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有效發揮試驗田作用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2-15 10:45:54

  原標題: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有效發揮試驗田作用 累計入駐企業超過8.6萬家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有效發揮試驗田作用_fororder_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_img_188_66_618_394

  生機勃勃的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記者 潘浩 攝

  2月14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進一步深化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解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9年8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設立以來,已累計形成104項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入駐企業累計超過8.6萬家,外貿進出口額和實際利用外資佔全區40%以上,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五個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和對廣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廣西自貿試驗區堅持“面向市場、聯動內外、循環暢通、改革提高、開放發展”思路和“打造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自由便利地”部署要求,結合廣西自貿試驗區實際,廣西制定出臺了《進一步深化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深改方案》)。  

  《深改方案》是廣西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的2.0版,是未來3年廣西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指引,明確通過三年左右時間,進一步推進“六個自由便利”和“一個安全有序”,即:投資、貿易、跨境資金、運輸往來、要素資源、人員進出自由便利和數據流動安全有序,通過構建與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等八大體系,建成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先行區和試驗田。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管委會制度創新局局長伍志慧介紹,南寧片區將緊緊圍繞《深改方案》,以探索創新為使命,全面縱深推進國務院賦予的各項改革試點任務,加快推動制度型開放,構建與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深化與RCEP成員國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合作,打造一批高品質實施RCEP示範項目。進一步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同時,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提質擴量建設中國—東盟金融城,加速金融機構集聚,深化跨境金融創新;加快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加強與東盟國家數字經濟領域合作;加快發展商務服務等其他服務業,提升服務業與産業協同發展水準,積極服務建設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打造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科創中心。  

  此外,將創新發展服務貿易。加快落實RCEP協定中服務貿易開放措施,面向東盟大力發展跨境電商、離岸貿易、數字貿易等對外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挖掘面向RCEP國家的金融、信息、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機遇,加快中國—東盟特色商品匯聚中心等貿易平臺建設發展。(南寧日報 記者朱新韜)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