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新定位搶抓新機遇 更廣領域擴大開放合作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2-15 11:25:00

錨定新定位搶抓新機遇 更廣領域擴大開放合作_fororder_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_img_463_824_553_310

  平陸運河的建設有助於南寧實現江海聯通、陸海聯動。圖為平陸運河西津水利樞紐。(龍啟柏 攝)

  “南寧的優勢在開放,潛力也在開放。”2月13日,在南寧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代市長侯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把“更廣領域擴大開放合作”作為今年重點推進的一項工作。  

  圍繞首府開放發展,南寧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就對外交流、通道建設、營商環境等話題各抒己見。大家認為,南寧市要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開放戰略,提升“南寧渠道”競爭力、影響力、輻射力,在助力廣西打造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自由便利地中實現更大發展。  

  搶抓機遇 開放發展未來可期

  以平臺驅動開放、以通道聯動開放、以貿易帶動開放、以環境推動開放……圍繞開放這一主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具體的工作方向,指向明、舉措實,令代表委員們感到未來可期。  

  “從政府工作報告對於落實國家戰略、擴大開放合作方面的部署來看,南寧在重大機遇面前做好了充分準備,令我們對首府開放發展工作充滿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南寧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前景可期。”市人大代表、南寧學院副教授覃楊建議,面對國家賦予南寧的新定位新使命,南寧應當搶抓新機遇,背靠祖國、面向東盟,以探索者、實踐者、創新者的角色,借助RCEP東風“乘風出海”,不斷提升“南寧渠道”競爭力、影響力、輻射力,進一步打造面向東盟的經濟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使南寧成為東盟國家客商來華投資的首選地。同時,構建面向東盟的職業教育中心,進一步加強與東盟人才交流,更好地促進雙向交流,使南寧成為東盟國家學子來華學習發展的主要目的地。  

  市政協委員、廣西雲坤科技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植泰彰認為,RCEP生效實施後,南寧市面臨對外開放重大機遇,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有大量華僑華人頻繁往來于廣西與居住國之間,為廣西與世界各地的聯繫交往架起了一座‘僑之橋’,建設華商華僑産業園就很有必要性。”  

  植泰彰建議,建設南寧華商華僑産業園,吸引一批在廣西投資的華商企業入駐,形成華商華僑集聚效應,將其打造成為面向東盟華商華僑創新創業的主平臺。

  “應由政府主導成立由相關部門參與的工作專班,協同推動華商華僑産業園建設,用好南寧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的優勢,帶動和吸引更多人才、項目、資金到南寧發展;設立華商産業投資基金,以‘社會資本+政府資金’模式,參與南寧市華商華僑産業園建設。”

  暢通通道 對外合作基礎夯實  

  代表委員們還對南寧市如何進一步暢通對外通道、促進經貿合作等積極建言獻策。  

  “平陸運河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牽引性龍頭工程,建成後將‘給南寧帶來一片海’,迎來‘向海而興’的新時代。同時,平陸運河項目建成之日就是平陸運河經濟帶建成之日,南寧的交通基礎設施將實現江海聯通、陸海聯動,全面建成面向東盟的區域性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在這個過程中,交通部門要發揮‘先行官’作用,在構建現代交通物流新體系,實現南寧江海聯通、陸海聯動,促進平陸運河經濟帶建設方面貢獻力量。”市人大代表、橫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橫州市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項目建設工作指揮部辦公室主任覃明認為,要加快打通鐵路和港區連接“最後一公里”,推動實現鐵、公、水多式聯運;加強南寧主城區與南寧東部新城的公路互聯互通建設;加快實施西江航運幹線平塘江口至六景港區航道改造工程;加快港口碼頭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增加港口岸線。  

  “近年來,南寧市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搶抓RCEP實施機遇,外貿出口實現快速發展。然而,在看到成績的同時,南寧市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通道建設,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還存在不少需要改進和提升的方面。”南寧市政協海外聯誼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楊敏建議,著眼南寧對外開放格局,建立南寧至區內所有公路口岸的快速通道,加快推進南寧至大新、隆安至碩龍等一批通邊高速公路建設,爭取實現高速公路直達對接。加快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平陸運河南寧段等重大工程建設,以平陸運河為紐帶,謀劃建設南寧港—欽州港組合型多式聯運樞紐。此外,推動南寧港升級成為南寧國際航運港,建設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大力發展跨境鐵路班列、國際貨運航線、跨境公路班車,加快打通中越産業鏈快速通關綠色通道,構建推動出海出邊的立體交通網絡和跨境物流通道,以通道聯動開放。  

  優化環境 吸引外資“磁力”強勁

  “加快設立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區,最大程度發揮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使南寧成為外資投資熱門之地。”政府工作報告裏的多項內容,引發了代表委員們的熱切關注。  

  “去年以來,賓陽縣行政審批部門牢固樹立服務市場主體意識,不斷暢通政企溝通渠道,轉變服務方式,全力營造重商、親商、愛商、護商的良好氛圍,不斷推動我縣營商環境優化升級。”市人大代表、賓陽縣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黃修萍介紹,今年賓陽縣將從補齊優化營商環境的短板弱項入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關鍵之舉,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切實擔負使命,加強協同配合,對照先進地區行業水準、對照企業和投資者期盼,以滿格的狀態、頂格的標準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進一步完善社會信用體系,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持續向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邁進,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推動營商環境工作再上新臺階。  

  市政協委員、廣西聯合産權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交易二部副經理、南寧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秘書長林妍表示,首府南寧是廣西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運用國家戰略機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不僅能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更能為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在RCEP背景下面向東盟國家發展服務貿易帶來大好機遇。“我市可以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加快複製推廣其他自貿試驗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將改革向更深層次推進,在體制機制上探索創新,建立健全科學、規範、高效的管理體制,強化生産性服務業制度建設。”林妍認為,要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探索設立RCEP協同創新服務中心,在跨境電商、電子信息産業鏈等領域協同聯動;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在RCEP新金融服務、金融信息轉移和處理等框架下,做大面向東盟的人民幣跨境結算、貨幣交易和跨境投融資服務,推動跨境金融合作,爭取更廣領域開放。(南寧日報 記者胡光磊 郭少東 吳青華 韋峭)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