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人大常委會積極發揮立法作用 守護美麗生態海堤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8:31:45

  春日,在位於祖國南疆的廣西防城港市西灣紅沙環海堤,鬱鬱蔥蔥的紅樹林帶如漂浮的水上綠洲,與蔚藍的海水交相呼應,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2月26日—28日,由中央駐桂媒體和自治區主流媒體組成的2024年廣西環保世紀行採訪團來到防城港市開展集中採訪報道活動,第一站就來到了風景宜人的西灣紅沙環海堤。

廣西防城港人大積極發揮立法作用 守護美麗生態海堤_fororder_圖片1

  廣西環保世紀行採訪團成員探訪西灣紅沙環海堤

  當天,雖然天公不作美,陰天且不時有零星小雨,但仍然有不少市民遊客來到西灣紅沙環海堤休閒遊玩。“我就住在附近,一有時間我就來這裡散步,特別是天晴的時候看著藍天碧海再加上紅樹林,非常愜意。”防城港市民劉先生説。

  “十多年前,這個海堤雜草叢生、水泥石塊成堆,當時有多‘臟亂差’,大家一定想像不到。”防城港市海洋局副局長唐上平介紹,防城港市開始實施西灣紅沙環生態海堤整治修復項目,對西灣紅沙環生態海堤進行生態護岸、置石駁岸、堤腳魚礁、木棧道、人工潟湖濕地、半紅樹群落恢復、鹽沼草恢復等,實現有效防止海浪和風暴潮的侵蝕,恢復海洋自然生態平衡,使該岸段海域原先“臟、亂、差”的面貌徹底改觀,創新了濱海景觀保護利用的生態新模式。

廣西防城港人大積極發揮立法作用 守護美麗生態海堤_fororder_圖片2

  市民遊客在西灣紅沙環生態海堤附近遊玩

  2023年9月25日,廣西防城港西灣紅沙環生態海堤整治創新示範項目在2023全球濱海論壇上成功入選由自然資源部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聯合發佈的8個海岸帶生態減災協同增效國際案例。

  近年來,防城港市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了《防城港市海岸帶保護條例》《防城港市城市建築垃圾管理條例》《防城港市防城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防城港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查處非法開採海砂的規定》等多部法規,為防城港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法治力量推動防城港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廣西防城港人大積極發揮立法作用 守護美麗生態海堤_fororder_圖片3

  西灣紅沙環生態海堤的紅樹林長勢喜人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沿海海域的污染防治和治理,因為防城港臨港工業園區的鋼鐵行業、有色金屬等重工業發展比較好,但是我們也要關注重工業聚金屬、工業廢水排污以及臨港物流發展這一塊的船舶排污會不會造成我們沿海海域的污染問題。作為立法機關,我們也會發揮我們的立法作用,將海洋環境的保護、海洋污染的防治納入立法計劃和規劃。”防城港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韋鳳珍表示。(文/圖 蔡俊聰)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