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沃柑串起百億元産業鏈——“中國沃柑之鄉”廣西武鳴採訪見聞
來源:新華社  |  2023-02-22 11:21:05

  原標題:新華全媒+|小沃柑串起百億元産業鏈——“中國沃柑之鄉”廣西武鳴採訪見聞

  一箱箱剛剛採摘的沃柑被裝上貨車,銷往各地;在沃柑智慧化分選線上,工人們忙個不停;標準化種植基地裏,網絡主播和果農在鏡頭前熱情地向網民推介……在“中國沃柑之鄉”廣西南寧市武鳴區,正是一片繁忙的春收銷售景象。

  北回歸線穿境而過,憑藉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和光熱條件,武鳴區把發展沃柑特色産業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近10年來沃柑種植面積達46萬畝,2022/2023年采收季預計總産量約150萬噸。

  “眼下行情不錯,一公斤沃柑地頭收購價六七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客商。”當地一家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紹文掏出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每天前來拉貨客商的信息。“河南、江西、黑龍江和新疆等地客商都有,武鳴沃柑非常受歡迎。”

小沃柑串起百億元産業鏈——“中國沃柑之鄉”廣西武鳴採訪見聞

圖為武鳴一家生態果園裏即將上市的沃柑。新華社記者何偉 攝

  “致富果”吸引越來越多的農戶參與其中。家住寧武鎮英烈村的63歲脫貧戶陸孔班跟其他果農學習沃柑種植技術,在自家果園種了7畝多沃柑,預計今年能賺幾萬元。“種沃柑比過去外出務工收入穩定,還能照顧家人。”英烈村黨總支書記陸梅湘介紹,全村幾乎家家種沃柑,目前種植面積5000多畝。

  “僅種植板塊,種1畝沃柑,1年純收入超5000元。”武鳴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潘賢溫説,沃柑還帶動分選、包裝、物流、電商等産業,武鳴區共有水果分選包裝廠130多家,可就地吸納就業人員1萬多人。

  每顆沃柑要拍42張照片,用時還不到1秒鐘……這樣的“黑科技”就在位於武鳴的廣西鳴鳴果業有限公司採後分選中心。一台臺光電智慧分選設備為每顆進場沃柑拍照篩選,通過果面、顏色、重量、果型等維度將果品分選為25個等級,再進行分類包裝銷售。

小沃柑串起百億元産業鏈——“中國沃柑之鄉”廣西武鳴採訪見聞

在廣西鳴鳴果業有限公司採後分選中心,工作人員在操作沃柑光電智慧分選設備。新華社記者楊馳 攝

  公司董事長紀素峰説:“我們注重信息技術在規模果園及供應鏈的運用,通過精細化、標準化管理,保證沃柑的品質,也有助於沃柑更好地走向海外市場。”

  紀素峰説,公司的沃柑産品暢銷國內,向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出口,今年還計劃出口800噸到北美市場。

  被武鳴沃柑吸引的還有各地的電商主播。在直播間,楊銳拿著一顆沃柑説:“這就是當下最受歡迎的無核沃柑,每顆沃柑都有一個二維碼,可追溯産地、品質等信息。”寧夏小夥兒楊銳帶著一支電商團隊,從銀川來到武鳴,在廣西雲展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沃柑生産示範基地或分選加工車間,通過直播平臺向網友推介武鳴沃柑,網民紛紛下單。

小沃柑串起百億元産業鏈——“中國沃柑之鄉”廣西武鳴採訪見聞

2月4日,一名主播在沃柑分選加工車間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何偉 攝

  武鳴區區長尹玉林表示,武鳴區圍繞産業振興做強做優沃柑特色産業,進一步健全沃柑生産、加工、經營和流通等産業體系,全産業鏈産值超100億元,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記者何偉、楊馳)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