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構建面向東盟標準化國際交流合作“新渠道” 加快標準規則“走出去”步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0:33:14

  2月27日,廣西召開全區市場監管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廣西市場監管系統在2023年的工作,分析了當前形勢,並研究部署2024年全區市場監管工作重點任務。

廣西構建面向東盟標準化國際交流合作“新渠道”  加快標準規則“走出去”步伐_fororder_圖片2

  會議現場   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據悉,2023年以來,為推動開放發展取得新成效,廣西積極參與舉辦首屆中國—東盟打擊侵權假冒論壇、第三屆中國—東盟標準化論壇及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等系列活動,促成一系列重要政策、項目、平臺落地。同時,廣西啟動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大數據平臺建設,率先建設中國—東盟/RCEP標準雲平臺,收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標準題錄信息7.6萬多條,創新組建中國—東盟新能源汽車檢測認證聯盟,助推産業鏈高效便捷“走出去”。

  此外,廣西與馬來西亞、越南等8國建立品質交流合作機制,推動品質技術服務拓展到全球56個國家和地區。在緬甸、老撾、柬埔寨等國家,廣西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建設水稻、甘蔗等農業標準化示範區近6000畝,示範區普遍實現增産15%以上。

  2024年,廣西將高品質建設東盟國家標準化合作交流中心,探索成立中國—東盟重點特色産業區域標準化組織,構建標準化國際交流合作的“廣西渠道”;加快中國—東盟/RCEP國際知識産權總部基地建設;加快籌建“一帶一路”國家計量測試研究中心(廣西),推進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中心東盟分中心項目建設。

  2024年,廣西還將高品質承辦“一帶一路”品質品牌發展大會,深化知識産權制度型開放改革,研究制訂面向東盟的海外知識産權保護措施,完善海外知識産權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新能源汽車標準技術貿易措施信息服務平臺,為面向東盟品質品牌合作提供“廣西經驗”。

  “我們將爭取與老撾共建火龍果等農業種植標準化示範區350畝以上,爭取與印尼在糖蔗、木薯等領域標準化合作取得新的突破,培育面向東盟的‘小而美’項目,打造一批標準化標誌性工程,加快標準、規則等‘走出去’步伐。”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説。(文  周潔)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