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玉林:用法治力量守護一泓碧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8 12:46:32

  漫步廣西北流河容縣段河畔,整治一新的堤岸滿眼翠綠,生機勃勃;清澈的江面宛若一面鏡子,映出千年古城——容縣的城市新貌。“江邊的環境越來越好了,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在繡江兩岸鍛鍊身體。”容縣居民梁女士説。

廣西玉林:用法治力量守護一泓碧水_fororder_圖片5

  生機勃勃的繡江兩岸

  北流河容縣段又稱繡江,長期以來,包括北流河在內的玉林市境內的多條河流受多重污染疊加、累積影響,水環境品質一直不穩定。近年來,玉林市高度重視水環境治理,持續推進養殖、生活、涉水“散亂污”工業企業污染整治和河道保潔等“四場攻堅戰”,全市水環境品質穩步提升。

廣西玉林:用法治力量守護一泓碧水_fororder_圖片6

  市民群眾在繡江碼頭附近散步

  “2022至2023年,全市全部7個國控斷面水質連續兩年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玉林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秦柏樹介紹,玉林市“舉全市之力守‘兩江’綠水 打造全國水環境綜合治理典範”入選自治區2021年度社會評價“十佳整改案例”,2022年玉林市水質改善幅度位列全國水質改善城市第5名。

  與此同時,玉林市人大常委會也主動發揮立法、監督等作用,助力水環境保護工作。自2015年8月行使地方立法權以來,玉林市人大常委會圍繞九洲江、南流江、北流河等水環境方面的立法需求,持續發力推動水環境保護領域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為玉林的綠色發展築起了堅實的法治屏障。

廣西玉林:用法治力量守護一泓碧水_fororder_圖片7

  相關部門在繡江岸邊設置展板進行立法宣傳

  玉林市人大城建環資委主任委員蔡明介紹:“2018年1月,《玉林市九洲江流域水質保護條例》正式實施,這是玉林市將生態環境納入地方立法和法治範疇在先行先試上邁出的實質性步伐。之後,玉林市又先後施行了《玉林市南流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玉林市禁止生産銷售使用含磷洗滌用品條例》《玉林市北流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實現了玉林境內全流域立法。”

  “雖然玉林水污染防治‘四場攻堅戰’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還存在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網短板突出、涉水‘散亂污’工業企業僅靠執法難以根治等問題。”玉林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秦柏樹表示,下一步,玉林市將著眼重點領域、關鍵指標和薄弱環節,以最大決心、最硬舉措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鞏固水環境綜合治理“四場攻堅戰”成效。(文/圖 蔡俊聰)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