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幹線開始集中“保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7 14:59:58

  3月6日起,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東線重要組成部分的南昆鐵路、焦柳鐵路開始進行集中維修,全面改善線路品質,提高線路通行能力,助推中西部地區交通物流融合發展。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幹線開始集中“保養”_fororder_圖片11

  3月6日,百色工務段組織作業人員對南昆鐵路進行更換鋼軌作業 攝影 劉錦濤

  2024年1月份、2月份,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發送貨物13.2萬標箱,同比增長10%,持續多年保持高位增長,貨運需求旺盛。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鐵路幹線,當前南昆鐵路百色至威舍段、焦柳鐵路每日圖定開行列車分別為76列、58列,線路能力利用率分別達到97.5%、80%。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幹線開始集中“保養”_fororder_圖片12

  3月6日,百色工務段組織作業人員對南昆鐵路進行更換鋼軌作業,圖為作業人員正在鋸軌 攝影 劉錦濤

  由於線路本身利用率較高、運輸繁忙,而經歷運輸更加繁忙的春運後,鐵路線路及其配套設施會産生不同程度的損耗。春運結束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南寧局”)立即組織開展對焦柳鐵路局管部分線路及南昆鐵路百色至威舍段進行換枕、換軌、搗固、打磨等施工作業,提高線路設備品質,充分釋放線路運能,保證鐵路運輸安全高效。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幹線開始集中“保養”_fororder_圖片13

  南昆鐵路更換鋼軌作業現場 攝影 茍柯

  跟以前集中維修不同,此次施工是大範圍跨單位支援作業,國鐵南寧局組織了柳州、百色、桂林、南寧、玉林地區各鐵路專業29支隊伍6500多名職工、187台施工機械參與。集中維修期間,國鐵南寧局主要將更換新軌50.7公里、更換道岔74組、清篩道岔59組、大機搗固線路263.11公里、打磨線路336.75公里等。

  據悉,焦柳鐵路、南昆鐵路此次集中維修施工將分別持續至4月9日、9月30日,每天施工“天窗”時間為180分鐘至230分鐘不等,“天窗”時間結束後鐵路恢復行車。(文 莫育傑 覃文願)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