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園區改革怎麼推?産業高地如何建?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6 12:08:28

産業園區改革怎麼推?産業高地如何建?

  防城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盛隆冶金廠區。 鐘馥蔚/攝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産業園區是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新春“第一會”,廣西準確把握時與勢,吹響全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的號角,提出依託沿邊臨港産業園區和中國—東盟産業合作區等重要載體,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集群,掀開廣西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以更大力度推進産業園區改革、擴大産業開放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廣西深入實施《廣西重點園區建設“115”工程推進方案》(即重點培育10個千億元、10個500億元和50個百億元園區),切實打造高能級産業承載平臺,推動園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補短板、揚優勢、增動能,園區規模品質不斷提升,為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夯實根基。

  A 創新管理 降本增效,讓企業發展有信心

  “沒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合適的廠房,經開區的高效服務讓我們在這裡擴規生産信心倍增。”對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提供的高效服務,廣西金鑰匙印刷包裝有限公司負責人由衷讚賞。

  審批“上門辦、現場答、集中審”,成立“幫辦代辦”便民服務隊伍,重點項目“清單式”管理……越來越多産業園區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企業全生命週期陪伴式服務,讓企業預期穩、信心足。

  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打造辦事效率高、開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業宜成的一流營商環境,是産業園區構築高品質發展“引力場”的有力支撐和重要保障。

  南寧市迭代升級“拿地即開工”4.0版,柳州市首創推行“一證開工”,梧州市實行“主題式”“情景式”審批服務“全景圖”……各地持續推進項目策劃生成、並聯審批、區域評估、告知承諾制等改革措施在重點園區落地,從制度建設入手,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切實激發經營主體活力。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全區開展“學思想強黨性建新功,切實深化産業園區改革發展專項行動”中,系統聯動,大刀闊斧深化産業園區體制改革,全區産業園區邊整合、邊規劃、邊建設、邊運行,推動中國—東盟産業合作區起步成勢。

  在新一輪全區機構改革過程中,自治區黨委、政府設立自治區産業園區改革發展辦公室(以下簡稱“自治區産業園區辦”),專職負責統籌、規劃、指導、推動全區産業園區改革發展和承接産業轉移各項工作,先後印發出台中國—東盟合作區建設方案、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方案、物流服務快捷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編制全區産業園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全區産業園區綜合競爭力全面提升。

  以上率下抓落實。各地迅速開展工業園區整合優化重組,如賀州市將旺高工業區、賀州高新區、賀州生態産業園3個市屬園區和平桂區管理的黃金珠寶産業園整合設立新的賀州高新區,市一級層面的園區機構和人員進一步精簡,管理效能進一步提高。

  進一步厘清政府與市場功能,引導園區由政府主導型園區向“管委會+公司”或“政區合一”等多種形式管理體制轉變。比如,防城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與港口區黨委、政府實行一體化管理,採用公司市場化運營模式,整合機構、資源,放權賦能,壓緊壓實港口區開發建設經開區的責任,實現開發區“瘦身強體”。

  鼓勵各市縣引入各類資本採用“政府主導+企業化運營”的模式開發園區。鹿寨經濟開發區引進馳普投資集團對産業園開展專業化運營管理,先後引進大自然地板、貝亞克地板等國內外知名企業20家。

  B 集聚産業 修煉“內功”,確保“引得進”“落得下”

  走進廣西新福興硅科技産業園,全自動化生産線正開足馬力運轉,庫房內工人們將打包好的光伏玻璃裝上大貨車,運往江蘇、浙江等地的光伏組件廠。“我們的超白光伏壓延玻璃成品率逐日提升,目前達到行業領先水準。”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

  廣西新福興硅科技産業園項目坐落在北海鐵山東港産業園內,在鐵山東港産業園6個百億元玻璃生産項目中,廣西新福興硅科技産業園項目是最早建成和投産的項目。目前,該項目一期二階段續建工程正加快推進。

  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以來,我區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強化産業發展載體基礎建設,在傳統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初步形成了一批産業集群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撐帶動力強的工業園區。

  “內功”過硬,方能“引得進”“落得下”。為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我區探索形成了以財政資金引導、國企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為主要路徑的園區建設新模式,啟動實施了超過50個園區基礎設施項目。2021年以來,累計完成基礎設施投資1165億元,建成標準廠房1240萬平方米。

  強化要素保障,激發投資新活力。開展園區存量、閒置、低效工業用地盤活利用,推行園區“標準地”改革,促進土地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效利用;實行“園企振興擔”業務試點,加大對園區發展的金融支持;加強園區企業用工服務,組織開展校企就業對接行動……

  沉潛蓄勢,厚積薄發。隨著園區項目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優勢産業集聚效應顯著提升,示範基地“排頭兵”隊伍逐漸形成——

  以南寧東部新城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集群,以柳州柳東新區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以北海鐵山東港産業園為代表的硅基新材料及光伏産業集群,以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為代表的石化産業集群,以防城港經開區為代表的金屬新材料産業集群,以玉林龍潭産業園為代表的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集群……據初步統計,截至2023年底,全區千億元、五百億元、百億元園區分別達到4家、6家、50家。

  “廣西將緊緊圍繞龍頭企業和園區主導産業延鏈、強鏈、補鏈、建鏈,整鏈入園,集園成區,聚區成群,高品質推動園區發展和産業集聚。”自治區産業園區辦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推動各市與15家央企簽署合作協議18項,總投資額1397億元,不斷夯實産業集聚後勁。

  C 內外聯動 “鏈”上切入,找準定位拓空間

  去年12月,在南寧舉行的沿邊臨港地區承接産業轉移暨國家級經開區協同發展對接會上,18家廣西、雲南開放型園區與東部地區重點國家級經開區簽署合作協議,開展結對共建。

  今年1月,自治區商務廳組織廣西共建園區赴江蘇開展回訪和調研,雙方就開展園區飛地合作,重點企業在廣西佈局邊境倉、佈局生産關鍵環節,以優勢資源換産業等多種合作模式進行接洽探討,一批合作意向初步達成。

  “簽署共建協議只是第一步,産業合作和利益聯結才是園區合作的長久之計,廣西必須從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上找準切入點,實現與東部園區互利共贏。”自治區商務廳園區處負責人表示,廣西産業優勢正得到東部園區認可和重視,目前已推動15對園區共建。

  立足“戰略腹地”這一重要要求,廣西充分發揮“三沿三聯”的區位優勢,在桂粵、桂滬、桂浙、桂蘇等産業合作基礎上,加強市對市、園對園、協會對協會、平臺對平臺的多維深度對接合作機制,南寧(深圳)東盟産業合作區、崇左(江門)産業園、防城港與蘇州工業園區合作共建等一批項目加速落地。

  走好“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這步關鍵棋,與東盟共挽、與粵港澳大灣區相融,廣西産業園區以改革激活力、以開放拓空間,再塑發展新優勢。

  在三諾跨境電子産業示範園內,憑祥市三諾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一片忙碌,工人們正加緊生産智慧音箱産品。

  充分利用越南原産地證、土地、勞動力優勢以及中方技術、資本等互補優勢,憑祥産業園在中越兩國産業深度合作中的吸引力正越來越強,已形成電子信息及東盟特色産品加工兩大産業集群。

  依託口岸、區位等優勢,崇左加快推動中越“兩國雙園”建設,深度融入東盟供應鏈産業鏈。目前,中方園區已有三諾數字、菜鳥供應鏈、新秀科技、安永公司等多家企業入駐,主要發展電子産品加工業及上下游産業鏈,著力打造跨境電子産業集群及輻射東南亞的現代輕工業製造産業集群。

  踔厲奮發正當時,奮楫爭先啟新程。自治區産業園區辦負責人表示,將緊盯全國産業佈局,加強粵桂重大戰略和政策對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以建設沿邊臨港産業園區和中國—東盟産業合作區為重點,一體推動全區産業園區高品質發展。

  據悉,今年我區産業園區改革將重點強化政策應用,構建園區營商服務新體系;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全面推進補鏈延鏈強鏈建鏈;加強區域合作共建,有序承接産業梯度轉移;加快入園項目建設,提升園區産業聚集發展水準。(廣西日報 記者 周紅梅)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