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口岸人氣漸旺,外貿形勢入春回暖
來源:瞭望  |  2023-01-31 18:15:10

  原標題:邊境口岸人氣漸旺,外貿形勢入春回暖

  2023年1月8日起,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出入境政策隨之優化調整。優化通關管控措施、取消閉環管理……邊境口岸人氣漸旺。

  在廣西,因時因勢優化調整口岸通關模式,確保口岸貨物和人員通關暢通有序。《瞭望》新聞週刊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多個邊境口岸已恢復正常化運行,再現車水馬龍景象;企業忙生産、趕訂單,外貿形勢不斷好轉。

廣西:邊境口岸人氣漸旺,外貿形勢入春回暖_fororder_1310693417_16749729150261n

  中越邊境友誼關口岸 憑祥市委宣傳部供圖

  有序恢復人員往來

  “現在入境後不用隔離,馬上就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了。”來自廣東的梁小新在越南從事塑膠塑膠生意,踏過北侖河大橋,走出東興口岸的那一刻,他與其他旅客一起舉起手機拍照,記錄這個時刻。

  “目前東興市對在越南務工的中國公民優化通關管理措施,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入境人員填報入境前48小時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向海關提交健康申明卡,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即可放行進入社會面。”東興市口岸服務中心主任陳曉説。

  與梁小新一樣,來自江西的黃勇在越南興安省一家鋁型材廠工作,聽説友誼關口岸人員通關管理措施調整後,便立刻申請回國。1月10日這天,黃勇順利通關入境後,坐在迎接旅客的接駁車上,踏上返鄉歸程。“整個通關流程只花了10多分鐘,便利高效。”黃勇説。

  最近,位於憑祥友誼關口岸的友誼關關樓張燈結綵,不少旅客在此拍照留念。不遠處的友誼關景區遊客中心,停靠著多輛客運大巴,將旅客轉運至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交通樞紐。

  廣西運德汽車運輸集團憑祥汽車總站站長廖瑞海忙個不停,在友誼關口岸總能看見他奔走的身影。“入境人員數量增加,我們及時做好預案,在原有人力物力基礎上,從附近緊急調配車輛和人手,全力保障旅客返鄉需求。”廖瑞海説,1月8日當天,公司投入27輛大巴,在友誼關口岸接駁從越南返回中國的入境旅客逾1000人次。

  憑祥市商務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長陸少霞説,根據部署,友誼關口岸迅速優化人員出入境措施,從軟硬體設施、現場改造等方面進一步提升通關環境。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數據顯示,1月8日至11日,友誼關口岸、東興口岸出入境人員8216人次。其中1月8日為單日最高,友誼關口岸和東興口岸出入境人員共3584人次,較“乙類乙管”實施前增長超10倍。

  車水馬龍迎春節

  春節將至,廣西各個邊境口岸熱度不減。裝載著東盟進口水果和中國出口機電百貨的貨車往來不斷,排成長龍有序等待通關;報關員、貨運代理、代駕司機等外貿從業人員騎著平衡車來回穿梭。

  憑祥國邦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原車司機彭自斌一早便來到憑祥綜合保稅區卡口等候開關。口岸通關措施調整後,在中越兩國間往返又成了他的工作常態。

  “現在可以更加便捷地開展口岸業務,根據需求選擇貨物通關模式。符合條件的車主可以駕車經友誼關口岸出境卸貨,既節省了代駕費,又提高了車輛週轉效率,再加上中越跨境實現直通,大大縮短了通關時間。”廣西頂一供應鏈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梁東海説,預計公司業務量將快速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對跨境貿易的復蘇,憑祥一名貨代經理農俊感受頗深。“最近公司業務量迅速上升,電話從早接到晚。搶抓訂單的勁兒回來了,要確保服務時效,贏得訂單。”農俊説。

  眼下正值越南水果上市旺季,一車車西瓜等錯峰水果持續從友誼關口岸入境,發往中國各地。在中國—東盟(憑祥)水果城,來自山東的客商趙智勇大量進口越南黑美人西瓜,“一切暢通無阻,準備換點年貨回家過年。”

  廣西榮顧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梁建成説,水果對物流運輸、倉儲和通關時效要求較高,如今口岸通關效率提升,企業開始搶抓訂單備戰年貨市場。目前,水果城每天吞吐量超2000噸。

  跨境貿易日漸火紅,提振了市場信心。記者在東興口岸一橋附近看到,主銷越南商品的萬眾國際批發市場人氣漸旺,不少遊客選購越南椰子糖、咖啡等商品。

  “週末遊客多,一天營業額有幾千塊。”市場攤主章艷説,得知口岸1月8日恢復人員入境後,她頭天就從江西老家返回東興,在批發市場內租下新攤位。

  崇左市商務和口岸管理局局長夏高峰説,友誼關口岸于1月8日起,全面取消口岸分級分區管理、口岸工作人員閉環管理,以及對跨境貨運車輛、貨物的核酸檢測及消殺,允許跨境車輛直接出入境,並制定相關應急預案,與越南相關部門會晤溝通,確保口岸通關暢通。

  數據顯示,1月8日以來,廣西邊境口岸保持高位運行,日通關量逐日提升。1月8日至11日,各口岸出入境車輛累計達10196輛。其中,1月11日出入境車輛為3219輛,是2022年以來首次單日突破3000輛大關。

  搶抓機遇開拓市場

  口岸復蘇,外貿企業聞風起舞。新年伊始,不少外貿企業鉚足幹勁,抓生産、搶訂單,生産秩序有條不紊。

  在位於憑祥邊境經濟合作區的憑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自動化萃取、濃縮、殺菌、包裝等生産設備高速運轉,工人們正有序趕制訂單。

  “新的一年訂單穩定,生産計劃已安排到春節前。為按時交付新年訂單,正開足馬力抓緊生産,2023年目標是實現産值超億元。”公司副總經理李堅説。

  合作區裏,同樣繁忙的還有廣西竣壹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數十名工人忙著將黃金百香果通過全自動標準化清洗、消毒、取漿流水線設備,進行全流程生産加工。“我們正趕制春節訂單,搶抓生産機遇。”生産車間主任曾先賜説。

  廣西東興東成食品工貿開發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數名工人忙著對從越南進口的冷凍蝦仁進行再處理和包裝。“這一批進口蝦仁即將發往四川成都,是我們春節前發出的最後一批貨。”公司負責人黃粹斌説,目前速凍海産品的進口業務已全面恢復。

  企業發展帶動産業興旺,更為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為幫助更多企業“出海”尋求發展,近日,由50多名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組成的廣西經貿代表團從友誼關口岸出發,赴越南、印度尼西亞和泰國等東盟國家,開展為期10天的經貿洽談活動。

  “每年春節前夕,都是企業儲備項目、搶抓生産訂單的關鍵時機。本次出訪我們將精心包裝項目,鎖定目標市場、企業,創新經貿對接方式,力爭取得實效。”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刁衛宏説,下一步廣西將繼續組團赴德國、瑞士、日本、韓國、阿聯酋等國家開展貿易活動,力推2023年外貿增長。(《瞭望》新聞週刊記者 覃星星 陳一帆 黃耀滕)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