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目標 “三農”工作持續向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3 20:08:39

  2月2日,廣西召開2024年全區農業農村局長和鄉村振興局長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發佈了2023年廣西農業農村和鄉村振興系統工作情況,並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

廣西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目標 “三農”工作持續向好_fororder_圖片1

  會議現場

  據了解,2023年,廣西糧食播種面積4252萬畝、總産量1395萬噸,連續四年實現“雙增長”,糖料蔗穩定在1100萬畝以上,蔗糖産量佔全國近六成,蔬菜、蠶繭、園林水果等産量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或前列。中藥材、茶等特色産業穩中有升。全區第一産業增加值4468.18億元、同比增長4.7%,排全國第8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6元,同比增長7%,脫貧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長12.5%,廣西牢牢守住了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在科技創新和鄉村發展建設治理方面有新進展,廣西水稻育種水準全國領先,2個品種獲國家主推,農業農村實用人才總量突破100萬,18項農業科技成果獲廣西科技進步獎;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4%,農村污水治理率提升9.8個百分點;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治理覆蓋率超全國平均水準,“三農”工作持續向好,為全區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廣西將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目標,以學用“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紮實推進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專項行動,全面推進一産“強産業”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提升鄉村産業發展水準、鄉村建設水準、鄉村治理水準,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確保全年一産增加值增長5%。

  持續抓好以糧食安全、特色農業産業為重心的農業生産。在堅決扛穩糧食生産責任方面,廣西將大力實施“大面積單産提升”頭號工程,抓好綠色高産高質高效“三高”示範行動、千萬畝水稻增密增穗行動、“噸糧縣”創建行動。堅定不移推進大豆油料生産,確保大豆面積穩定在165.2萬畝以上。以設施農業為牽引推動重要農産品穩産增産,確保2024年設施農業産值超2800億元。穩定生豬産能,打造水牛奶特色産業,全面發展蔬菜産業,持續打造全國知名“果盤子”,發展現代漁業打造“藍色糧倉”。

  會議還通報了經濟增長、糧食生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科技和改革方面工作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百色市、梧州市、南丹縣、覃塘區等8個市縣(區)作經驗交流發言。(文/圖 羅蘭)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