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金秀:大瑤山黃泥鼓舞傳新韻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3-09 10:14:53

廣西金秀:大瑤山黃泥鼓舞傳新韻

2022年11月28日,金秀民族高中學生在該縣成立70週年慶典活動中表演黃泥鼓舞。黃秀鳳/攝

廣西金秀:大瑤山黃泥鼓舞傳新韻

金秀下古陳屯的村民前往村屯廣場跳黃泥鼓舞。高如金/攝

廣西金秀:大瑤山黃泥鼓舞傳新韻

1月11日,金秀“文化進萬家”非遺展演活動中展示的《黃泥鼓舞》節目。羅午鈺/攝

  母鼓敦實,其聲低沉,舞者居中,掌控著舞蹈節奏;公鼓瘦挺,其聲鏗鏘,舞者合圍,踩著鼓點,頓、顫、轉……

  兩鼓和鳴,其聲悠遠。

  在金秀瑤族自治縣,瑤族黃泥鼓舞從古老的祭祀盤王活動中走來,走上舞臺,走進校園,走出大瑤山,走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擴展項目名錄。

  近日,金秀春暖花開,遊客漸旺。記者跟著旅遊熱潮,實地探訪這項國家級非遺項目的魅力。

  聖堂山腳下,離縣城約2小時車程的坳瑤聚居村寨六巷鄉六巷村古陳屯,這裡是金秀瑤族黃泥鼓舞的發源地。年過六旬的盤金海蒼髯絡腮,這會兒正閒坐家中擺弄幾面黃泥鼓,琢磨著黃泥鼓舞的動作。他是自治區級非遺項目瑤族黃泥鼓舞代表性傳承人,燙金的證書挂在他家堂屋的墻上,甚是顯眼。

  “難得你來一趟,我給你展示一下黃泥鼓的聲音。”他選了一面公鼓,在菜地旁摳到一塊黃泥,用水和成糊狀,取一小撮塗抹在鼓面中心。“嘭——噠——”其聲鏗鏘,定音完成。接著,他便展示了黃泥鼓舞的幾個代表動作:持鼓、擊鼓、跳躍、轉身……

  墻上還有一張照片,他得意地拿給記者看。照片中,他身著坳瑤支系的傳統盛裝,左手擎起黃泥鼓,騰躍的同時右手擊鼓。

  “瑤族人民跳黃泥鼓舞祭祖、祈福,這個習俗從古就有了。”盤金海介紹,但是一直以來,會跳黃泥鼓舞的人很少,像他這樣的舞師逐漸老去,年輕人卻不屑于學。所幸,隨著黃泥鼓、黃泥鼓舞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知之習之者漸漸多起來。當地鼓勵對非遺項目活態傳承,讓黃泥鼓、黃泥鼓舞綻放新時代的生命力。

  金秀瑤族自治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覃玲玲介紹,該縣扶持發展沉浸式文旅體驗,借助民宿旅遊、民俗展演等形態,推出體驗、觀賞、學習等文旅服務,推動“非遺+旅遊”融合發展。如今,縣域多個景區的民俗表演節目中,黃泥鼓舞不可或缺,成為遊客喜愛的元素。

  走進該縣文化館,文化工作者正在排練黃泥鼓舞。瑤族藝術研究展示中心退休返聘的文藝工作者吳輝林興致勃勃地給記者介紹起黃泥鼓舞的原生態和藝術化動作要領。文化館副館長龐曉華介紹,該縣創作以黃泥鼓為題材的大戲《黃泥鼓之戀》,曾入選“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展演劇目、廣西藝術精品創作扶持計劃劇目,以及廣西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廣西劇展競演項目等。

  金秀還積極推進黃泥鼓舞進校園,完善黃泥鼓舞傳習基地建設。去年年底,該縣舉辦中小學教師黃泥鼓操培訓,就有50多名教師積極參加。該縣教育體育局局長王萬年介紹,近年該縣把黃泥鼓舞的動作和韻律改編成黃泥鼓操,推廣到各中小學校,反響熱烈。如今,該縣民族高中、民族小學等學校堅持推廣課間黃泥鼓操,成為學校的文化特色。

  鼓與舞,是民族團結、文化交流的載體。該縣民宗局副局長梁春玉介紹,以黃泥鼓為道具的“頂鼓”競技,也曾以表演項目參加區內外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如今,在瑤族盤王節、“壯族三月三”等盛大的民族節日慶典上,黃泥鼓共同擊響民族團結的強音。(廣西日報 記者 蒙進煌 通訊員 廖晨言)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