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主動融入國家水網建設格局 加快構建現代化廣西水網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18:25:07

  2月16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廣西“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推動新時代廣西水利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有關情況。

廣西主動融入國家水網建設格局 加快構建現代化廣西水網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棠介紹,2022年,廣西水利投資再創歷史新高,共落實全口徑水利建設投資353.7億元,在建重大水利項目總投資規模超700億元,廣西作為西部唯一省區入選全國第一批7個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試點,年度水利發展資金績效評價獲財政部、水利部評為優秀等次。廣西在全國2021年度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水土保持規劃實施評估中均排名全國前列,獲優秀等級。全區水利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完善,水治理和水管理能力進一步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2023年,廣西各級水利部門將加快推進重大水利項目建設,著力提高水利服務保障能力,堅決守住水利風險防控底線,為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提供堅實的水安全保障。

  在加快推進重大水利項目建設方面,廣西將抓住入選全國第一批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試點機遇,主動融入國家水網建設格局,加快構建現代化廣西水網。

  為加快形成廣西水網主骨架,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將以超常規的工作措施和力度,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各項工作,開工一批、加快一批、建成一批項目,預計可新增投資規模580億元以上,完成投資約60億元。

  一是加快推進環北部灣廣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洋溪水利樞紐、桂林長塘水庫、下六甲灌區等擬建項目前期工作。目前,環北部灣廣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已開展可研報告審查,桂林長塘水庫工程已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託開展可研評估,下六甲灌區工程可研審查意見已報送發展改革部門,以上4個項目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二是實現大藤峽水利樞紐和西江幹流治理2個項目完工,其中大藤峽水利樞紐2023年將陸續完成右岸剩餘3台機組的安裝和投産發電工作;西江幹流治理工程13個子項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三是加快馱英水庫及灌區、百色水庫灌區、大藤峽水利樞紐灌區以及龍雲灌區工程建設。馱英水庫及灌區計劃完成剩餘59條支渠建設,百色水庫灌區計劃完成幹管隧洞襯砌和剩餘管道安裝、高位水池修建等工作,這2個項目力爭在2023年底前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大藤峽水利樞紐灌區2023年主要建設南木幹管及羅旺灌片、達開灌片、官成、東平灌片等,計劃完成管道安裝近35公里;龍雲灌區2023年主要建設蟠龍水庫、中甘嶺水庫和雲良水庫以及相關引水渠道。(文/圖 沈麗麗)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