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訓練 廣西健兒對標國家隊厲兵秣馬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8 10:25:24

  原標題:國家射擊射箭隊相繼來桂訓練備戰奧運會 同場訓練 廣西健兒對標國家隊厲兵秣馬

國家射擊射箭隊相繼來桂訓練備戰奧運會 同場訓練 廣西健兒對標國家隊厲兵秣馬

  廣西飛碟射擊多向班主教練陸星妤(左)在指導隊員訓練。

國家射擊射箭隊相繼來桂訓練備戰奧運會 同場訓練 廣西健兒對標國家隊厲兵秣馬

  國家射箭隊奧運會第二場選拔賽日前在武鳴體育訓練基地進行。圖為參賽隊員在比賽中。 

  大巴沿著彎彎繞繞的柏油路前行,一個拐彎後前方豁然開朗,幾幢嶄新的、具有廣西濃郁民族特色的建築聳立在記者眼前。這個位於南寧市良慶區繞城高速公路南面小鷹嶺附近的廣西飛碟射箭訓練比賽基地,曾是2023年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飛碟項目比賽場地。

  “砰、砰、砰”,槍聲回蕩在山谷中。“國家飛碟射擊隊目前在這裡訓練,過幾天還將進行巴黎奧運會最終隊伍選拔賽。”廣西射擊射箭運動發展中心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廣西飛碟射擊隊的隊員現在也在這裡與國家隊同場訓練,全力備戰明年的全運會。

  飛碟靶場 廣西隊與國家隊同場訓練

  舉槍準備,隨著靶場上一個又一個橙色飛碟飛出,運動員快速瞄準、射擊、退彈,動作一氣呵成。3月12日上午,廣西飛碟射箭訓練比賽基地的6套飛碟靶場全部滿員,國家隊隊員和廣西隊隊員在同場訓練,一聲聲槍響後,一個個橙色的飛碟在空中被擊碎。

  廣西飛碟射箭訓練比賽基地高起點規劃建設,標準接近國際比賽場館一流水準,可舉辦全國性、國際性飛碟射擊和射箭賽事活動。目前,廣西飛碟射擊隊和射箭隊已進駐該基地常態化訓練。3月7日,國家飛碟射擊隊來到該基地訓練,並將進行奧運會最終隊伍選拔賽(第二場)。

  正帶著隊員訓練的廣西飛碟射擊多向班主教練陸星妤告訴記者:“這個基地建成前,廣西飛碟射擊隊長期四處漂泊在區外訓練,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國家隊的到來,更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交流機會。”

  據介紹,飛碟射擊考驗的是運動員的反應能力、自我調節能力和心理素質。與全國各省隊相比,廣西飛碟射擊隊屬於年輕化的隊伍,現在處於以老帶新的狀態。目前,全隊正加強訓練,磨練新隊員,全力備戰明年全運會。

  積極訓練 廣西隊員展現良好狀態

  記者在廣西飛碟射箭訓練比賽基地的射箭訓練場看到,廣西射箭隊的男女運動員一字排開,面對70米開外的箭靶張弓、搭箭、瞄準、松弦,一支支利箭破空而出正中靶心。

  已向教練轉型的老隊員黃睿目前是女隊助理教練。他告訴記者,3月初,射箭隊才搬來這裡訓練。新的場地很好,視野開闊。現在進行的是基礎訓練,將慢慢增加訓練強度。

  場邊一直密切觀察運動員訓練的廣西射箭隊總教練莫運德説,整個隊伍比較年輕、訓練時間短、比賽經驗缺乏,因此目前著重把基礎打紮實,其次要多打比賽。

  據介紹,今年2月,廣西射箭隊剛在海南參加全國射箭冠軍賽,積累了一些經驗,目前正根據每位隊員的技術情況,進行補短板訓練。接下來要參加一個青少年全國錦標賽,下半年還有兩個全國性比賽。

  在同樣曾作為學青會比賽場館的三塘體育訓練比賽基地步手槍訓練館,廣西射擊隊女子氣手槍隊員們在教練帶領下在靶位前訓練。與射擊飛碟的直觀感受不同,氣手槍射擊聲音很小,打靶環數通過顯示屏顯示出來。

  “場地是新的,也是國內一流的。”廣西射擊隊教練員兼領隊黎夏説,氣手槍不是一個體能競技的對抗性項目,運動員站在自己的靶位上射擊,對心理素質要求較高。

  據介紹,今年2月,國家射擊隊來到這裡訓練,並進行了步手槍項目巴黎奧運會最終隊伍第一場選拔賽。“我們學習了國家隊的訓練作風和方案。”黎夏表示,廣西射擊運動員進行了觀摩學習,收穫很大。今後也希望能引進或邀請一些高水準的省隊前來訓練,相互學習促進。

  老館煥新 助力國家射箭隊訓練選拔

  不僅新場館吸引了國家隊前來訓練比賽,已有40多年曆史的自治區體育局武鳴體育訓練基地也老館煥新顏,3月1日起接待國家射箭隊訓練備戰巴黎奧運會,並進行奧運會最終參賽隊伍的選拔賽(第二場)。

  3月13日上午,記者來到該訓練基地時,雖然下著濛濛細雨,但射箭場上,國家射箭隊的隊員們仍在雨中張弓搭箭進行著比賽。

  為做好本次國家射箭隊奧運會備戰服務保障工作,被譽為“中國射箭運動員之搖籃”的武鳴體育訓練基地不斷在“吃住訓賽”等方面優化細節、提高標準。去年,重新升級一棟2層運動員餐廳,完成室內練習館鋪設木地板和燈光改造、室內游泳館升級恒溫游泳館、兩棟4層運動員公寓樓維修改造,田徑場更新塑膠跑道並鋪設人工草皮、配備醫務理療室等工程,使基地“老館”展“新顏”。

  週到的後勤保障服務為運動員發揮良好競技水準提供了助力。3月10日,選拔賽第一天的比賽中,多名運動員射出今年冬訓以來的最好成績。其中,北京女子射箭隊員李佳蔓打出692環,追平韓國名將姜彩英2019年在荷蘭世錦賽上創造的世界紀錄。

  “來到這裡就有回家的感覺。”中國女子射箭隊運動員安琦軒告訴記者,13日上午的排名賽,她位居第二名,淘汰賽則進入了前八。“武鳴訓練基地變化很大,比賽場地有對標國際賽場的感覺,各項保障服務和訓練條件都給了我們很大的安全感。”

  據該訓練基地主任張志輝介紹,2023—2024年冬訓不僅吸引了國家射箭隊(63人),還有寧夏、新疆、天津、貴州等多個省區市射箭隊的250多人次到基地冬訓,訓練人數創新高。下一步,武鳴體育訓練基地將打造服務廣西優秀運動隊和各省市射箭隊冬訓的鮮明特色,鞏固國家級單項訓練基地金字招牌,積極承辦全國、全區中小型賽事,擦亮射箭單項基地底色。(廣西日報 記者 徐 哲 玉智威 圖片均為廣西日報記者 玉智威/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