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臨桂區立足鄉村實際發展特色産業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2-07 10:46:47

  原標題:桂林市臨桂區立足鄉村實際發展特色産業 種植甜葉菊 村民獲益多

桂林市臨桂區立足鄉村實際發展特色産業

村民在甜葉菊基地掐苗。

  掐苗、插苗……2月1日,桂林市臨桂區臨桂鎮麒麟村鳳穴村的村民們在甜葉菊種植基地忙碌。這種甜葉菊原産于南美洲巴拉圭、巴西的原始森林,漂洋過海落戶臨桂區鳳穴村,幫助脫貧戶和村民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甜葉菊種植基地負責人朱紅斌説:“這些苗育好了,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廣到桂林、柳州、防城港等地,可種植2萬畝左右。”

  當天上午,記者在鳳穴村的甜葉菊種植基地看到,60多名村民正在20畝的母苗基地裏掐苗,苗裝滿框就搬到105畝的新大棚插苗。脫貧戶陽懷秀掐苗動作比較嫺熟,不一會就把苗裝滿框。其他村民動作也不慢,她們有説有笑地在這個溫暖大棚裏工作。

  麒麟村是臨桂鎮下轄16個村中唯一的脫貧村,村級集體經濟模式單一,如何鞏固脫貧成效,讓村裏的百姓在家門口有事做、能賺錢,這不僅是黨委、政府考慮的問題,也考驗駐村工作隊的智慧。

  駐村第一書記遊永聖告訴記者,他帶領隊員不斷探尋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可行性,聽取各方面專家調研指導意見建議,結合當地實際,確定發展甜葉菊産業。

  鄉村振興靠産業,産業發展靠特色。遊永聖説,甜葉菊具有生津止渴、降血壓的功效,藥用市場前景廣闊。同時,相比于其他農作物,甜葉菊對土壤適應性強,具有種植成本低、效益高的特點。

  “2022年6月,政府搭建平臺、群眾自願流轉、企業投資建設,採用‘合作社+公司+村民’模式,先後流轉土地125畝。”遊永聖説,該村與桂林萊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給村民帶來實惠:不僅基本解決村裏閒置勞動力務工問題,還帶動村裏産業發展,為麒麟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

  “在外面找工作,太難啦!”患有殘疾的脫貧戶廖幸仁感慨地説,這輩子做夢也沒想到在家門口動動手也能每天收入80多元,每月最多有2000多元收入。當地許多村民也像廖幸仁一樣,通過在甜葉菊種植基地務工,不但實現家門口就業,還學到了技術,增加了經濟收入,可謂獲益多多。

  “桂林萊茵生物是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022年公司投資近10億元的甜葉菊擴産和研究項目已開工,根據公司規劃,我們把甜葉菊育苗基地落戶鳳穴村。”桂林萊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白昱説,目前該基地投資450萬元,不僅促進企業發展,還促進農村發展、農民就業和村民增收,為鄉村振興持續貢獻力量。

  “根據企業需要,及時組織群眾就近務工,一名群眾每天務工收入大概是80多元。截至目前,基地雇用120多名周邊群眾務工,每位務工人員每年收入2.8萬多元,每年發放工錢300多萬元。”臨桂區臨桂鎮黨委書記梁祖華説,群眾收入有所增加,也促進了企業發展,按每畝地收穫甜葉菊苗25萬株,每株0.1元計算,基地年産值達320多萬元。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臨桂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讓更多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總要求,立足鄉村實際,發展甜葉菊特色産業,形成集甜葉菊育苗、栽培、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産業鏈,助推鄉村産業振興。(廣西日報 記者傅清龍 通訊員黃嘉曦 文/圖)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