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建立重大項目用地“分級分類”保障機制
來源:廣西日報  |  2022-06-29 10:06:46

  ■ 建立用地服務保障庫,實行清單化管理。入庫範圍為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雙百雙新”産業項目、文化旅遊産業重大項目三類重大項目和其他經自治區有關主管部門批准公佈的各類重點項目

  ■ 不符合國家允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的建設項目,列入自治區重大項目用地保障負面清單

  ■ 實行“分級分類”服務。項目所在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為第一責任主體,跨縣(區、市)項目設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為第一責任主體。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重點負責國家和自治區立項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自治區領導重點關注項目用地報批前期工作的統籌協調服務

  日前,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出臺《重大項目用地“分級分類”服務保障機制》(以下簡稱《機制》),加快建立重大項目用地服務保障庫,完善“專班推進+上門服務+清單管理+定期考核”的工作體系,壓緊壓實各級責任,持續增強服務效能、強化要素供給,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建立用地服務保障庫,實行清單化管理。《機制》明確,入庫範圍為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雙百雙新”産業項目、文化旅遊産業重大項目等三類重大項目和其他經自治區有關主管部門批准公佈的各類重點項目。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負責組織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入庫項目實行用地“分級分類”服務保障機制,分層級加快推進用地報批前期工作。對不符合國家允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的建設項目,列入自治區重大項目用地保障負面清單,由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負責指導項目建設單位優化選址,避讓“紅線”。

  壓實各級服務保障責任,實行“分級分類”服務。《機制》要求,一是實行“分級”服務保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項目所在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為第一責任主體,跨縣(區、市)項目設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為第一責任主體。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重點負責國家和自治區立項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自治區領導重點關注項目用地報批前期工作的統籌協調服務。二是“分類”解決問題。根據項目用地的問題類型,按照“權責統一”的原則,明確自治區、市、縣三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責任,避免問題“久拖不辦”,影響用地保障進度。

  與此同時,《機制》還從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引領、強化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的源頭把關作用、統籌保障用地指標、加快用地報批前期工作、加快信息系統建設五個方面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不斷加快推進重大項目用地保障工作。(廣西日報 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周復宏)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