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1-31 11:17:33

  原標題: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2023年廣西圓滿完成西部陸海新通道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防城港20萬噸級散貨碼頭。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供圖)

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繁忙的欽州港集裝箱自動化碼頭。 周 軍/攝

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2023年12月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標誌性工程——黃桶至百色鐵路正式開工建設。 周 軍/攝

實幹篤行結碩果 奮楫揚帆啟新程

  2023年12月12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年開行量突破9000列,提前20天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劉翔宇/攝

  核心閱讀

  2023年12月31日上午,在欽州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2號泊位,隨著安通物流“仁建5”輪作業的集裝箱貨櫃吊裝上船,標誌著2023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800萬標箱,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國際樞紐海港地位進一步提升。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2023年,廣西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重大方略要求,聚焦全年“7、8、9、10”重點目標任務,重實效、強實幹、抓落實,堅持建通道和強運營齊抓、增效率和提品質同步、拓合作與促融合併舉,以鐵路、港口重大項目建設為關鍵支撐,以海鐵聯運一體化運營為重點,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和事項取得突破性進展。2023年通道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32億元,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完成802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開行9580列,南寧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完成8.7萬噸,2023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夯實基礎 互聯互通水準顯著提升

  一端連接雲貴高原,一端直達蔚藍大海。2023年8月31日7時33分,當時速350公里的動車組G4308次列車從南寧東站開出,一路疾馳直奔貴陽,標誌著貴陽至南寧高鐵全線開通運營。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線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貴南高鐵同時與成貴、滬昆等多條高鐵線路接駁,通過貴陽、南寧鐵路樞紐與其連接,將川渝黔及西北地區與廣西沿海、粵西、海南等地區串聯起來,構成西南地區新的交通大動脈。

  同年12月8日,規劃歷經十餘年的黃桶至百色鐵路正式開工建設。黃百鐵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道唯一缺失路段,建成後將成為西南地區通往北部灣港運輸距離最短、效率最優的貨運骨幹通道,加強與西部地區、華南地區等跨區域經濟合作,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隨著貴南高鐵開通運營,黃百鐵路開工建設,直達中越邊境的防城港至東興鐵路建成通車,崇左至憑祥鐵路加快建設等,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更加完善。越織越密的鐵路網,縮短了時空距離,加速了廣西與西南腹地乃至東盟國家的物流往來和經濟循環。

  2023年,廣西統籌財政資金超400億元支持港口、鐵路等重大項目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發展,各級各部門創新工作方式,加大實地調研力度,強化項目督導,積極推進通道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公路方面,北流至憑祥(南寧大塘至憑祥段)高速公路開工建設,G72泉南高速桂林至柳州段改擴建、巴馬至憑祥公路等建成通車。水運方面,平陸運河累計完成投資超230億元,欽州港20萬噸級自動化集裝箱碼頭(9號10號泊位)建成運營,欽州港大欖坪作業區4號5號泊位等項目開工建設,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等項目主體建成,北海鐵山港東港區正式開港。民航方面,南寧機場T3航站區及配套設施建設工程全面開工建設,南寧吳圩國際機場空側轉運中心、南寧吳圩國際機場T1航站樓國際客運到達區及集中居住設施工程竣工投産。物流設施方面,南寧國際鐵路港、柳州鐵路港加快建設,中國—東盟水果交易中心正式開工建設。

  2023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32億元,超額完成700億元年度目標。

  主動作為 物流規模大幅增長

  2023年11月27日,裝載著一批重慶新能源汽車集裝箱的“密雲河”號班輪,緩緩駛離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駛往美國,與以往不同的是,在桂渝創新“海事監管一體化”新模式下,這批重慶造新能源汽車採用新的監管措施,實現了“一箱制”多式聯運全程無縫銜接運輸。

  “桂渝兩地海事部門對查驗結果監管互認,避免二次開箱,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欽州保稅港區海事處綜合辦相關負責人説,這是真正打通西部陸海新通道“最後一公里”的有益探索。

  為適應物流規模快速增長,在運行機制上,西部陸海新通道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通道月度運行調度工作機制,每月定期召開調度會,及時分析研判通道運行情況,協調解決海鐵聯運一體化等問題。積極赴雲南、貴州、重慶、成都等沿線省份溝通對接,持續拓展沿線地區貨源,年內新增包頭、青白江、貴定南等31個海鐵聯運班列站點。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實現由線到面,織就一張以鐵路為主幹線,覆蓋全國18省(區、市)、70市、144站的交通物流網絡,成為連接西部地區以及東盟國家的重要紐帶。2023年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9580列、同比增長8.6%。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出海口,廣西充分發揮港口輻射功能,建立船公司與廣西各地市常態化貨源對接機制,全力引導區內外貨物從北部灣港進出。

  2023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4.4億噸、同比增長18.5%,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02萬標箱、同比增長14.3%,集裝箱吞吐量已連續7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繼續位列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降本增效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3年12月31日,隨著一批再生鋁錠從馬來西亞關丹港抵達北部灣港欽州港區,標誌著廣西首筆西部陸海新通道多式聯運“一單制”數字提單動産質押融資業務落地。

  “‘一單制’動産質押+‘提單’轉‘倉單’+全程物流監管”的全新業務模式,打造出“物流+金融”綜合融資方案,為客戶提供物流及融資服務。有效解決了客戶在預付、銷售、庫存等環節中的資金需求,降低了融資成本,為客戶帶來極大便利。這是廣西優化通道營商環境的不懈探索和嘗試。

  如今,廣西不斷完善多式聯運“一口價”服務收費模式,“一口價”線路達157條,通道綜合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2023年,金融部門累計投放“通道貸”176.05億元,惠及企業134家,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惠及企業的降本增效,激發出市場的強大活力。2023年,廣西與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規模有力攀升,全年進出口3905.1億元,增長23.7%,佔據了廣西外貿的半壁江山。其中,對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進出口3394.4億元,同比增長22.8%,規模首次突破3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同時,廣西不斷加大各項改革力度,持續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開工建設中越智慧口岸,加快打造24小時“零等待”口岸;深化應用“直提直裝”“先放後檢”等通關改革,不斷壓縮貨物全流程通關時間。2023年,廣西口岸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73.2%和98.01%,通關時效進一步提升。

  在欽州港大欖坪港區大欖坪南作業區,來自東盟國家的集裝箱一卸下船,無需再進行換箱轉運,即可送往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上車,海鐵聯運在這裡真正實現“下車即上船,下船即上車”的無縫對接。

  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質效,廣西除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硬聯通”,更是持續推動規則標準“軟聯通”。2023年以來,廣西加快推動北部灣港海鐵聯運一體化工作,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與自動化碼頭間的物理隔離順利拆除,鐵路與港口間的數據壁壘成功打通,生産作業效率有效提升。

  開放合作 呈現更多新亮點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早在2023年初,廣西代表團訪問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開啟了一場跨越山海的友誼之旅、碩果纍纍的合作之旅。10天的訪問,廣西代表團行程密集,開展了多場高層會晤、經貿推介、友城交流、考察調研等活動,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為推動廣西與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友好交流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翻開了雙方務實合作的嶄新篇章。

  2023年12月20日,馬來西亞閔和糧油産業基地項目開工儀式在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舉行。該項目是2023年中馬“兩國雙園”重點打造的“破冰”項目,由馬來西亞跨國企業投資建設,總投資16.9億元,在欽州港片區投資建設倉儲油罐、深加工基地,旨在建立與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的棕櫚油、棕櫚粕進口、貿易及儲運轉口集散地。

  隨著中柬産業園區加快落地,中馬等跨境産業園區加快建設,通道國際産業合作不斷深化。

  潮平岸闊催人進,風正揚帆當有為。2024年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關鍵之年,廣西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創新求變,向海圖強、開放發展,圍繞“1+4”重點工作,主動加壓奮進,在體制機制創新、通道高效暢通、物流提質增效、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力以赴完成西部陸海新通道“8、9、10、11”四大目標任務(通道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超800億元、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9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量突破10000列、南寧機場國際貨郵吞吐量突破11萬噸),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助力廣西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黃永輝 許麗穎)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