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來源:新華網  |  2024-02-04 11:08:38

  這個春節,43歲的歐樹英沒有因為買不到一張回家的車票而感到苦惱。坐在廣西環江永鉅電子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她聚精會神地押出一根根網線,動作嫺熟而輕快。

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1月26日,歐樹英在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廣西環江永鉅電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加工網線。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以前在廣東打工,臨近春節就沒心思幹活,想念家鄉和孩子,還要操心給孩子買新年禮物、購置一些年貨。”她説,尤其是那一張回家的小小車票,太難搶了!

  歐樹英是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水源鎮上南村的村民,她和丈夫過去常年在廣東深圳、東莞等地打工。2023年,夫妻倆看到全縣工廠多了起來,選擇留在家鄉上班。

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1月26日,工人在廣西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廣西環江永鉅電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加工網線。新華社記者 周科 攝

  同樣是打工,卻不用年頭年尾來回奔波,這是近日記者跟隨粵桂協作工作隊在廣西大山裏採訪時,見到的一番新景象。

  一條西江通兩廣,自古粵桂一家親。過去,人在廣西,車間在廣東,跨越千山萬水去打工;如今,廣東車間送到家門口,廣西人穿過馬路就上班。這得益於粵桂兩地的産業和勞務協作。

  廣西環江永鉅電子有限公司是粵桂協作工作隊利用粵桂協作招商機制,從深圳引進的一家從事電子元器件製造的企業。“2020年8月投産以來,公司年産值達到了6000萬元,吸納了220多名一線工人,其中大部分是環江脫貧群眾。”公司總經理李平説。

  在廣西對口協作的33個縣,被當地群眾稱為“夢工廠”的就業車間,俯拾即是。

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1月27日,陸麗華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城西産業園的廣西漢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加工網線。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恰逢寒潮南下,位於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的廣西漢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樓生産車間內卻是熱火朝天。“騎著電動車就來上班了,不僅能照顧老人和孩子,每個月還有兩三千塊錢的工資。”家住大化縣大化鎮雙排村的村民陸麗華,以前在東莞打工做充電插頭,現在這家公司當注塑工,操控成型機。

  記者走進另一個生産車間時看到,生産線上既有帶著孩子的年輕媽媽,也有頭髮斑白的花甲老人。公司副總經理韋美向記者解釋道:“這是公司的‘媽媽崗’和‘奶奶崗’。考慮到要照顧家庭和孩子,公司以計時或計件的方式設立這些靈活崗位,對時間和技能的要求相對寬鬆。”

  大化鎮敦肅村60歲的村民韋鳳玲説,她和老伴輪流照看孫子,有空的時候就過來穿穿線。“一天下來,既能消磨時間,還能掙個九十塊錢咧!”

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1月27日,工人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城西産業園的廣西漢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加工網線。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據介紹,漢谷電子公司投産3年來,已拉起6條生産線,吸納員工120余人,其中脫貧戶42人。公司還在大化縣岩灘鎮、六也鄉設立了多個“微車間”,形成了“1+N”幫扶模式,直接帶動就業80余人。

  在廣西上林縣明亮鎮明澄社區,通過粵桂協作從廣東肇慶引進一家箱包公司。公司隨後在全縣5個鄉鎮建了5個“微車間”,全部設在易地搬遷安置點附近,就業群眾600多人。

  “一縣一企+微車間”,是粵桂兩地加強區域産業協作的創新做法。

新春走基層丨大山裏的“夢工廠”

  1月27日拍攝的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城西産業園。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立足‘廣西所需、廣東所能’,以一縣一企、‘微車間’和共建産業園區三大平臺為載體,我們在廣西8個市33個協作縣攜手承接東部勞動密集型産業轉移,有效地促進協作地區穩就業、促增長。”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粵桂協作工作隊領隊鄺兵説。

  截至2023年底,廣西8個市33個協作縣通過粵桂協作機制引導落地投産企業1009個,實際到位投資額530.52億元,吸納農村勞動力6.8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1.68萬人。其中,散落在鄉村的388個“微車間”共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21862人,成為農民增收的新引擎。(新華社記者 周科、毛思倩)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