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 開闢産業振興主戰場
來源:南寧日報  |  2024-02-28 13:55:17

  原標題: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 開闢産業振興主戰場

南寧: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 開闢産業振興主戰場

  五象新區成為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的重要承載地。    南寧日報記者黃維業 攝

  2月27日,在南寧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市長侯剛代表南寧市人民政府向大會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奮力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

  圍繞這一主題,南寧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談感言話心聲,大家表示,要積極履行國家賦予的新定位新使命,以“趕海闖海”“抵邊向邊”的姿態,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加快建設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開闢産業振興主戰場。

  搶抓機遇推動創新

  提升“一體”能級、提質“東翼”發展、提速“西翼”建設……代表委員們聚焦奮力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中的關鍵所在建言獻策。

  “機構改革後,五象新區範圍涵蓋了‘一體’和‘西翼’,不僅在發展空間上拓展了,也完善了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的功能要素,串聯了邕江以南的經濟發展帶,真正成為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的重要承載地。”市人大代表、廣西南寧五象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委員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管理委員會]商務和貿易發展局副局長李影説。

  李影表示,2024年,五象新區商務和貿易發展局將搶抓改革機遇,依託五象新區科技資源和生産性服務業優勢,將跨境産業發展作為重點方向,探索打造面向東盟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中心,將跨境産業的關鍵環節留在南寧,留在五象新區。全力以赴做好中國—東盟(南寧)水果交易中心、中國—柬埔寨南寧擴展區、廣西進出口中藥材貿易中心、中通支付跨境電商結算等重大項目建設,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平臺,對標對表先進地區,在服務廣西和南寧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中展現更大作為。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提速“西翼”建設,其中要打造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重要承載地。市政協委員、廣西地凱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強認為,通過加強跨境電商人才培養、培育跨境電商龍頭企業、塑造跨境電商自主品牌等方式,為南寧市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産業集聚區注入強勁動力。

  王強建議,南寧市探索建立跨境電商人才培訓基地,與高校、企業合作,提高跨境電商從業人員的業務水準和綜合能力,培養一批具備實戰經驗的跨境電商人才。加大對跨境電商龍頭企業的支持力度,鼓勵企業拓展東盟市場,打造具有競爭力的跨境電商自主品牌,增強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和維權意識,不斷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品牌可持續發展。支持企業開展跨境新零售業務創新和技術研發,提升品牌的科技含量和創新能力。此外,南寧市還要積極推動跨境新零售産業發展,實現線上和線下深度融合,並通過政策扶持、宣傳推廣等方式,打造具有特色的“新零售”城市IP,吸引更多人才和企業聚集于“新零售”産業園區,共同推動該領域的發展與創新。

  數字經濟賦能發展

  “構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平臺經濟等重點産業鏈,提升中國—東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合作能級,創建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培育中國—東盟大數據交易市場,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産業集聚區……”報告中的重要內容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關注,他們談思路、提建議、謀發展、表決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奮力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構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平臺經濟等重點産業鏈,對我們企業的發展無疑是個好消息,無論是作為人大代表還是企業人員,我們都很期待,企業也迎來轉型和發展的契機。”市人大代表、雲寶寶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周勃説。

  周勃介紹,雲寶寶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于2017年成立,是一家大數據智慧城市運營公司,“我們現在積極配合‘一體兩翼’新格局進行戰略上的轉型,除了繼續做好智慧城市運營,還要開拓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通過數字化、智慧化來提升中小企業的競爭力。”

  “近年來,南寧市大力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為南寧市城鄉融合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推動南寧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市政協委員、臺盟南寧市支部主委黎芷宏十分關注南寧數字經濟産業發展,她認為,可以通過發展數字經濟賦能首府城鄉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而推動南寧城鄉數字經濟發展的著力點,首先在於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

  “南寧市可以進一步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技術交流合作,推動雙方組織合作,加大雙方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力度,充分發揮南寧核心基地的引領作用,推動數字技術等全新生産要素與農業經濟融合,總結一批南寧核心基地的經驗成果,向東盟國家農業生産、管理經營、銷售流通等領域推廣應用。”黎芷宏建議,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南寧可以支持商務流通、郵政、快遞企業加強農産品産地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冷鏈物流信息化,加快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

  聚焦重點深化融合

  市人大代表、南寧六景工業園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橫州市六景鎮黨委書記農烈説:“為奮力推進‘一體兩翼’新格局,當前南寧東部新城六景工業園區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園區水電氣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根據六景工業園區北片區、南片區的産業定位,北片區重點引進高端造紙、再生金屬加工、電子信息等産業項目;南片區重點引進電池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等産業項目。”

  農烈表示,園區將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增強內外聯動,著力培育壯大綠色化工、高端造紙及配套、電池新材料、再生金屬及其精深加工、電子信息五大産業集群,做好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文章。

  “依託南寧區位優勢、開放優勢、産業優勢,應加快構建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形成南寧開放型經濟新的集聚效應和增長動力,引領南寧更高水準開放和更高品質發展。”市政協委員、廣西農投集團廣西種業集團籌備組組長李寶會告訴記者。

  “近年來,‘南寧渠道’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為主導的面向東盟跨境産業鏈逐步成型,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建設的基礎更加夯實,民革南寧市委會在深入調研後,對如何推動合作區建設形成了不少建議。”李寶會説,南寧市應積極聚焦重點領域,打造臨空臨港産業示範項目,織密跨區跨境産業分工合作網絡,進一步提升南寧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城市功能,同時推動高端化工新材料産業、金屬新材料産業等臨港産業集群加快形成;引導航空物流、航空維修製造、臨空高新技術、臨空商務等臨空産業集群集聚,培育發展樞紐城市多元化産業經濟,深化區域産業聯動、産業融合。(南寧日報 記者韋峭 胡光磊 楊玲 余秋蘭)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