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非遺蝴蝶歌
來源:人民網  |  2023-02-16 11:04:35

  “黃蜂蝴蝶齊遇著,齊齊飛去看花開。黃蜂也到蝶也到,好比梁山會英臺……”夕陽映水紅,炊煙裊入夜,月入清江水,歌聲唱晚空。近日,在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白沙鎮下井村,村民鐘建秋的家裏傳出了如絲如縷的“蝴蝶歌”,歌聲清麗優美、宛轉悠揚、悅耳動聽。

  有山就有瑤,有瑤就有歌。“蝴蝶歌”是富川縣瑤族群眾創造的一種原生態雙聲部歌曲,歌聲如昆蟲翅膀舞動時的美妙之聲,被譽為“一支流淌于翅膀上的山歌”。歌手們即興創作、出口成章、一唱群和。歌詞表達對愛情、幸福的執著與嚮往,對時代、環境、人和事的褒獎與讚譽。2008年,瑤族蝴蝶歌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鐘建秋的師父歐玉梅是蝴蝶歌第四代非遺傳承人。當晚,歐玉梅與搭檔陳麗到下井村傳授“蝴蝶歌”。消息傳來,村民們早早換上瑤裝——藍色上衣搭配粉色瑤繡頭巾,鄰村過來學習的小阿妹們也統一了裝束。她們説,這是對“蝴蝶歌”課堂最虔誠的儀式。

廣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非遺蝴蝶歌

  蝴蝶歌第四代傳承人歐玉梅與搭檔陳麗給大家進行示範演唱教學。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家拼好桌子坐到一起,擺上水果小食,圍爐煮茶。當一碗熱騰騰的油茶驅散寒意後,歐玉梅領著大家開聲練習:“咿的黃的蜂,蝴的蝶,蝶蝶呀,啦的啦的山,咿呀尼的尼的咿……”

  “我們的‘蝴蝶歌’是二聲部民歌,大家再注意聽聽陳老師和我的高低音配合,你們仔細感受一下。”歐玉梅一邊耐心地講解著“蝴蝶歌”配合唱法,一邊示範演唱。

  據介紹,“蝴蝶歌”不同於現代音樂,作為民族音樂的一種,被人們趣稱為“魔鬼唱法”。其有長、短兩種之分,由兩人進行配合演唱。高音宛轉悠揚,低音溫潤飽滿,音程在一高一低間碰撞出現的“嗡嗡”之音,仿佛數只蝴蝶蜜蜂拍動著翅膀。不僅如此,演唱瑤族蝴蝶歌對氣息的運用也有較高要求,其中蝴蝶歌中的長剁句演唱需要一口氣唱下120個字。

  一整晚,下井村的夜被歌聲、歡笑聲縈繞——這是歐玉梅一個普通的蝴蝶歌課堂。有學員問起演唱技法、對歌技巧等,歐玉梅和陳麗均不吝賜教。近年來,她和陳麗披星戴月,將蝴蝶歌的傳藝授課帶到各村各寨,徒弟們都親切地稱她們為“夜娘”。

  歐玉梅表示,她從小就生長在一個蝴蝶歌傳唱“世家”,7歲跟母親走進蝴蝶歌堂,15歲便能演唱蝴蝶歌,20歲就掌握了蝴蝶歌的全部演唱技法。在蝴蝶歌音樂文化的熏陶之下,她心裏種下了一顆非遺傳承的種子。

  “我們現在幾乎每天都在一起,排練演出、給學員培訓上課、到鄉鎮村裏教學,很多時候只需要一個眼神,我們就能異口同聲地高歌起來。”歐玉梅聊著與陳麗的默契和感情,像蜜裏調油。

廣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非遺蝴蝶歌

  歐玉梅(右四)與徒弟們一起展示瑤族蝴蝶歌。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些年,她們精心傳藝蝴蝶歌,已經培養出鐘建秋、莫春花等12對瑤族蝴蝶歌徒弟,還在縣域內開展公益培訓教學,指導600多人次。對於她們開展的蝴蝶歌傳承工作,雙方的家庭也給予了全力支持,是風雨無阻的接送和陪伴,也是手機鈴聲的蝴蝶歌的特別設置。

  “蝴蝶歌”是瑤族人民的生活寫照,是傳承瑤族文化的瑰麗史詩。自誕生百餘年以來,一代代優秀的蝴蝶歌者不斷推動著蝴蝶歌延續發展。

  “如果要問是什麼讓我們堅持下來,那一定是一種無比的熱愛。”歐玉梅説。

  “這是我們多好的民族文化啊,每次唱蝴蝶歌能讓我感到身心愉悅。”陳麗説。

廣西富川:流淌在翅膀上的非遺蝴蝶歌

  瑤胞在青山綠水間對唱蝴蝶歌。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賀州市正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瑤鄉人民把好日子天天放在歌裏過,“蝴蝶歌”成了富川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瑤族蝴蝶歌的歌聲裏,迴響著瑤鄉人民的鄉愁記憶,發揚著一個民族的瑰麗文化,流動著人性的溫情音符,綿綿不絕。(夏曉雲 駱怡 李成華 付華周)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