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編制芭蕉香火龍 傳承非遺迎新春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2-05 13:06:25

  原標題:編制芭蕉香火龍 傳承非遺迎新春

南寧:編制芭蕉香火龍 傳承非遺迎新春

  村民編制芭蕉香火龍迎新年    南寧晚報記者宋延康 攝

  農曆新年,青秀區長塘鎮有“舞龍”的傳統習俗,以此分享新春的喜悅,祈求新的一年五穀豐登。2月3日下午,在長塘鎮迎新春“鄉村振興”與歌舞聯誼活動現場,壯族芭蕉香火龍非遺傳承人周建孟和當地的手藝人忙著編制芭蕉香火龍,為這場民間盛會做準備。

  壯族芭蕉香火龍舞是壯族傳統民俗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在青秀區的長塘、伶俐、南陽、劉圩四個鎮的村屯世代傳承,具有廣泛的社會基礎。青秀區長塘鎮定西村楞仲坡,是芭蕉香火龍之鄉,那裏生活著300多戶人家,芭蕉香火龍的手工製作工藝在這裡代代相傳,因此家家戶戶都會扎龍,人人都能舞龍。

  手工的創意過程和製作過程都很講究。“芭蕉香火龍每節以竹子編織,用芭蕉繩捆紮,將之連成一體,再飾以芭蕉殼,扎上芭蕉葉,在龍頭、龍身上密插點燃的香火,造型獨特、展現原生態美的芭蕉香火龍便做成了。”今年63歲的周建孟説,他從小就愛好芭蕉香火龍,以前常看著爺爺和村裏的老一輩舞芭蕉香火龍,耳濡目染下,他從17歲開始跟著爺爺學舞芭蕉香火龍。春節期間,舞龍隊會挨家挨戶舞龍給大家拜年。

  如今,人們舞龍除了表達對風調雨順好年景的期盼,還希望通過這個形式,喚起人們對傳統民俗文化的尊重和傳承。現場,周建孟和舞龍隊的隊員們在教大家製作芭蕉香火龍的同時,傳授壯族芭蕉香火龍舞的舞步和技巧,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我想給大家舞芭蕉香火龍增添喜慶的氛圍,更希望把芭蕉香火龍傳承下去,所以每到開學我都會到學校教學生舞芭蕉香火龍,讓更多人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周建孟説。(南寧晚報 記者趙敏 通訊員李長新 郭筱瑜 實習生黃麗萍)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