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臺管理辦法推動工業遺産保護利用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2-10 12:03:44

  原標題:老工業老廠房,這道風景請留下 廣西出臺管理辦法推動工業遺産保護利用

廣西出臺管理辦法推動工業遺産保護利用

近年來,南寧市不少工業老廠房、舊設施在保護利用中悄然蛻變。圖為百益·上河城以南寧絹紡廠舊建築為載體,將舊車間打造成工業文化創意場館,充分展現南寧城市文化記憶。 南寧日報記者 宋延康 攝

  南寧絹紡廠舊址“變身”文化創意型旅遊休閒街區;上堯碼頭保留了龍門吊、起重機等部分設施,打造成為港口工業文化區……近年來,南寧市不少工業老廠房、舊設施在保護利用中悄然蛻變,工業“老面孔”化身城市“新地標”。

  作為工業文化的重要載體,一處處工業遺産見證了工業化進程不同階段,承載著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近日,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遺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了廣西工業遺産在評選認定程式、保護管理、利用發展、監督檢查等方面內容,進一步推動工業遺産的妥善保護和合理利用,發展工業文化,弘揚工業精神,提升工業軟實力和工業文化影響力,讓更多老工業在保護利用中煥發新的活力。

  廣西工業遺産是指廣西工業長期發展進程中形成的,具有歷史、科技、藝術、社會價值,經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評選認定的工業遺存。廣西工業遺産核心物項是指代表工業遺産主要特徵的物質遺存和非物質遺存。其中,物質遺存包括廠房、車間、倉庫、作坊、礦區等生産儲運設施,與工業相關的管理和科研場所、其他生活服務設施及構築物和機器設備、生産工具、辦公用品、産品、檔案等。非物質遺存包括商號、生産工藝知識、原料配方、管理制度、企業文化等。申請廣西工業遺産,應具備工業遺産核心物項産權明晰、工業特色鮮明、遺産價值突出、保存狀況良好、管理水準較高等條件。其中,遺産價值應具備較高的歷史價值、較高的科技價值、較高的社會價值、較高的藝術價值等1項以上的價值。經評選認定的廣西工業遺産有效期為5年,到期後進行復核,復核通過的有效期再延長5年。評選認定為廣西工業遺産的方可申報國家工業遺産。

  “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南寧市曾涌現出手扶拖拉機廠、棉紡廠等老工業、舊廠區,在南寧歷史文化中留下了不可或缺的工業印記。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這些印記逐漸褪色或被抹去。”廣西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華表示,保護利用好工業遺産就是留住城市味道記憶,留住老南寧的工業榮光和城市精神。《辦法》指出,廣西工業遺産的利用,應當與城市轉型發展相結合,注重生態保護、整體保護、周邊保護,與自然環境人文和諧共生。姚華建議,可通過將工業舊址開發成工業博物館,把老廠區改造成網紅景點、街區等多種形式,深入挖掘本土元素、積澱文化基因、講好工業故事,讓工業遺産“活起來”、煥發新生機,實現工業遺産保護再生與城市發展和文脈延續相得益彰。

  現如今,南寧市一些老廠區、舊廠房通過保護和再利用原有的資源,“搖身一變”成為新景點、新地標,原有建築的風貌與洋溢現代氣息的設計相映成趣,成為煙火氣、文藝范和工業風兼具的人氣打卡點。針對工業遺産的利用發展,《辦法》也給出了答案:廣西工業遺産的利用,應當與城市轉型發展相結合,注重生態保護、整體保護、周邊保護,與自然環境人文和諧共生。《辦法》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企業依託廣西工業遺産建設工業博物館、工業展覽館、工業主題公園等公益設施,發掘整理各類遺存,完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支持利用廣西工業遺産資源,開發具有生産流程體驗、歷史人文與科普教育、特色産品推廣等功能的工業旅遊(研學)項目,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打造具有地域和行業特色的工業旅遊線路等。(南寧日報 記者韋靜 通訊員楊敏卓)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