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田垌裏上演“東方橄欖球”
來源:新華網  |  2023-02-22 11:17:38

  新華社南寧2月21日電(記者覃星星、農冠斌)農曆二月初二,在廣西南寧市邕寧區中和鎮中和社區孫頭坡,“搶花炮”活動在田垌裏激情上演。

  “搶花炮”在民間被稱為“東方橄欖球”,是一項流行于壯族、侗族等少數民族地區的特色民俗活動。由於地域不同,各地“搶花炮”的形式規則也不一樣。在孫頭坡,規則是隨著兩座副炮逐個被點燃,最後的主炮成為焦點,主炮點燃後,頂端的鐵環一飛沖天,搶炮者撲向炮紙的落地處,以期搶得頭炮 “沾福”。

廣西南寧:田垌裏上演“東方橄欖球”

  上午11時許,陣陣鞭炮聲在村莊內響個不停,前一回“搶花炮”的勝利者帶領舞龍隊、醒獅隊等隊伍進行環村大巡遊,所到之處鑼鼓喧天。在農家陽臺上、田埂邊、小道旁,到處站滿了翹首觀看的群眾,大家聚在一起體驗這場不一樣的盛會。

  “搶炮”是當天整個活動的高潮。16時,在孫頭坡的一處田垌裏,現場人山人海,準備“搶炮”的“勇士”摩拳擦掌,躍躍欲試,都想把今年的頭炮搶到手,爭取一年的好運氣。喜慶的鞭炮聲響起,“搶炮”活動拉開了序幕,伴隨著蓮花狀的鐵環噴射而出,“搶炮者”一擁而上,各自使出了十八般武藝,現場緊張激烈,場面十分壯觀。

廣西南寧:田垌裏上演“東方橄欖球”

  69歲的村民孫登赫介紹,自己年輕時多次參加“搶花炮”活動,如今歲數大了不適合參加激烈運動,但對這項民族特色運動依舊充滿熱愛。站在田埂邊的他,依然希望花炮能剛好落在附近,這樣自己或許有機會成為搶得頭炮的“幸運兒”。“我記得有一年農曆二月初二,雖然下雨,但大家興致不減,就在泥水裏搶得不亦樂乎。”孫登赫説。

  “搶花炮”的趣味性,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前來。“感覺過程很刺激,我們作為旁觀者也很興奮。”從青秀區劉圩鎮趕來觀看活動的遊客劉如海説。

  孫登赫説:“希望更多人喜歡特色民俗活動,並參與進來,讓更多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