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生産力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發展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1 13:47:01

  原標題:北港新材料公司産品獲國際綠色認證,上榜國家級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示範名單

  新質生産力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發展

新質生産力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發展

  滾燙的鋼坯在層流冷卻軌道降溫。

新質生産力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發展

  火紅的鋼坯卷。

新質生産力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發展

  不銹鋼卷。 

  機器作業有序,産品持續出爐,但車間空無一人。這是3月18日記者探訪北港新材料公司熱軋車間看到的景象。

  新材料産業集群是北海六大工業産業集群之一,作為産業的龍頭企業,北港新材料公司是一家從紅土鎳礦冶煉到不銹鋼寬板冷軋成品全流程生産的大型國有企業。近年來,該公司堅持科技創新,積極探索、掌握和突破不銹鋼冶煉、壓軋核心關鍵技術。同時堅持管理創新和數字賦能,其“産供銷聯動數字化運營能力”項目上榜工信部評出的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示範名單,是廣西唯一入選企業。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記者探訪北港新材料公司,管中窺豹,看新質生産力如何賦能北海新材料産業,推動産業做大做優做強。

  1 “小小”突破 年增收近2000萬元

  記者在該公司熱軋鋼坯生産線看到,當一長條炙熱火紅的鋼坯穿過飛剪機器下方時,旋轉的刀口準確落在指定位置,鋼坯迅速被切斷,猶如切豆腐般乾淨利落。

  壓延廠廠長董賢幫對刀口精確定位感到滿意。“被切掉的是有缺陷的鋼坯。”他進一步解釋,熱軋鋼坯有兩道主要工序,粗軋和精軋。在經粗軋之後,鋼坯頭尾會出現圓弧形、燕尾形等缺陷,在進入精軋工序前需切除掉鋼坯不規則的頭尾部分,不然會影響産品品質。

  看似簡單的剪切操作,操控難度可不小,凝聚了北港新材料公司飛剪系統優化控制攻關團隊近3年的努力。這一成果的應用,每年為公司增加收益近2000萬元。

  為何一個“小切口”的技術突破,效果立竿見影?北港新材料公司副總經理黃磊算了一筆賬:以前生産線採取傳統的定長剪切方式,在飛剪剪切過程中,常常造成精度不夠、成材率不高或不規則形狀的殘留等問題,經估算每月企業因此損失近800萬元。

  為解決這一問題,2019年7月,北港新材料公司成立技術攻關團隊,尋求國內知名高校的科研支持。經過國內外調研、實驗試驗、理論計算、工業試驗、工業推廣、反復分析等步驟,一套完整的技術開發線路最終成型。

  “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要剛剛好。”黃磊説,研發團隊研發的機器視覺及圖像處理技術,可以對高速運行的帶鋼進行截面三維輪廓測量,精確測速和定位,確定頭尾最佳剪切時機,研發成基於模型補償的變加速剪切自抗擾控制技術,能夠將剪切線精度控制在±5mm以內的概率達到95.4%,且實現切損率降低0.1%。

  2 攻堅克難 科研投入累計超5億元

  掌握變加速剪切自抗擾控制技術是北港新材料公司發展新質生産力的一個具體案例。

  日前,喜訊再傳,北港新材料公司鉻錳鎳氮型奧氏體不銹鋼産品成功通過國際通用的回收標準——RCS認證。該公司攻克了鉻錳鎳氮型奧氏體不銹鋼産品技術壁壘,AOD冶煉週期同比縮短,短流程廢鋼冶煉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減少30%。本次通過全球回收標準認證,更有利於不銹鋼産品進入國際市場,拓寬公司産品銷售渠道和使用範圍,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為下游客戶暢通國際市場提供保證。

  近年來,北港新材料公司加大科研投入,主動順應市場需求,形成流程複合、産品多元、成本集約、附加值高的不銹鋼産業鏈,是華南地區首家可生産四尺高端精密不銹鋼帶冷軋光亮版的企業。

  在該公司的精密帶鋼生産線,下線的精密帶鋼表面光滑細膩,如同明鏡一般。在此量産的廣西首個精密不銹鋼BA板,寬展1240毫米,厚度範圍為0.15—0.8毫米,工藝要求極高。該車間也是廣西高端特鋼新材料科技成果轉化中試研究基地、廣西特鋼新材料重點實驗室等平臺,産品填補了廣西精密不銹鋼領域空白。“這種很薄的精密不銹鋼可用於時下新潮的折疊屏手機。”北港新材料公司總經理梁偉森介紹,精密帶鋼用途廣泛,可用於電子、航空、醫療、精密儀器等領域。

  一項項技術突破緣于持續的科研攻堅。該公司鼓勵創新、勇於“試錯”,與10多所知名科研院校合作,組建勞模創新工作室,有針對性地組建專項技術攻堅團隊,在産品研究、開發、推廣、應用方面獲得中國冶金科學技術獎三等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廣西科技進步二等獎、廣西創新爭先獎。目前,該公司科研投入累計超過5億元,專利總量超100項。

  3 管理創新 實現産供銷聯動數字化運營

  創新是新質生産力的核心要素。作為一家生産規模居行業前列的企業,北港新材料公司具備年産不銹鋼340萬噸能力,員工4000多人。規模生産,必須講效率,才可能拼贏市場。以産供銷聯動數字化運營,是該公司數字化賦能的具體舉措。

  在北港新材料公司中控室,透過10多個大小螢幕看到,煉鋼爐火紅滾燙,通紅的鋼坯在軌道上“衝刺”,一卷卷不銹鋼不斷下線……

  生産可視化僅是一方面。北港新材料公司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搭建包含訂單履行、生産運營、銷售運營、採購運營等主要業務環節在內的産供銷聯動數字化場景。

  “從接單到交貨,每一個生産環節的數據和工作進度都被系統採集,並生成圖表分析。”北港新材料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潘料庭介紹,該系統讓他對公司各環節運營情況一目了然,系統實時採集國內鋼材價格數據並生成價格走勢圖,輔助公司決策層進行市場研判,制定生産計劃,“比如了解到市場鋼材價格呈上揚趨勢,則提前儲備生産原料,在市場需求旺盛時增加産量。”

  系統對公司訂單履行週期進行分析,提升工作效率。“從開始接單到最終交貨,都要隨時掌握。”潘料庭説,市場上高附加值的合金價格每天都在波動,因此交貨週期越短越利於做市場規劃,及時應對。

  經過數字化持續運營,2023年北港新材料白皮卷不銹鋼訂單生産週期從建設前的16天下降至12天,客戶訂單確認至簽收週期從34天下降至28天,生産效率和供貨效率分別提高25%、17.6%。

  “産供銷聯動數字化運營能力”項目見質效,上榜工信部評出的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示範名單。

  “我們將支持龍頭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北港新材料公司能源優化及原料保供技改、超低排放改造,鼓勵企業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不斷研發新産品,優化産品結構。”北海市工信局副局長羅磊介紹,北港新材料公司具備年産不銹鋼340萬噸能力,帶動了下游企業的集聚發展。當前,北海已形成了冶煉—壓延—深加工的不銹鋼産業鏈。2023年,北海市不銹鋼産業實現産值超820億元,同比增長12.4%,佔同期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32.5%,為北海市工業經濟穩增長提供硬支撐,壓艙石作用明顯。(廣西日報 記者 覃鴻圖  通訊員 覃 英 圖片均由廣西日報記者 覃鴻圖 通訊員 馮國慶/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