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廣旅集團如何開拓幸福旅程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3-16 12:34:21

看廣旅集團如何開拓幸福旅程

左:桂林貓兒山。 右:柳州三江程陽八寨景區。

看廣旅集團如何開拓幸福旅程

北海冠嶺山莊。(圖片均由廣西旅遊發展集團提供)

  編者按

  新年伊始,有一些“小確幸”猝不及防地闖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1月9日,廣旅國際健康管理中心開業,讓廣大市民體檢時體會到賓至如歸的感覺;1月14日,“南寧之夜”文旅步行街開街,日均客流量達6萬人次,成為南寧最繁華的街市;1月21日,“劉三姐”數字人在央視新聞客戶端閃亮登場,引發了無數觀眾的關注……

  這些“小確幸”的製造者都是廣西旅遊發展集團(簡稱廣旅集團),它是廣西旅遊行業中旅遊業態最完整、産業鏈最長、資本實力最雄厚的大型國有企業。

  進入新時代,廣旅集團緊緊圍繞自治區打造“文化旅遊強區”戰略目標,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秉承“開拓幸福旅程”的企業使命和“擔當者進 創效者贏”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堅持以項目促發展、以改革強動能、以創新增活力、以融合謀轉型,奮力跑出了廣旅“加速度”,開創了發展新天地,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雙增長”。

  讓我們走進廣旅集團,感受其開拓幸福旅程的鏗鏘足音……

  1 以項目促發展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近年來,廣旅集團堅持項目為王,立足“旅遊、城建、康養”三大主業,加快推進景區、酒店、康養等重大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持續推動廣西文旅産業發展上規模、上水準。

  日出村寨麗,風吹花草香。春天的程陽八寨,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以前的侗寨原生態卻破舊,如今的侗寨古樸而美好。”3月1日,廣東遊客劉女士故地重遊,被程陽八寨風貌的變化驚艷到了。

  位於柳州三江的程陽八寨,是廣西侗族風貌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區域,但長期被設施“短缺次”、環境“臟亂差”困擾。關鍵時刻,廣旅集團與三江侗族自治縣政府達成戰略合作,以國家5A級旅遊景區創建為目標,啟動程陽八寨景區升級改造。

  2015年以來,廣旅集團和當地政府累計投入10億元,加強村寨風貌和基礎設施改造,修建了景區道路、停車場、旅遊廁所、遊客服務中心等一批設施,興建了木構博物館、侗銀博物館、侗畫博物館、侗茶美食館等一批新場館,開發了《侗戀程陽》、侗族大歌百家宴等一批新産品,村民和遊客的滿意度不斷攀升。

  “目前,我們已完成創5A申報等相關工作,大家對景區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程陽八寨景區負責人説。

  開軒面大海,千里斜陽暮。今年春節期間,潿洲海景度假酒店迎來了入住高峰。“在這裡,看日出日落,滿足了我對海景房的嚮往。”四川遊客陳女士對該酒店給予了高度評價。

  潿洲海景度假酒店由廣旅集團投資1.6億元建設,是目前潿洲島客房數量最多、配套最齊全的度假型酒店,房間都有觀景陽臺,可枕海而居,聽濤而眠。酒店2020年5月1日試營業後,很快成為遊客青睞的網紅打卡地。

  “2023年1月1日至今,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長299.6%,對完成年度營業收入目標,我們信心滿滿。”潿洲海景度假酒店負責人説。

  最近幾年,廣旅集團還在市場低迷時期先後並購了貓兒山景區、德天老木棉景區、通靈大峽谷景區、陽朔山畔酒店等優質文旅康養項目,進一步充實優質資産,延伸産業鏈,賦能主業發展。

  2 以改革強動能

  廣旅集團堅持將改革作為重要抓手,穩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進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不斷推進內部市場化,全面激活發展新動能。

  夜幕降臨,崇左糖業文旅創意産業園燈火璀璨,呈現如夢如幻的意境,吸引眾多遊客前往。

  參與該項目設計和裝飾的正是廣旅裝飾公司。“該項目採用修舊如舊的手法,利用煙囪、鍋爐、制糖設備等原有設施,搭配豐富的夜景燈光、景觀小品,生動展示糖廠記憶,為城市塑造了文化新地標。”廣旅裝飾公司負責人説。

  近年來,廣旅集團旗下的置業集團在深耕城建行業的同時,發現了文旅裝飾市場這片藍海。置業集團經過充分考察和論證,選準進入全國百強的民營裝飾企業的子公司進行混改,共同成立了廣旅裝飾公司。

  2022年,公司堅持“旅遊+裝飾”“康養+裝飾”的發展模式,參與崇左糖業文旅創意産業園、廣旅國際健康管理中心等精品項目建設,共實現營收1.37億元,取得創業開門紅。

  “所有美好都值得遇見,願你美麗如昔,願你自成光芒。”3月8日,南寧遊客趙女士和朋友一起到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歡度“三八”國際婦女節,不僅收到了酒店送上的祝福,還體驗了打糍粑、打油茶等特色活動,頗感開心。

  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位於中越邊境的大新縣碩龍鎮,由於疫情等因素影響,酒店發展遇到困難。2021年,廣旅集團將其納入旗下,以引入職業經理人為抓手,對酒店的經營管理進行了全面“手術”。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2023年春節,德天老木棉度假酒店首次連續7天滿房,營業收入超過前3年春節同期營收總和。

  “這幾年,我們堅持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面向社會選聘近30名職業經理人參與子公司經營管理,完善員工持股試點,企業發展內生動力更加強勁。”廣旅集團黨委副書記陶社平説。

  3 以創新增活力

  廣旅集團堅持將創新作為第一動力,通過科技創新,實施數字文旅服務提升行動,通過商業模式創新,拓展委託經營管理業務,不斷釋放發展活力,驅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大家好,我是數字人劉三姐,我來給大家拜年啦!”1月21日,“劉三姐”在央視新聞客戶端閃亮登場,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目光。

  “劉三姐”數字人是廣旅集團依託壯族傳説人物劉三姐,運用人工智能、語音合成、圖像處理等先進技術打造,擁有自主學習、導遊講解、才藝表演等綜合能力的虛擬人。

  “我們要將‘劉三姐’數字人打造成全國偶像IP品牌,開展數字人品牌授權、商務代言、內容行銷、直播帶流等系列運營工作,為廣西文化旅遊宣傳推介作出更大貢獻。”廣西旅發一鍵遊數字文旅産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近年來,廣旅集團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大力推進“一鍵遊廣西”服務平臺和“智慧廣旅”項目建設,加快佈局全區全域旅遊智慧“一張網”;積極孵化文旅元宇宙産業,打造崇左花山、賀州紫雲洞等多個元宇宙示範項目,為企業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活力。

  山谷晚晴天,桃花映水紅。3月,河池市金城江區六甲鎮珍珠岩景區桃花盛開,不少年輕人穿著漢服在林中漫步,感受微風徐來、花瓣如雨的意境……

  “廣旅集團的到來讓景區煥發新活力。”珍珠岩景區負責人説,之前受經營管理不專業等因素影響,珍珠岩景區發展陷入困境。

  2022年,廣旅集團託管運營河池珍珠岩4A級景區,大力推動景區規範化管理、專業化運營和創新性行銷,帶來了顯著變化。2023年春節假期,珍珠岩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近萬人,實現營業總收入超過40萬元,創景區開業以來新高。

  “集團積極推動‘輕資産+運營’模式,大力開拓委託經營管理業務,2022年新增委託管理酒店和景區10家,為構建一流競爭力文旅發展新格局積勢蓄能。”廣旅集團總經理潘鳴説。

  4 以融合謀轉型

  廣旅集團堅持行業融合發展,推進“旅遊+康養”“城建+健康”“體育+旅遊”等深度融合,催生一批新業態,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湖畔棲居相問好,白髮誰家翁媼。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候鳥人”紛紛飛到巴馬度假,不少人入住賜福湖君瀾度假酒店。“酒店的設施很人性化,服務很有人情味,明年我要帶更多親友來這裡過年。”來自寧夏的馬先生説。

  為了服務好“候鳥人”,巴馬賜福湖君瀾度假酒店開展適老化改造,對溫控、窗簾、馬桶等設施實行自動化升級,添置了輪椅、手杖、放大鏡等適老器材,配套提供壯瑤醫服務,贏得老年人的普遍讚譽。

  近年來,為了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康養需求,廣旅集團加強“旅遊+康養”融合發展,在防城港白沙灣打造國際自然醫學度假區,建成後每年可容納醫療康養30萬人次;推動巴馬賜福湖國際長壽養生度假區改造升級,每年可滿足20萬人次康養旅居需求;加快推進集團旗下26家酒店適老化改造,探索健康旅遊發展新模式。

  “在這裡體檢,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3月7日,南寧市民小王來到廣旅國際健康管理中心,被這裡的舒適環境、週到服務、便捷流程感動。2023年1月9日開業至今,該中心已接待體檢客戶超3000人次。

  打造新型健康管理中心,是廣旅集團探索“城建+健康”融合發展的縮影。2022年,廣旅集團調整五象新區旅投總部基地發展定位,努力打造具有健康管理、中醫理療、現代醫美等功能的廣旅·國際健康城,通過行業融合培育新的增長點。

  “每到週末,這裡的場館供不應求,來鍛鍊的人太多了。”3月4日,記者在漾動·五象中心體育館看到,到處都是青少年活躍的身影。

  近年來,廣旅集團堅持“體育+旅遊”融合,旗下南國體投集團積極運營管理漾動·五象中心體育館,承辦廣西第十五屆運動會、廣西體育舞蹈錦標賽等大型活動累計800余場,參與人數2億人次,形成了新的增長點。

  奏響春之曲,邁上新征程。2023年,廣旅集團將繼續開拓新的幸福旅程,充分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助推廣西文化旅遊強區建設,為奮力開創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建設新局面貢獻蓬勃向上的“廣旅力量”。(廣西日報 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雍艷香)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