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展現風土人情魅力 打造鄉村文旅品牌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3-28 10:14:13

廣西:展現風土人情魅力 打造鄉村文旅品牌

南國鄉村特色主題民宿群依山而建、臨水而立,成為“網紅民宿”,長期居於南寧民宿銷量榜第一名。 南寧日報記者黃維業 攝

廣西:展現風土人情魅力 打造鄉村文旅品牌

南國鄉村特色主題民宿群依山而建、臨水而立,成為“網紅民宿”,長期居於南寧民宿銷量榜第一名。 南寧日報記者黃維業 攝

  近年來,研學旅遊成為旅遊市場的“香餑餑”,除中小學生研學産品外,不少景區也推出大學生研學産品。南國鄉村·農村綜合旅遊景區主打鄉村遊,已建成的農房建築科技博物館是國內首座以農房建築為主題的博物館。作為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和2023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重點推進項目,景區將進一步豐富建築系列研學課程,與區內高校合作創辦田園建築創意建造活動,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位於武鳴區雙橋鎮蘇宮村那宮屯的南國鄉村,一棟棟壯寨、侗寨、苗寨、瑤寨以及具有四川、雲南、貴州、江南、嶺南、皖南等長江以南地區特色的農房建築依山而建、臨水而立,再現了新鄉村居住風貌。2022年,依託這些特色農房建設創建了“那鄉里”民宿品牌,打造了壯族文化主題的“壯居”、智力運動文化主題的“弈居”等各具特色主題的民宿,現已成為南寧市“網紅民宿”,自2022年7月起,長期居於南寧民宿銷量榜第一名。

  目前,南國鄉村已建成農房建築科技博物館、新農房建築博覽園、那園農莊和那鄉里民宿。其中,農房建築科技博物館是國內首座以農房建築為主題,展現不同民族鄉村建築文化特色,集實用、經濟、示範于一體的三星級綠色公共建築,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旅遊景區。自2020年6月農房建築科技博物館落成開館以來,累計接待遊客40萬人次,單月最高抖音點擊量達230萬次,先後獲評四星級鄉村旅遊景區、廣西鄉村旅遊行業協會優秀會員單位、廣西第四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南寧市第二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等。2022年,南國鄉村成功創建國家AAAA級景區。

  “目前,我們正加緊建設高端房車露營地、水上運動基地、泵道公園等2023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的配套項目。”西富騰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廣西那園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艾治國介紹,南國鄉村將以南寧市承辦2023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為契機,通過企業合作豐富文旅資源,利用文旅活動吸引各地遊客,運用科學內容吸引研學遊客,推進鄉村旅遊發展。

  “五一”假期,南國鄉村將舉辦南國鄉村文化旅遊周活動,以“魅力鄉村·美麗生活”為主題,開展非遺手工製作體驗與展銷、手機攝影比賽、鄉土文學(詩歌)分享會、智力運動邀請賽、星光音樂會、非遺美食長廊、閒魚集市、“鄉趣”親子營地、徒步等活動,努力打造鄉村文旅全國品牌。

  南國鄉村現已成為廈門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廣西科技大學、桂林理工大學、廣西師範大學等區內外高校建築專業大學生學習實踐基地,舉辦多期“小小建築師”研學營活動,未來將進一步豐富建築系列研學課程,與區內高校合作創辦田園建築創意建造活動。(南寧日報 記者莫嵐遠)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