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2-22 10:26:44

  原標題:3000余名建設者返崗,廣西在建高鐵項目全面復工

  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南憑高鐵崇憑段施工現場,架橋機正在架設箱梁    南寧晚報通訊員韋建松 攝

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南深高鐵南玉段推進建設,玉林北站已初露芳容    南寧晚報通訊員鄭昌林 攝

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施工人員在六律邕江特大橋進行焊接作業    南寧晚報通訊員江曉 攝

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

  南深高鐵南玉段六律邕江特大橋施工現場 南寧晚報通訊員韋建松 攝

  昨日,記者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南寧局)獲悉,截至2月20日,廣西正在施工建設的南憑高鐵崇憑段和南深高鐵南玉段、玉岑段各工點已有3000余名鐵路建設者返回工作崗位。至此,廣西在建高鐵項目全面復工。

  ●南深高鐵南玉段

  20日下午,南深高鐵南玉段六律邕江特大橋工地熱火朝天,施工人員各司其職進行鋼筋焊接、鋼絞線穿孔、模板拆除等作業,有條不紊地做好鋼箱梁吊裝準備工作。據了解,該橋是南深高鐵南玉段最後一個沒有完工的重點控制性工程。

  六律邕江特大橋是國內在建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最大跨徑矮塔斜拉橋。為保證大橋3月份順利合龍,施工單位中鐵十四局春節期間組織100多名管理人員、施工人員加班加點不間斷施工,提前將鋼箱梁運至目標水域,做好吊裝準備工作。

  據介紹,目前六律邕江特大橋施工已完成90%,預計3月份合龍。屆時,南深高鐵南玉段路基、橋梁、隧道全線貫通,為後續鋪軌、“四電”工程建設奠定基礎。

  南深高鐵南玉段是廣西首條自主投資建設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正線全長193.31公里。目前全線主體工程已經完成99%。其中,路基、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橋梁工程完成99.9%,鋪軌完成75.8%,“四電”工程完成76%,站房進入最後裝修裝飾階段。南深高鐵南玉段預計今年內開通運營,屆時南寧至玉林的鐵路運輸時間將由現在最快1小時44分縮短至50分鐘左右。

  ●南憑高鐵崇憑段

  在直通中越邊境城市的南憑高鐵崇憑段崇左南站附近,該鐵路春節後首片箱梁架設施工如火如荼。施工人員相互配合,操作架橋機將重達780噸的箱梁穩穩地架設到橋墩上。截至目前,南憑高鐵崇憑段已經完成箱梁架設931片,佔架梁總量的74%。

  據了解,南憑高鐵崇憑段正線全長81.52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2022年全面開工建設,預計2025年開通。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98.5%,橋梁工程已完成92.53%,隧道工程已完成95.11%,全線22座隧道僅剩餘1座未貫通。

  為順利推進廣西高鐵項目建設,春節假期剛過,國鐵南寧局南寧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組織施工單位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及時返崗復工,對新進場的作業人員和轉崗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保證施工品質和安全。(南寧晚報 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莫育傑 江曉 )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