辦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類案件同比上升32.49%,批准逮捕、起訴各類犯罪嫌疑人分別上升11.9%、23%。在60項案件品質主要評價指標中,有20項進入全國檢察機關前十位。19件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的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2022年,全區檢察機關將提升法律監督質效,鞏固深化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夯實檢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根基。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樂秦作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説明。自治區人大議事規則是關於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制度和會議程式的基礎性法規,是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依法行使職權的重要制度保障。修訂草案共十章七十二條,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加強黨的領導、提高議事品質效率、推進會議公開和信息化建設等。

  會議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自治區十三屆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表決辦法。

編輯:楊永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