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霧攜手登場 南寧變“雲中仙境”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2-01 10:47:17

  原標題:雨霧攜手登場 南寧變“雲中仙境”

  近日持續升溫,霧氣不散;4日晚,北風將逼退潮濕天氣

雨霧攜手登場 南寧變“雲中仙境”   

  南湖九拱橋霧中美景    南寧晚報記者宋延康 攝

  霧濛濛!濕漉漉!昨日的南寧,被“雨+霧+回南天”三合一籠罩。記者從廣西氣象臺了解到,今起至6日,廣西多雨霧和回南潮濕天氣。明日至10日,廣西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溫天氣過程,高寒山區和桂北局地有雨雪冰凍。桂北最低氣溫出現在5日—6日,桂南最低氣溫出現在9日。

  天上霧濛濛 地上濕漉漉

  昨日一早,濃霧搶先佔了C位,南寧城區變成了雲中仙境。當日8時,廣西氣象臺將大霧藍色預警提升為黃色預警,這也是廣西今年以來最強的全區性平流霧。

  記者從南寧市氣象臺了解到,1月30日21時40分,南寧市氣象臺將大霧黃色預警信號提升為橙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濃霧?南寧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黃莉表示,由於偏南暖濕氣流發威,南風急流加強,昨日出現的濃霧是平流霧。平流霧的特點就是持續時間長,範圍較大。從目前的情況看,濃霧預計至少持續3天。

  不僅有雨霧,還有“回南天”,南寧被“三合一”攻擊。鏡子、墻壁在“冒汗”,地板濕漉漉,“回南天”讓人不勝煩惱。黃莉表示,根據最新資料分析,2月3日前,南寧市持續升溫,仍有霧和“回南天”,最高氣溫或升至21~23℃。

  南寧市氣象臺預計,今天白天,城區陰有小雨,有霧,東南風1~2級,最低溫度16℃,最高溫度21℃。

  冷空氣4日到貨 “回南天”撤退

  “回南天”什麼時候結束?

  “大家再堅持幾天,4日晚轉北風,‘回南天’可解除。”黃莉表示,2月4日受冷空氣影響,全市自北向南轉小到中雨,局地有冰雹、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屆時,潮濕天氣可結束。

  大家不要被未來幾天的超20℃暖意給迷惑了,冷空氣已在趕來的路上。南寧市氣象臺預計,4日—5日,全市將迎來降溫降雨和局地強對流天氣過程;6日—7日,受冷空氣持續補充影響,陰有小雨,氣溫繼續下降,日平均氣溫將逐漸降至10℃以下;8日—10日,全市陰到多雲,大明山等高寒山區最低氣溫降至-3℃,有霧凇、冰凍。

  氣溫先升後降 雨雪再上線

  記者從廣西氣象臺了解到,未來10天,全區各地氣溫先升後降,桂北多陰雨天氣,高寒山區和桂北局地有雨夾雪、凍雨、冰凍。

  預計今日受西南暖低壓發展影響,全區氣溫明顯回升,有霧和回南潮濕天氣;明日起至5日,受南支槽和冷空氣影響,桂北有較強降水並伴有冰雹和短時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6日起,冷空氣影響範圍向南擴展,桂南氣溫明顯下降;10日前,廣西維持低溫天氣。此過程,氣溫降幅達8~10℃、局地12℃以上。5日—6日,桂北出現最低氣溫,高寒山區氣溫或降至-5~-1℃,桂北降至0~6℃;桂南最低氣溫出現在9日,氣溫降至6~10℃。

  冷空氣是趕著來拜年嗎?2月9日(除夕)至2月10日(大年初一),全區大部陰到多雲,高寒山區和桂北局地有冰凍。高寒山區最低氣溫為-4~0℃,桂東北為2~6℃,其他地區6~10℃。 

  ■溫馨提醒

  出行小心路滑 居家注意安全

  2月1日—6日,廣西多雨霧天氣,出行需注意防範道路濕滑、低能見度等不利影響。

  2月2日—10日,全區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溫天氣過程,高寒山區和桂北局地有雨雪冰凍,冷空氣過境時有大風,需防範低溫冰凍和大風天氣對電力、能源保供、交通運輸等及對人體健康等産生不利影響。

  近段時間氣溫起伏較大,“回南天”空氣潮濕,大家應及時增減衣服,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室內加強通風,謹防一氧化碳中毒。(南寧晚報 記者趙金玲 通訊員梁岱雲 實習生王丹 )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