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能源激活綠色發展新引擎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6 12:10:34

柳州:新能源激活綠色發展新引擎

  3月4日,在柳州國軒鋰電池生産基地,工人正在組裝新能源汽車電池包。 石 峰/攝

  3月4日,記者來到柳州市柳東新區新能源産業園,只見瑞浦賽克年産20GWh動力電池項目嶄新的製造車間裏,自動化生産線快速運轉,一塊塊新能源動力電池源源不斷生産出來;在柳州國軒鋰電池生産基地的新能源電池包組裝車間,同樣一派繁忙景象,生産線上的産業工人在機器的協助下,全力趕制新能源電池包,以滿足市場需求。

  近年來,國內新能源汽車始終保持著高速增長的態勢。作為國內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柳州市以推進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東風柳汽“龍行工程”等重大標誌性工程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國際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地,去年全年推出14款新品,汽車産業總産值1464.8億元,同比增長3.3%,汽車整車産銷分別完成154.8萬輛和154.4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47.7萬輛和47.3萬輛。

  在新能源汽車蓬勃的發展態勢下,動力電池作為核心部件之一,其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産業規模也不斷擴大。去年,柳州市瑞浦賽克動力電池、中車時代新能源電驅等項目竣工投産,已建成動力電池産能40.5GWh,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60%。而柳州市動力電池産業全年工業産值109億元,動力電池産量13GWh,出口量2.55GWh,同比增長70.1%;出口金額21.4億元,同比增長24.5%。

  憑藉這些優越條件,柳州市成功入圍全國首批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據統計,去年柳州市在公務車、城市公交、計程車、城市物流等領域共完成新能源車輛推廣5000輛、充電樁建設3500個。特別是在公務車採購、城市公交和出租網約車領域,新增車輛90%以上均為新能源車輛。

  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是柳州市重點打造的“新字號”産業,也是該市重點培育的新能源産業。除了這一産業,柳州市還全力打造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産業。

  在柳州融安、三江、融水等北部縣的部分高山風力發電場,一台颱風力發電機矗立於高山之巔,與連綿的青山構成了一幅幅美景。葉片隨風旋轉,源源不斷的綠色電能為千家萬戶輸送清潔能源。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柳州市已投産風電裝機容量102.06萬千瓦,正在建設的風電裝機容量85.59萬千瓦。而在光伏發電産業方面,該市已投産光伏發電裝機容量44.3萬千瓦,正在建設的集中式光伏項目裝機容量10.54萬千瓦。今年1月,柳州市首座集中式電化學儲能項目——柳州紅花水電廠電化學儲能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廣西日報 記者/張冠年)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