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實施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 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1 18:00:46

  3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實施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 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新聞發佈會。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馬義生介紹,2023年廣西規上工業總産值達2.32萬億元,比2020年增加三成,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6%,排全國第10位,工業對全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3.4%,發揮了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和“主引擎”作用。

廣西實施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 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_fororder_圖片8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馬義生介紹,2021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推進工業振興三年行動決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抓工業。三年來,廣西工業結構明顯優化,新質生産力加快成長壯大,新增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新能源4個500億級以上的新産業,廣西成為全國重要的動力電池正負極材料生産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錳基新材料基地,建成國內重要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2023年廣西戰略性新興産業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0%,比2020年提高4個百分點,對工業增長貢獻率年均達35%以上。工業成為穩就業的重要支撐,3年來吸納城鎮新增就業超35萬人。

  今年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廣西實施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方案》,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西實施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目標任務、方法路徑和重大舉措,提出了繼續加大財政對工業的扶持力度、支持工業科技創新等十條政策措施,為新一輪工業振興三年行動指明瞭方向。

  下一步,廣西將加快構建以發展新質生産力為重要著力點,以先進製造業為骨幹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到2026年構建“19+6+N”的産業體系,即19個千億級支柱産業,6大産業集群,N個特色和重要産業。廣西將打造制糖、鋁、機械裝備、汽車等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和石化化工、金屬新材料等國家級産業集群,加快發展林業、文旅、養老、大健康、海洋等特色産業及數字經濟、建築業等重要産業。(文/圖 蔡俊聰)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