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扛起科技創新“主引擎” 為企業注入不竭動力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2-13 18:17:38

南寧:扛起科技創新“主引擎” 為企業注入不竭動力

南寧市通過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向創新要效益,以科技促發展。圖為廣西華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正在檢測樣品。 南寧日報記者 葉子榕 攝

  一年春作首,萬象始更新。春日的綠城大地處處生機勃勃、活力滿滿。從實驗室到研發中心,從科技企業到産業園區,一項項“國外壟斷”“卡脖子”技術,正在漸次破題,南寧以強大科技創新力為筆,繪就新一年的高品質發展畫卷。

  2月8日,記者走進位於武鳴區新材料産業園的廣西華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産30萬噸納米碳酸鈣技改升級項目生産車間,現場機器轟鳴,生産流水線一條連著一條,開足馬力加快生産;在貨車待裝區,十幾輛大卡車在等待裝貨,將産品發向全國各地。“這個項目始建於去年9月,在南寧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期項目在今年1月11日順利投産,實現公司2023年‘開門紅’。”該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黃煒波告訴記者,新項目生産線採用了該公司自主研發的100多項專利技術及科研成果。

  科技創新,企業唱主角。在該公司綜合實驗室記者看到,科研人員手拿試管,專心做檢測。儀器上各種顏色的顯示燈不停閃爍,電腦螢幕上變化出各種曲線。“我們配備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實驗儀器和設備,聘請了多位國內外院士、專家擔任首席科學家,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取得突破。”黃煒波説,南寧全力推動科技企業創新發展,南寧科技部門持續扶持企業開展關鍵技術研究和組建創新平臺,企業也在奮進創新:該公司累計申請有效中國發明專利127件,PCT專利5件,已獲得授權專利80件;獲得廣西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南寧市科技重大貢獻獎1項,南寧市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

  科技不斷創新讓企業獲得市場認可的同時,也帶來了豐厚的回報。“企業的訂單量逐年增長,連續四年位列全國第一,隨著市場的強力復蘇,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黃煒波説。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今年年初,市科技局深入科技企業開展走訪服務活動,了解企業的生産經營情況、科研發展規劃,針對企業創新發展中的難點問題答疑解惑。同時,將科技政策送上門,指導企業申報享受各類創新政策,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全社會研發投入穩步增長。

  向創新要效益,以科技促發展。市科技局堅決貫徹市委、市政府“堅定信心穩增長 凝心聚力開新局”的工作部署,通過“抓攻關、強主體、建平臺、優生態”等舉措,全力服務企業實現“開門紅”,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賦能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力。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增強企業創新能力。聚焦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鋁精深加工等重點産業關鍵環節,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組織開展2023年南寧市本級科技計劃項目評審工作,支持和引導企業針對自身發展技術創新難題開展技術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針對企業自身難以解決的關鍵技術問題,面向企業徵集2023年揭榜挂帥項目需求,通過發佈技術攻關榜單,招引集聚區內外科技創新資源,集中力量攻克制約産業發展關鍵環節技術難題,加快推動産業鏈創新鏈的深度融合。

  強化重大創新平臺建設,打造産業創新引擎。聚焦重點産業洽談引進區內外重點高校院所、高層次人才團隊、龍頭企業組建企業化運作的研究機構,加快洽談引進已儲備的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項目落地;優化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體系建設,對已落地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進行考核指導,引導建設集産業技術研究、人才引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孵化上市、平臺建設于一體的高層次高水準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

  大力引育創新人才,壯大發展新動能。以産業技術需求為導向,實施好“邕江計劃”頂尖人才專項、青年人才專項、海外人才專項等引才項目,加大對重點産業領域科技人才的資助和激勵力度,培育壯大重點産業科技人才隊伍;推進在國內外發達地區建設“人才飛地”,加快導入企業、技術、人才等創新資源,持續引進培育高層次科技人才和團隊。

  一年之計在於春。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鄧壯麗表示,市科技局將立足當下,以奮鬥姿態搶時間、搶機遇,一刻不耽誤地埋頭苦幹,把各方面的科技力量凝聚起來,把確定的任務落實下去,全力奮戰一季度科技創新工作“開門紅”,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南寧日報 記者馮梓劍)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