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檢創新通關服務舉措 助推欽州對RCEP國家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長3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13 16:51:33

  3月13日10時許,一艘滿載2萬餘噸越南鋁土礦入境的巴拿馬籍貨輪緩緩駛入廣西欽州保稅港口岸,邊檢站執勤民警早已佇立口岸泊位前做好接船準備,為該船開闢“綠色通道”,幫助提高通關作業效率。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兩年來,欽州保稅港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試點實施“創新搭建航運外貿通關‘加速帶’通道”“邊檢行政許可審核簽發流程優化”“航運作業自由化改革”等通關創新服務舉措,針對涉RCEP成員國外輪及運載金屬礦砂、煤炭、大豆、石油、天然氣、化工産品等進出口商品開闢“綠色通道”,該服務機制受到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通報表彰並複製推廣。

廣西邊檢創新通關服務舉措 助推欽州對RCEP國家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長35.5%_fororder_圖片12

  涉RCEP國家貨輪入境卸貨 攝影 鄧凇文

  欽州保稅港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過相關內部系統,以國際航行船舶歷史航程及其所屬國籍為檢索依據,設置“全時通制針對性政策的服務窗口,有力助推涉RCEP成員國所屬船舶及其所載運進出口商品的高效順暢通關。

廣西邊檢創新通關服務舉措 助推欽州對RCEP國家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長35.5%_fororder_圖片13

  欽州保稅港碼頭繁忙作業景象 攝影 禤展弘

  近年來,欽州保稅港區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立足區位優勢,積極助力欽州市加快融入RCEP“朋友圈”,不斷拓展欽州港口與東盟國家進出口航線與領域。據悉,欽州港口岸目前共開通了37條涉RCEP成員國航線,每週平均通航超10艘次。2023年以來,欽州對RCEP國家進出口154.8億元,同比增長35.5%。同時,在邊檢國際航行船舶“全時通”制度支撐下,涉RCEP成員國出入境船舶約1271艘次,同比增長近20%,實現了涉RCEP成員國外輪出入境、進出港作業“零延時”。

  “在邊檢等聯檢部門的通力保障下,欽州港口來往東盟海上通道進一步暢通,我們與海外客戶建立起更加穩定的供需關係。”廣西金桂漿紙業有限公司關務經理周菊介紹,“公司瞄準RCEP帶來的機遇,加大對日本、東南亞等市場的開拓力度。”(文 禤展弘 鄧凇文)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