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兒童友好城市 南寧市按下“加速鍵”
來源:南寧晚報  |  2023-03-14 10:11:29

  原標題:升級兒童康復中心服務,推行“鄰裡護學公交”,成立全區首個勵志專門學校……創建兒童友好城市 南寧市按下“加速鍵”

創建兒童友好城市 南寧市按下“加速鍵”

“鄰裡護學公交”不僅改善學生出行體驗,而且保障學生出行安全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也是祖國的未來。孩子是否安全、健康、快樂成長,牽動著每一位家長的心。那麼,南寧市在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制定施行了哪些政策、方案與舉措?家長又從哪些方面感受到了邕城給予孩子的善意與溫暖呢?

  就此,記者近日走訪了南寧兒童康復中心、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附屬托育幼兒園等,了解到南寧市圍繞社會政策友好、公共服務友好、權利保障友好、成長空間友好、發展環境友好5個方面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創建工作,為打造“體系完整、理念先進、特色鮮明、品質卓越”的兒童友好城市“南寧樣本”所做的努力。

  優化政策法規創設良好發展環境

  為規劃引領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南寧市在編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時,主動融入兒童優先發展理念,將兒童友好納入教育、衛生、文化等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專項規劃,實現兒童發展與經濟社會同步規劃、同步實施。

  同時,加快印發《南寧市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實施方案》等法規政策。在2023年南寧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積極創建國家兒童友好城市,在南寧市10項為民辦實事工程的教育惠民工程、健康惠民工程及強基惠民工程中共有6個項目被列為兒童友好項目。

  推行“醫育結合”緩解家長帶娃壓力

  工作繁忙沒有足夠的時間“帶娃”一直困擾著廣大家長,社會托育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南寧市著力推進公共服務友好,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動整合基層公共服務陣地,建成一批社區普惠托育機構和單位工作場所托育點,推行“醫育結合”模式,引導社會力量舉辦托育機構的一系列政策,給兒童創建友好、完全的托育環境,真正緩解家長帶娃壓力。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附屬托育幼兒園就是南寧市推進公共服務友好的一項惠民舉措。記者來到該幼兒園看到,該幼兒園場地寬闊,各類活動設備設施齊全,幼師們耐心負責。孩子們有的在室外活動,有的在老師帶領下做遊戲,還有的在教室內上科學課、音樂課等,各有所樂。

  推進權利保障完善兒童福利體系

  加強兒童醫療保障體系,加強困境兒童分類保障,以及強化殘疾兒童康復服務等多項舉措不斷推進兒童權利保障友好。

  記者走進南寧兒童康復中心,看到醫生正通過繪本、拼裝玩具等訓練孩子的活動能力和認知能力。

  “來這裡做康復後,孩子越來越自信大方,我們的經濟壓力也減輕了不少,切身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特殊兒童群體的關愛,我們也看到了希望。”家長莫女士説,在沒有來到南寧兒童康復中心前,她每個月要花費1萬多元給孩子做康復訓練。得知這裡有這項公益服務後,她便申請名額,每月費用一下子降至千元以內,自2020年開始所有費用更是實現全免。

  南寧兒童康復中心主任韋美賓介紹,康復中心集合醫生、康復師、特教以及心理師等,打造了一個跨領域、跨專業的團隊,為特殊兒童提供全面的康復教育服務。自2021年調整為公益服務I類之後,中心面向社會提供的所有服務均為免費,已服務兒童801人。

  優化成長空間提升服務品質效能

  南寧市開通“鄰裡護學公交”線路,點對點接送,不斷創新運營模式,改善兒童安全出行體驗,打造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公共空間。

  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交通設施工程大隊民警許翔介紹,為了給“鄰裡護學公交”運行創造平安環境,南寧交警在開通專線的學校周邊根據道路實際情況,充分利用條件規劃了“鄰裡護學公交”專用停車區,一次可停1~3輛公交車,還在停車區增設了護欄等設施,最大限度保障學生出行安全。截至目前,南寧市共開通“鄰裡護學公交”班線177條,惠及74所中小學校。

  “鄰裡護學公交”只是南寧市為兒童創建友好成長空間的舉措之一。南寧市還將結合城市更新計劃,加強各類服務設施和場地適兒化改造;拓展兒童人文參與空間,提升南寧市圖書館新館、南寧市少兒圖書館以及各圖書館分館、24小時自助圖書館等面向兒童服務水準。同時,積極開展兒童友好社區試點建設。

  推動家教家風建設傳遞向上正能量

  南寧市從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培養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持續凈化網絡環境、築牢安全發展屏障、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入手,不斷優化兒童發展環境。

  南寧市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家庭文明創建活動,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常態化開展知書達理好家風、父母成長計劃、家庭教育大講堂等活動,傳遞向上向善正能量。多部門聯動開展防溺水、防性侵、禁毒等宣傳教育,增強兒童自我保護意識、法律意識;成立全區首個勵志專門學校,做好未成年人不良行為的教育轉化;興寧、青秀、上林、邕寧等縣區檢察院向涉案未成年人家長髮出了督促監護令,督促家長“依法帶娃”。成立南寧市未成年人一站式保護中心和反家暴服務中心、南寧市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織密兒童防護網絡,共同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下一步,南寧市將推動編制《南寧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南寧市建設兒童友好城市戰略規劃》,同時引入行業專家、社會組織參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相關理論研究、標準制定、項目策劃和創建工作,實施一批兒童友好重點工程、重大項目,探索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視角多樣的兒童友好特色實踐活動,推動兒童友好宣傳進學校、進社區、進醫院、進機關、進企業、進家庭,形成人人參與、人人支持的良好社會氛圍。(南寧晚報 記者 覃錦華 文/圖)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