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5 15:14:21

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廣西展館亮相廣東旅博會。

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賀州西溪森林溫泉度假村由廣東企業投資打造。

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廣東茂名專列遊客及柳州當地市民一起參加“潮玩三月三 相約遊廣西”2023年中國·柳州“魚峰歌圩”全國山歌邀請賽。

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兩廣人遊梧州”暨六城聯動自駕遊梧州體驗之旅啟動。

粵桂攜手 美美與共 ——廣西廣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觀察

  廣西在深圳舉行大健康和文旅體育産業鏈招商大會,客商在展區問詢情況。 

  核心提示

  粵桂兩地,山水相牽;文旅市場,互融互通。

  近年來,特別是進入疫情防控平穩轉段的2023年,廣西廣東兩省區依託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兩廣城市聯席會、北部灣城市合作等平臺,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市場聯動,攜手推進廣西世界旅遊目的地、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不斷開創粵桂文化旅遊高品質合作發展新局面。

  當前,廣西正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加強粵桂文化旅遊合作是其中重要舉措之一。在新機遇的助推下,壯美廣西與活力廣東,正共繪攜手同行、美美與共的文旅合作新圖景。

  1 共育文旅項目

  山崖含秀色,溫谷吐潺湲。春節期間,剛剛開業的賀州天沐溫泉接待了一波又一波遊客,大家在氤氳嫋嫋中洗滌身心,以嶄新面貌迎接美好新年的到來。

  位於賀州姑婆山山麓的天沐溫泉國際旅遊度假區,由廣東客商投資建設。該項目區集生態旅遊、休閒養生、健康養老、戶外研學等功能于一體,預計投資額達30億元,第一期已順利完工並於年前試運營。

  “賀州市生態環境優越,溫泉資源豐富,靠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康養旅遊具有很大潛力。”廣西天沐溫泉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邱志文説。

  近年來,擁有得天獨厚旅遊資源的廣西,通過“請進來”“走出去”招商引資,共建合作區和風景道等方式,向廣東活躍的市場主體和資本拋出了橄欖枝。

  “請進來”。2023年10月,在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産業招商大會上,桂林市七星區與白雲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達成了協議,總投資50億元建設文旅科研産業園等項目,助推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

  “走出去”。2023年6月,“粵桂協作 文旅共贏”廣西大健康和文旅體育産業鏈(深圳)招商大會上,兩廣企業在25個重大項目上達成協定,計劃總投資額112.51億元,為兩地文旅合作積蓄了強大後勁。

  共建合作區。巴馬立足當地獨特的長壽養生資源,攜手深圳市大健康産業的雄厚資金和科研優勢,合力打造深圳巴馬大健康特別合作試驗區。截至2023年,已有深鵬旅遊、深圳茂雄等80家企業133個項目相繼入駐試驗區,成為世界級長壽養生旅遊目的地的龍頭基地。

  打造“粵桂畫廊”。該項目以貴廣高鐵和高速公路為主線,將沿線文化旅遊資源、景區景點、重大文旅項目串珠成鏈,力爭打造一條生態優美、文化璀璨、如詩如畫的國家旅遊風景道。

  “今年1月,《環廣西國家旅遊風景道——粵桂風景道(廣西段)建設工作指導方案》公佈。”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全域旅遊促進處負責人説,廣西將用3年時間建成特色鮮明、生態優良、設施完善、服務一流的高品質粵桂風景道(廣西段),打響“粵桂畫廊·茶藥養生”品牌。

  2 共拓客源市場

  徜徉龍脊梯田、流連程陽八寨、暢遊明仕田園……2023年,馳騁于兩廣之間的“千萬老廣遊廣西”專列,帶領著眾多廣東遊客走進桂林、柳州、崇左、百色等地,沉浸式深度體驗八桂山水人文之美。

  “廣西山水秀美,風情獨具,是我們最鐘意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廣州遊客劉女士説,特別是“高鐵+旅遊”專列的開通,讓廣東人來廣西旅遊變得越來越便利和舒適。

  近年來,粵桂兩省區堅持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原則,通過“引客入桂”、客源互送、聯動宣傳等方式,共同做大市場蛋糕,雙方互為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地。

  加強“引客入桂”。2023年,廣西先後赴廣東省舉辦“山水暖你·壯鄉等你——開年遊廣西”文化旅遊推介會、“潮玩三月三 相約遊廣西”(廣州)推介會、“冬遊廣西”文化和旅遊(珠海、深圳)推介會等多場文旅活動,吸引廣東遊客來廣西旅遊。

  推動客源互送。2023年,廣西組織區內100多家旅行社、旅遊景區前往廣州、珠海、佛山、中山、湛江等地,開展了7場旅遊企業産品對接會;廣東百強旅行社走進廣西進行考察踩線,推動兩地産品整合,拓展遊客輸送通道。2023年11月,兩省區共20家旅行社簽約“客源互送協議”,將依託高鐵、航空大交通的聯動優勢,進一步助力兩廣城市的互聯互通、聯動發展。

  聯動品牌宣傳。2023年12月,桂林、賀州、肇慶三市攜手走進四川,共同舉辦“粵桂畫廊”文化旅遊推廣聯盟(成都)推廣周活動,誠邀四川遊客走進粵桂畫廊,暢遊廣東、廣西兩省區,引發熱烈反響。

  今年2月,廣西與廣東簽署《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進一步全面深化粵桂合作框架協議》,給粵桂旅遊合作指明瞭方向。“未來,粵桂還將積極拓展文化旅遊精品線路,打造一批‘紅色旅遊’‘綠色旅遊’‘古色旅遊’等特色旅遊線路,深化客源互送共享機制。”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宣傳推廣處負責人説。

  3 共促文化繁榮

  近年來,兩省區立足各自文化資源優勢,加深文化交流,互送文化産品,推動兩地文化共同繁榮發展。

  “唱山歌嘞,這邊唱來那邊和……”2023年6月6日晚,伴隨著《唱山歌》響起,粵桂協作專場·四季如歌民族音樂會在深圳市南山區精彩開演。來自廣西的藝術劇團,以歌為媒,融入花山岩畫、銅鼓、天琴等廣西特色藝術元素,為觀眾呈獻了一場民族藝術盛宴,獲得了無數掌聲。

  2023年11月,在第十五屆廣西“魅力北部灣”(南寧)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暨2023年桂—粵港澳群眾文化活動周上,來自廣州、深圳、佛山、湛江等大灣區城市的藝術家們,與廣西北部灣城市群的演出團隊聯袂登臺,展現了“兩灣”藝術界長期互動的深厚積累和桂—粵港澳同聲同氣的精神內核。

  活動週期間,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在南寧開展,一件件帶著嶺南符號的藝術品,向廣西人民展現著嶺南文化的獨特魅力以及廣東非遺活態傳承的成果。

  賀州市借助地緣優勢,與鄰居廣東肇慶往來密切:兩地聯手舉辦攝影作品聯展,展現兩市歷史文化、自然風光、人文風情、城鄉新貌;舉辦廣西賀州—廣東肇慶兩地文化東融交流培訓,共同探索文化創新工作的新路徑。

  在梧州,粵桂群眾文化交流活動豐富多彩:粵桂群眾合唱梧州展演活動連年上演,經久不衰;大灣區(梧州)元老足球邀請賽、趣味冰雪運動會等文體活動好戲連臺,已成為當地的體育盛事。

  目前,兩廣已經成立粵桂群眾文化聯盟,通過惠民演出、展覽講座等方式加強活動交流、人才互通,推動粵桂群眾文化事業資源共享、共同繁榮。

  民間往來頻繁,市場合作密切。在2023年兩廣城市文化和旅遊合作聯席會議上,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廣西演出公司簽約“文化産品互送”協議,未來將促進優秀文藝作品的互送共享,傳承和發揚地區特色文化,共同開創粵桂文化和旅遊合作的新篇章。

  4 共推鄉村振興

  以文旅産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是粵桂兩省合作的重要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在2023年兩廣城市文化和旅遊合作聯席會議上,兩省區圍繞“文化和旅遊賦能鄉村振興”進行了主題探討,共享寶貴經驗和發展成果。

  賞李花、吃簸箕宴、打糍粑……近日,柳州市融安縣東起鄉崖腳村銅板屯李花相繼盛開,各地遊客紛遝而至,給當地發展帶來了活力。

  “2023年,銅板屯就依託粵桂協作項目,興建了觀景平臺、民族同心文化廣場、兒童遊樂園等一批旅遊設施。”融安縣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説,基礎設施的改善,進一步提升銅板屯旅游水平,帶動當地群眾增收,助推鄉村振興。

  2023年4月,滿載近400名遊客的首趟粵桂協作“茂名—金秀”旅遊專列由茂名西站駛出,一路北上,拉開了貫穿全年的“粵桂共結山海情 旅遊幫扶促振興”2023年“好心茂名再出發,千車萬人遊金秀”系列活動的帷幕,有效助推當地旅遊業實現快速復蘇升溫。

  在粵桂旅遊協作帶動下,越來越多廣東遊客和跨省旅行團打卡金秀大瑤山,成功帶旺金秀旅遊業以及住宿、餐飲、交通、康養、特産、手工藝品等行業消費,帶動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促進穩定增收。2023年1—12月,金秀瑤族自治縣接待廣東遊客187.78萬人次,同比增長74.29%;旅遊總消費16.9億元,同比增長89.63%。

  “粵桂文旅合作具有很大的空間,前景廣闊。下一步,我們將抓住廣西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的機遇,充分發揮企業、協會等各類主體的作用,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開放合作機制,促進粵桂文旅合作不斷邁上新的臺階。”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甘霖説。(廣西日報 記者 駱萬麗  通訊員 李志雄 鄒如意 圖片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