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環江:編織幸福的花竹帽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3-28 10:30:11

廣西環江:編織幸福的花竹帽

環江毛南族花竹帽可以作為頭飾佩戴。

廣西環江:編織幸福的花竹帽

花竹帽頭飾別具一格。

廣西環江:編織幸福的花竹帽

譚素娟正在指導女兒編織花竹帽。

  日前,走進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譚素娟工作室,陽光從窗外傾瀉,將室內幾個花竹帽半成品照得透光。譚素娟正在指導女兒覃敏編織花竹帽,她戴著眼鏡,眼珠隨著手上麻利的動作微微轉動,薄如紙片的竹絲迅速排列成型。

  花竹帽,毛南語叫“頂卡花”,過去是毛南族青年男女一種定情信物,是女子出嫁必不可少的首選嫁粧,也是毛南人饋贈嘉賓的珍貴禮物。它象徵幸福吉祥,被譽為毛南族“族寶”。

  譚素娟20歲左右就師承毛南族老手藝人譚順美,將自己半生軌跡與花竹帽編織技藝掛鉤。20多年來,她在花竹帽編織技術上勤奮苦練、默默耕耘,在國內外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活動屢獲大獎。2018年5月,譚素娟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傳承人“花竹帽編織傳承人”稱號。

  在譚素娟工作室隔壁的陳列室,擺滿編織好的各種竹編工藝品,墻壁上挂著各種大小的花竹帽,精細程度令人驚嘆。

  “我每年都會開展培訓班,一般一年開兩期,時間在9、10月份。每期學員大概有30人,培訓時長約一個月。”譚素娟表示,要儘自己所能將這門非遺藝術傳承下去,面向社會免費開設花竹帽編織培訓班。

  工作室成立至今,累計帶動1000余人學會花竹帽編織技藝,有效地帶動了群眾增收。

  譚素娟幫學生代賣竹編製品,簡樸素美的花竹帽,很受遊客的讚譽和青睞。工作室一年能銷售300多個花竹帽。

  創新是藝術的生命力。譚素娟表示自己會在傳統花竹帽元素基礎上進行創新,加入充滿時代意蘊的紋飾,讓傳統花竹帽煥發新機。(廣西日報 記者 卿要林 實習生 陳湘蓉 黃龍慧 文/圖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