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共建共享“五個家園”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8 12:35:08

廣西:共建共享“五個家園”

  隆林各族自治縣舉行自治縣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各族群眾載歌載舞。 黃 雲/攝(資料圖片)

  3月的南寧,春意盎然。在興寧區望仙坡社區的廣場上,由社區居民阿斯古麗贈送、各族群眾共同種下的兩棵石榴樹正吐出新綠。

  20年前,來自新疆伊犁的維吾爾族同胞阿斯古麗,來到南寧經營餐飲店,在望仙坡社區工作人員鼓勵和幫助下,生意越做越紅火。她熱心公益活動,用自己的愛心善舉回報社會,並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今年2月,阿斯古麗被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我來到廣西,得到了太多人的幫助,社區就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阿斯古麗説。

  在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八灘村裏排屯,有一個特別的家庭:他們一共12口人,不僅是四代同堂,而且是由壯、漢、瑤、苗、侗5個民族組成,儘管各民族的生活習慣都有所不同,但在這個多民族家庭裏,卻是一派其樂融融的和諧景象。在龍勝各族自治縣、隆林各族自治縣等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同一個屋檐下締結了美美與共的民族團結情。

  同頂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飲一江水、同建一家園,廣西深化提升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在廣西,全區由兩個以上民族組成的家庭達163.66萬戶,各族人民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這些幸福的“小家”,正是廣西民族團結進步的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強調“廣西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要繼續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總書記還指出,廣西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自治區各項工作的主線,作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根本方向,鞏固發展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良好局面。

  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各族人民過上幸福日子作為鞏固民族團結進步最大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全區累計實現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7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搬遷,少數民族聚居區面貌一新。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幹部群眾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日子越過越紅火。2023年9月,時速350公里的貴南高鐵開通運營,“拐了一個彎”進入毛南山鄉,環江正式融入南寧、貴陽1小時經濟圈,再次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從一個深度貧困村變成脫貧攻堅先進村,到打造鄉村振興示範村,這是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的華麗蝶變。如今,這裡建起了農産品加工廠、鄉村振興電商直播間和鄉村振興産業園。“要讓苗山更美、苗寨更富,苗家人更幸福。”江門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寧説。

  梧州市蒼梧縣山坪村是個邊遠瑤寨,全村抱團發展六堡茶産業,村民年人均收入超過2萬元,一片片茶葉照亮了“共富夢”,一座座茶山變成了“幸福山”……

  日子甜了歌更歡。每年農曆三月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動都會在廣西各地精彩上演。在新時代,廣西大力傳承發展各民族優秀文化,持續提升“廣西三月三”“劉三姐”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影響力,傳承保護銅鼓、壯錦、風雨橋等民族文化瑰寶,各族人民人心歸聚、精神相依,不斷增進文化認同,煥發民族文化新活力。

  讓民族文化遺産在新時代“活”起來、“火”起來。隆林各族自治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活的少數民族博物館”。在廣西隆林昌隆服裝有限公司的隆林壯族三層樓服飾製作技藝傳承基地,繡娘們以繡花針為“筆”,在布上“描繪”出精美的圖案,大型繡花機飛針走線,拉布機、裁剪機、壓褶機、整燙機等多個製作環節繁忙有序,製作出廣西12個世居民族的五彩繽紛服飾,銷往區內外。“今年2月,基地成功入選廣西非遺形象體驗店,通過研學和培訓,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飾文化。”基地負責人、總工藝師鄭文銀介紹。

  如今,廣西正加快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區建設,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共同富裕幸福家園、守望相助和諧家園、宜居康壽美麗家園、邊疆穩定平安家園。全區5700萬各族兒女在新征程上接續奮鬥,著力描繪壯美廣西更為恢弘的錦繡畫卷。(廣西日報 記者 覃文武 通訊員 李曉璇)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