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南寧市接待遊客539.94萬人次 同比增長101.67%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1-29 10:45:01

  原標題:文化與民俗交織 新春年味更濃郁——春節假期我市接待遊客539.94萬人次,同比增長101.67%

春節假期南寧市接待遊客539.94萬人次 同比增長101.67%

南寧園博園裏的太原園、瀋陽園、晉中園上演“漫天飛雪”,讓遊客體驗南方飄雪的歡樂。 南寧日報記者莫嵐遠 攝

  春節假期期間,我市各景區、文化場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吸引大批遊客走進景區、邁入場館,文旅市場人氣暴漲。據統計,全市共接待遊客539.94萬人次,同比增長101.67%;實現旅遊消費27.65億元,同比增長103.57%。

  文藝盛宴鬧新春

  1月22日至27日,2023年南寧“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在中華大戲院、人民劇場和孔廟博物館舉行,為市民遊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其中,人民劇場、邕州劇場舉辦9場“讓生活更美好”舞臺精品藝術展演,開展綜藝節目展演、戲曲沉浸式演出。

  此外,還有會聚名角新秀的邕劇、粵劇摺子戲展演,雅韻飛揚的經典音樂劇目片段展演,展現市井風情的原創輕喜劇《遇見邕城》之“鄉親”、“三街兩巷”演出,歌頌城鄉新變化的新民謠音樂會,粵劇《牡丹亭》、傳統禮儀樂舞《大成禮樂》等演出活動。各縣(市、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非遺過大年、民俗慶開年進商圈進社區等展演、展播、展銷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市民劉女士説,文化與民俗交織,讓年味更加濃郁。

  我市的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春節“不打烊”,爭相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引領廣大市民遊客過個文化年。南寧博物館開展新春民俗活動展演、新春專題音樂會、民族服飾快閃表演、傳統手工市集、“清宮尋年味 開心過大年”、“落手秀”民族服飾變裝徵集等一系列精彩活動。南寧孔廟博物館舉辦新春祭孔祈福大典、傳統成人禮(冠笄禮)儀式、開筆禮、迎財神儀式、拓瓦當研學課等新春活動。廣西民族博物館舉行“龍騰獅躍賀新春”活動和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等,營造濃厚的兔年春節文化氛圍。各項活動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晝夜精彩嗨過年

  春節假期,我市推出一系列“夜演”“夜遊”“夜娛”“夜市”活動,受到市民遊客青睞,激發文化旅遊消費新活力,夜間旅遊消費成為我市旅遊消費市場新亮點。

  夜晚,青秀山風景區東區櫻花園裏遊人如織。各色燈光把園區的亭臺水榭照映得如夢似幻。景區首次引入“夜間賞櫻”概念,打造超級水幕秀、花主題“夜櫻之夢”、塔樓燈光秀、魔幻森林等光影空間,給遊客帶來科技夢幻的體驗。遊客在現場可露營、逛國潮創意市集、品嘗特色美食、開啟電音狂歡,還可以觀賞雜技、打鐵花、元宵飛天、篝火晚會等表演。“夜晚的櫻花園真漂亮,演藝節目也很精彩。我還品嘗了許多西北特色美食,這個年過得太開心了!”遊客劉小帆説。

  南寧園博園于1月22日至27日舉辦“卯兔迎新春·歡樂鬧園博”“新春嘉年夜·萬國燈籠會”春節系列活動。活動結合民俗文化表演與燈光夜遊等元素,通過形式豐富的表演、互動體驗、夜遊賞燈等,讓廣大市民遊客在感受民族傳統文化、夜遊燈影魅力的同時,度過一個歡快喜慶的新春佳節。

  南寧方特推出“方特吉祥中國年”活動,活動期間每天延時營業至22時,長達12小時的暢玩讓市民遊客十分盡興。遊客可在湖邊欣賞到非遺項目打鐵花民俗表演,感受震撼的“煙火氣”。

  “南寧之夜”成為旅遊消費新熱點,各類精彩的表演、可口的美食吸引大量遊客,瞬間刷爆了抖音和朋友圈。

  鄉村旅遊成熱點

  春節假期,以家庭結伴出行為主要形式的探親遊、親子遊、城市周邊遊、鄉村遊等成為旅遊市場熱點。

  開放式景區持續火熱,農家樂、休閒度假區、特色瓜果採摘等周邊鄉村休閒旅遊成為熱門,鄉村休閒度假區車水馬龍,遊客絡繹不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復蘇煥發新活力。美麗南方、花花大世界、邕江兩岸成為遊客自駕遊目的地首選。帳篷、天幕、圍爐、美食等元素構成的精緻場景頻頻“刷屏”社交網絡。

  “我帶孩子去農場摘草莓,讓她體驗田園採摘樂趣,親近大自然。”市民陳桂萍説。在賓陽縣的三鼎莊園,大家摘草莓、種蔬菜、喂兔子,欣賞盛開的山茶花,享受自耕自種的田園野趣。春節期間,作為廣西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的三鼎莊園發揮鄉村得天獨厚的農耕勞作條件,持續開展各類美育研學課程,讓市民遊客在莊園藝術中心體驗傳統剪紙、製作非遺壯錦小葫蘆等活動。三鼎莊園園長唐聰説:“在‘耕’中讀,在讀中‘悟’,我相信在自然環境的熏陶下,人們定能感受到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耕’懂生活,傳承文化。”(南寧日報 記者莫嵐遠 覃雨軒)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