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談兩會】廣西人大代表周印章:推動獨特區位優勢變開放發展優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1-28 14:01:07

  “博白縣總面積3835平方公里,總人口190多萬人,每年外出務工和創業人員有64萬,與外界交流十分廣泛,且縣城區常住人口約45萬,人流、車流密度非常大,卻沒有高鐵,所以我帶來了關於開行玉鐵鐵路(玉林至鐵山港鐵路)玉林至博白段高速鐵路的建議。”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博白縣縣長周印章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代表談兩會】廣西人大代表周印章:推動獨特區位優勢變開放發展優勢_fororder_13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周印章(右)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梁章暉

  博白縣是玉林“兩灣”産業融合的橋頭堡和向海經濟門戶。近年來,博白縣主動對接大灣區市場、承接大灣區産業、借力大灣區發展,以及推進“南向”、發展壯大向海經濟的橋頭堡,引進華友、柳鋼、銀億、德利等一批龍頭企業落戶龍潭産業園、城南産業園、文地産業園、城東工業園,打造銅基新材料、不銹鋼、新能源三大千億産業鏈,紡織服裝、林産傢具、健康食品三大百億産業鏈,編織工藝、客家美食、鄉賢返鄉二次創業三大特色産業鏈,推動形成“3+3+3”現代産業體系。

【代表談兩會】廣西人大代表周印章:推動獨特區位優勢變開放發展優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28131730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周印章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梁章暉

  2024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博白是玉林市向海經濟的重要門戶,是玉林市‘東融’‘南向’的主通道和橋頭堡,區位和發展優勢明顯。”周印章表示,博白縣將以園區發展為平臺、以交通融入為先導、以産業承接為重點,把獨特的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博白篇章。

  一是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博白縣將利用博白海陸空立體交通便捷的優勢,依託鐵山港東岸碼頭,全力服務龍潭産業園區向海發展,加快推進華友鋰電二期、柳鋼中金冷軋等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加速臨港産業集群發展,推動銅基新材料、不銹鋼、新能源三大千億産業集聚快速發展。同時,博白縣將重點扶持林産加工、紡織服裝、編織工藝等産業發展,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靠前承接玉林“溢出效應”。

  二是深入推進玉商回歸。博白縣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將積極推進玉湛茂經濟協同發展,積極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轉移,推動玉商抱團回歸,推動一批項目落實落地。

  三是加快推進立體交通網絡建設。博白縣海陸空立體交通網逐步形成,正在建設的沙河至鐵山港東岸鐵路支線項目全長67公里、總投資48.8億元,是廣西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玉林實施“東融、南向”開放戰略的重要支撐項目,也是龍港新區向海經濟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更是打通通往北部灣的又一條出海貨運通道,將為博白髮展向海經濟奠定便捷的交通基礎。

  “沙河至鐵山港東岸鐵路支線項目于2023年開工建設,建設期3年,正在加快推進,建成後,可大幅度降低貨物的運輸成本,每年可為柳鋼中金公司節省運輸成本8000萬元以上,為華友公司節省運輸成本2億元以上。”周印章介紹,隨著博白縣龍潭産業園區、白平産業園區快速發展,華友鋰電項目每年需要進出口鎳礦石、鋰礦、煤、硫酸鹼等材料合計1500萬噸,柳鋼中金不銹鋼每年進口的鐵礦石、煤、焦炭達1千萬噸,運輸成本很高,需要加快建設沙河至鐵山港東岸鐵路支線。

  “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推進沙河至鐵山港東岸鐵路支線項目建設,打通通往北部灣出海貨運通道,大幅降低企業運輸成本。”周印章表示。(文 劉洋 林姍婷)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