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點亮海島的美好未來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2 11:28:25

  原標題: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北海市第一幼兒園園長范徽麗的教學故事

  大愛點亮海島的美好未來

大愛點亮海島的美好未來

  范徽麗帶領孩子們參觀芭蕉林。(受訪者提供)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近日,在教育部舉行的“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迴宣講首場及湖北站、江蘇站、浙江站報告會上,有一位來自廣西的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

  她深耕幼教30余載,帶領教師跨海支教,創辦潿洲島第一所公辦幼兒園,讓潿洲島的幼兒享有公平且有品質的學前教育,樹立“大愛守望”的師德榜樣。她就是北海市第一幼兒園園長范徽麗。每當她分享感人至深的故事,總能引發現場師生的強烈共鳴,贏得陣陣熱烈的掌聲。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從事學前教育30年來,范徽麗深刻體會到:唯有愛崗敬業、樂教愛生,才能以赤子之心秉承培根鑄魂的價值指向;唯有腳踏實地、甘於奉獻,才能以赤誠之情肩負立德樹人的使命擔當。

  潿洲島是范徽麗追夢的起始點。2013年,北海市提出每個鄉鎮建立一所公辦幼兒園,范徽麗主動請纓到潿洲島建幼兒園。“讓潿洲島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樣,能在家門口的幼兒園開心上學,點亮夢想。”這是范徽麗的初心。

  上島建園,困難重重。從北海到潿洲島,交通工具只有渡船,遇到大風大浪,范徽麗經常暈船,吐得七葷八素。施工材料走海運,不僅成本增加,而且一起風貨船就停航,導致施工進度緩慢。

  克服了種種困難,幼兒園好不容易初具規模,只等揭牌開園。沒曾想,2014年7月,一場罕見的17級超強颱風正面登陸潿洲島,整個海島遭受重創。颱風吹走了幼兒園的圍欄,摧毀了新建的食堂。看著滿地損毀的板材,范徽麗一度想要放棄。可是,一想到孩子們天真渴盼的眼神,內心的使命感讓她重拾信心。

  於是,范徽麗帶著老師們從頭幹起。他們向村裏施工隊借來了水泥和沙石,自己動手澆灌混凝土,把旗桿豎起來。“在邊遠的海島上,旗桿就是我們心頭的桅桿,旗幟就是我們心中的信仰。”

  幼兒園建好了,可條件艱苦,沒有老師願意上島教學。范徽麗又想方設法,在機關幼兒園和海島幼兒園之間試行“同一個法人、同一種管理”的城鄉協同辦學模式,招聘老師登島上崗。她組織開展“你與最美的青春只差一張船票”師德主題活動,引導更多的城區教師支援海島教育。

  2015年秋天,北海市潿洲島幼兒園正式開園。孩子們在島上參加了人生第一次升旗儀式。那一天清晨,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海島上空迎風飄揚。孩子們抬頭仰望五星紅旗,眼神是那麼的明亮。“無論在多麼偏遠的海島上,有學校的地方就有我們的孩子,有孩子的地方就有夢想!當孩子們齊聲歡呼‘五星紅旗,我愛你!’的那一刻,淚水涌出了我的眼眶。”講到這裡,范徽麗一度哽咽。

  “這些年來,我們在海島上一次次升起五星紅旗。每次從電視裏看到天安門升旗儀式,我們的內心都激動無比——無論是繁華首都,還是邊遠海島,各地師生心心相連,我們在五星紅旗下共同成長。”范徽麗的話音飽含深情。

  島上條件有限,很多幼兒課程活動沒辦法開展。為此,范徽麗啟動“海丫丫365成長行動”,因地制宜用活資源,貝殼、火山石、芭蕉葉,成了鮮活生動的教具;廣場、大榕樹、海灘,成了妙趣橫生的大課堂,孩子們親近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探索學習。

  “孩子們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小小的海島是他們的人生始發港,我們用愛引領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備好人生的行囊。他們將從這裡啟航,走向全國各地,擁抱未來時光。”范徽麗動情地説。

  10年來,一張張船票,一次次乘風破浪,承載著范徽麗和老師們對學前教育公平與品質的追求,承載著海島孩子快樂成長愛的篇章,也承載著家長和群眾的熱烈褒揚。

  2022年4月,范徽麗輪崗到北海市第一幼兒園,隨即啟動結對工作,幫扶另一所邊境幼兒園——崇左市寧明縣桐棉鎮中心幼兒園提升品質。2023年,她組織幫扶園參加專題培訓和跟崗交流14次。

  “沒有最美,只有更美,知行合一,漸行漸美。”這是范徽麗對學前教育的執著追求,也是她的人生座右銘。

  “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努力成為好老師,是我們的初心。我們將一如既往、奮力揚起學前教育的風帆,為孩子們的人生奠基、成長啟智、心靈領航!”范徽麗由衷地説。(廣西日報 記者 劉 琴)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