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推動産教融合 “工匠搖籃”進入“施工期”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7 14:50:19

  原標題:廣西打造面向東盟的職業教育開放合作創新高地,一批立項建設名單出爐

  推動産教融合,“工匠搖籃”進入“施工期”

廣西:推動産教融合 “工匠搖籃”進入“施工期”

  中國—東盟智慧物流國際邀請賽2023年9月在廣西職業技術學院舉行。本次賽事旨在加強中國與東盟職業院校的協作。圖為東盟國家參賽選手在比賽中。 鄧洪燕/攝

廣西:推動産教融合 “工匠搖籃”進入“施工期”

  2023年9月,馬來西亞彭亨大學副校長一行來訪參觀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實訓室。(受訪單位供圖)

  職業教育是技能人才的搖籃,也是“大國工匠”的搖籃。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支撐,並把“大力提高職業教育品質”列為今年工作任務之一。

  前不久,自治區教育廳公示一批“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域産教聯合體、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中國—東盟技術創新學院、中國—東盟現代工匠學院”擬立項建設名單,這一消息讓區內不少高校、高職院校、中職學校為之振奮。

  建設10個市域産教聯合體、15個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10個中國—東盟技術創新學院、17個中國—東盟現代工匠學院;聚焦新能源汽車、智慧運載裝備、糖業、現代農業等一批廣西重點、優勢、特色行業……該項工作根據廣西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和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需要,涉及區內幾十所高校、職業院校,南寧、柳州、桂林、梧州、欽州等各地市的近百家企業,意在加快培養更多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推進廣西職業教育對外開放,為廣西現代産業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高品質發展增值賦能。

  如何大力發展適應新技術和産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面向東盟打造職業教育開放合作的創新高地、工匠搖籃?近年來,廣西對內對外開放的各種産教融合新模式也在不斷探索當中。

  1 藍圖逐漸清晰,廣西職業教育迎來新春天

  “推動産教科融合發展”“建設面向東盟的産教集聚示範區,提高職業教育服務産業發展能力”“加強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職業教育開放合作創新高地”……今年的自治區兩會上,“職業教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被提及。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據統計,2022年全區有職業學校306所,實現專業佈局對廣西産業體系的全覆蓋,專業人才培養標準和實訓條件實現與先進企業崗位標準和生産標準精準對接。深耕與東盟國家職業教育交流合作深度和廣度,廣西基礎牢固、區位優勢明顯。

  一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開展專項調研,就提升職業教育辦學品質和水準、構建産教集聚融合新格局、建設中國—東盟職業教育創新高地等作出部署。

  特別是2022年7月,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帶隊赴教育部會商部區合作,共同簽署推進廣西教育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協議明確“部區聯合推動廣西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形成面向東盟的職業教育開放合作高地”。

  2023年5月,教育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聯合印發《推動産教集聚融合打造面向東盟的職業教育開放合作創新高地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提出4個主要目標和14項重點任務,為廣西職業教育描繪了高品質發展藍圖。

  這一年,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廣西持續推進面向東盟集産業、教育、智庫于一體的産教集聚示範區建設,職業教育現代化進程明顯加速。10月6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域産教聯合體建設指導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建設指導意見》《中國—東盟技術創新學院建設指導意見》《中國—東盟現代工匠學院建設指導意見》等4個建設指導意見,自治區教育廳組織開展申報評審工作。經申報、評審、審議,擬立項建設10個市域産教聯合體、15個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10個技術創新學院、17個現代工匠學院。

  近日,隨著這批立項建設名單的正式出爐,具體項目終於揭開面紗,牽頭單位、依託單位、參與單位等有關責任已經明確。公示期結束,意味著從高位籌劃的“繪圖期”進入緊鑼密鼓的“施工期”。

  2 從行業到市域,“兩個體”推動産教深融

  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産教融合是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是一個聯合跨區域匯聚産教資源,能夠有效促進産教佈局高度匹配、服務高效對接、支撐全行業發展的産教融合新型組織形態。”面對這一喜訊,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校充分做好了前期工作。

  公示通過的15個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中,中國—東盟智慧港航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由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及中交疏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大連海事大學牽頭,聯合行業組織、學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等35家單位共同組建。

  通過對智慧港航行業的業內現狀、關鍵環節、緊缺人才等方面進行了充分的前期調研,該校未來將以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為載體,聯合行業龍頭企業踐行校企合作“七個共同”,培養一批精操作、懂工藝、會管理、善協作、能創新的行業現場工程師。

  記者發現,《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建設指導意見》亮點不少,如推動重點行業産教精準匹配,圍繞現代農業、電子信息、先進製造業、汽車(含工業設計)等行業的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高品質發展增值賦能;面向國內和東盟國家提供精準化的行業信息發佈、檢索、推薦和相關增值服務,服務重點行業的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等,均將目標指向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構建産教集聚融合發展新格局。

  《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域産教聯合體建設指導意見》提出,要對接廣西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中國—東盟開放合作新需求,推動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投入優勢産業集群集聚園區,由市級人民政府牽頭,園區、企業、學校、科研院所參與……此次公示的10個市域産教聯合體中,各地市、各職業院校乃至中職學校也積極參與其中。

  汽車産業是柳州乃至廣西的支柱産業,柳州市牽頭成立廣西(柳州)汽車産教聯合體,柳州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可以説是中等職業學校中的“第一合作夥伴”。

  作為一所中職學校,如何推動職業教育與産業集群的精準對接?“與企業在校內建立技術服務中心,參與企業産業鏈。同時,到龍頭企業建設教師工作站,教師參與企業核心技術研發和産品開發,共同解決技術難題。”該校負責人介紹,學校按照“服務産業鏈與人才鏈循環發展”的建設思路,合理佈局專業,進一步調整了各專業群原有産教融合協同育人中心的組織架構和功能,完善了以産教融合協同育人中心為資源流轉核心節點的産教融合機制。

  隨著産教聯合體、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建設的推進,區內各職業院校也將更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全區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和産業需求有效銜接融合,助力現代産業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

  3 強化國際合作能力,高標準建設兩批新學院

  2月24日,廣西大學官網發佈消息:由該校機械工程學院牽頭申報的中國—東盟智慧製造技術創新學院、南寧市智慧製造産教聯合體獲批立項建設。

  據校方介紹,中國—東盟智慧製造技術創新學院將圍繞重點行業産業鏈建設,打造成為産教融合資源充裕、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綜合平臺。

  《中國—東盟技術創新學院建設指導意見》提出,遴選有基礎有條件的區內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建設10個左右與區域特色優勢産業深度融合,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的技術創新學院,重點培養支撐産業技術創新和轉型升級的高層次技術人才,解決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問題,推動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

  本次公示的10個技術創新學院分別由廣西大學、廣西師範大學、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桂林理工大學、廣西中醫藥大學、廣西科技大學、北部灣大學、廣西財經學院、桂林旅遊學院、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牽頭建設,並與東盟國家的大學、廣西各地的職業技術學院或科學研究院共建,主要服務於先進製造業、食品藥品、電子信息、醫療衛生等産業。

  由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牽頭設立的“中國—東盟電子信息技術創新學院”,則主要服務廣西電子信息産業。項目建設期內,該學院將聚焦東盟及廣西産業集群技術需求,強化實踐教學,推動課程內容與行業標準、生産流程、項目開發等産業需求科學對接。同時,依託入駐南寧五象信息産業園的企業,深度開展校企共培,雙方共同制訂培養方案,共同實施培養過程,力求學校與企業的需求一致,培育優質的産教融合生態。

  根據《中國—東盟現代工匠學院建設指導意見》要求,本次公示的17個現代工匠學院由廣西高校牽頭,與東盟國家高校、企業或培訓中心合作,吸納企業參與建設,增強職業教育面向東盟的國際合作能力。

  實際上,不少學校已經先行先試,下好“先手棋”。

  2023年12月5日,由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牽頭設立的首個中國—東盟現代工匠學院——中國—印度尼西亞智慧運載裝備現代工匠學院在印尼雅加達國立理工學院掛牌,此舉標誌著中國面向東盟國家開展合作的國家級職教出海品牌項目正式落地實施。

  “工匠學院以服務中國優質企業海外發展,以建設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國際化合作辦學平臺為目標,政校行企協同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技能型人才。”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該工匠學院已經擁有第一批50套機械設備,印尼雅加達國立理工學院配套智慧教室,提供了300平方米的實訓室,首期訂單班80名學生已經完成最長為期9個月的印尼+中國的培訓,已進入柳工印尼公司實習,準備招聘入職。(廣西日報 記者 奚振海)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