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以“六個早”抓實春耕備耕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2-08 10:03:46

  原標題:我區以“六個早”抓實春耕備耕

  ■ 重點服務“早”進村 ■ 農機保障“早”發動

  ■ 黨的政策“早”宣傳 ■ 指導服務“早”進村

  ■ 春耕農資“早”備供 ■ 産銷對接“早”啟動

  2月7日,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全區農業農村系統深入開展“春耕一線黨旗紅”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以“六個早”抓實春耕備耕工作,掀起春季農業生産熱潮。

  重點服務“早”進村,推動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搶抓農時,及早動員農民下田春耕。通過設立問題反映專欄、公佈緊急聯繫電話、增設春耕服務熱線電話等方式,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摸排農民春季生産中存在的實際困難,並及時處置和反饋情況。結合和美鄉村建設和本地實際,採取喇叭播報、明白紙、微信、短視頻等方式進行防疫知識正面宣傳,引導農民合理安排種植結構。

  黨的政策“早”宣傳,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春耕生産動力。黨員幹部爭當“宣傳員”“示範員”“服務員”,依託網格化管理體系,採取入戶宣傳、張貼海報、宣傳標語、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種載體,提高農戶群眾對中央1號文件等精神的知曉率,加強對中央和自治區有關稻穀補貼、耕地地力補貼、農機補貼等政策解讀與輿論引導,鼓勵農戶種植早稻、雙季稻等。

  春耕農資“早”備供,推動春耕生産物資加快進村入店到戶。提早儲備調運種子、化肥、農藥等,及時調劑餘缺,確保有種可用、有適宜種可用。積極協調解決農資生産流通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做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確保及時到村到店到戶。

  農機保障“早”發動,推動提高春耕生産機械化水準。積極組織廣大農機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深松深耕、節水灌溉和水稻育插秧等機械化技術指導和培訓。大力宣傳農機購置補貼、作業補貼等惠農政策,引導農戶購置先進適用農機具,做好春耕備耕農機具保障工作。做好農機具檢修工作,協調相關企業做好農機具、零配件和油料的供應。

  指導服務“早”進村,推動加強春耕生産科技支撐。及時組建工作組赴各地開展春季農業生産服務指導工作,確保技術到戶到人。在關鍵農時季節,組織農技人員進村入戶,蹲點包片,開展實地指導服務,落實春管春耕關鍵技術措施,及時防範春旱、倒春寒、病蟲害等災害。

  産銷對接“早”啟動,推動促進大宗農産品順産順銷。重點做好水果、蔬菜等大宗農産品市場監測,推動線上線下産銷對接。持續探索推進粵桂消費幫扶與産業協作相結合的新機制,開展“圳品”、供深基地和出口基地農産品宣傳,提升廣西農業品牌影響力。(廣西日報 記者陳靜 通訊員覃曉明)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