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立法鞏固提升邕江濱水區域建設 圍繞市民開展遊覽休憩、健身娛樂、科普教育等方面作出規定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3-13 11:35:32

南寧立法鞏固提升邕江濱水區域建設 圍繞市民開展遊覽休憩、健身娛樂、科普教育等方面作出規定

  邕江龍堤路段環境優美,市民在江邊休閒娛樂    南寧晚報記者黃紅錦 攝

  3月12日,南寧市人大常委會舉行《南寧市邕江濱水區域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佈施行新聞發佈會。《條例》明確對邕江濱水區域建設和公共空間提升等方面作出規定,讓市民群眾在“百里秀美邕江”建設發展中體驗到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滿足感。

  近年來,隨著邕江兩岸濱水區域景觀的不斷鞏固提升建設,該處已成為市民休閒娛樂新打卡網紅地。此次立法從“小切口”入手,緊扣“治水、建城、為民”主線,聚焦邕江濱水區域的保護和科學開發利用,《條例》于3月1日起施行,重點圍繞風貌維護、親水貫通、晝夜可遊,對邕江濱水區域建設作出了總體規定,並就在邕江濱水區域建設供市民遊客開展遊覽休憩、健身娛樂、科普教育、文化傳播等活動的公共空間作出專門規定。

  其中,強化濱水區域內的建設活動規範。規定新建、改建、擴建建築物、構築物,應當符合規劃要求;選址、佈局、高度、體量、造型和色調等,應當與周圍景觀和環境相協調。

  強化濱水區域景觀照明設施建設。流光溢彩的邕江濱水區域是“越夜越精彩”的南寧一道亮麗風景,《條例》明確邕江濱水區域內應當結合功能分區、沿江景觀特色、社會公眾活動特點等,合理規劃、佈局安全美觀、智慧節能、層次豐富、與所在區域整體光環境相協調的景觀照明設施。

  建設高品質濱水空間,是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具體體現,也是本次立法的重要目的和重點內容。《條例》規定市、沿岸城區人民政府以及相關部門應當建設對社會公眾開放,具有遊覽休憩、健身娛樂、科普教育、法治宣傳、文化傳播等活動功能的公共空間。

  規定公共空間內應當推進智慧充電樁、智慧路燈等物聯網融合設施建設;推進公共空間設施建設,規定公共空間內應當規範、合理建設親水準臺、水上棧橋、觀景走廊等親水設施,設置戶外體育運動等各類活動設施,建設無障礙設施,配置安全保障設施等。

  在共治共享,提升社會共建參與度方面,規定邕江濱水區域內以及毗鄰的單位、村(居)民委員會、住宅小區應當加強對自有設施的日常養護,共同保持和維護邕江濱水區域整體風貌;鼓勵公眾在邕江濱水區域公共空間內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紅色資源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傳播、科學教育和文化展示等活動;鼓勵邕江濱水區域內以及毗鄰的單位、住宅小區向社會開放停車位、廁所、母嬰室等設施。

  ■名詞解釋

  本條例所稱的邕江濱水區域,是指縱向自邕江上游老口航運樞紐至下游邕寧水利樞紐,橫向以邕江常水位為起始線向水域、陸域適當延伸的沿江區域。具體範圍由邕江濱水區域專項規劃確定。(南寧晚報 記者彭媛媛)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