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起工業龍頭 打造産業集群 柳州市34家“廣西工業龍頭企業”集聚效應凸顯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1 13:43:47

舞起工業龍頭 打造産業集群 柳州市34家“廣西工業龍頭企業”集聚效應凸顯

  東風柳汽乘用車總裝線上,工人們正在對新能源汽車進行組裝。 廣西日報記者 唐紹怡/攝

  3月18日,記者走進位於柳州市柳東新區的耐世特汽車系統(柳州)有限公司,只見恒溫恒濕車間內一片繁忙,工人們幹勁十足,正在有條不紊地生産汽車電動助力轉向系統核心零部件。據介紹,得益於柳州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全球化佈局,以及企業自身與國際汽車客戶的進一步深化合作,該公司海外業務輻射歐洲、南美洲等地區,去年底第800萬套産品下線,生産實現新突破。

  耐世特汽車系統(柳州)有限公司是柳州市工業龍頭企業之一,自2015年入駐柳州以來,該公司産銷連年高速增長,還成立耐世特亞太柳州精益學院,帶動柳州汽車零部件企業開展精益管理,降本增效、轉型升級。

  近日,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公佈第三批廣西工業龍頭企業名錄,柳州國軒電池有限公司、耐世特汽車系統(柳州)有限公司入選。截至目前,柳州入選“廣西工業龍頭企業”的企業共有34家,“廣西鏈主型龍頭企業”有7家。

  記者了解到,柳州市入選廣西工業龍頭企業的,主要涉及汽車、鋼鐵、工程機械、家居傢具和柳州螺螄粉等産業。去年以來,柳州市以推進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東風柳汽“龍行工程”等重大標誌性工程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國際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地,汽車産業總産值達1464.8億元,同比增長3.3%。柳州國軒電池有限公司進駐柳州後,快速上規模,進入廣西民營企業100強,年産值和海外銷量不斷增長,為柳州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注入信心與活力。

  鋼鐵産業是柳州市的傳統支柱産業之一,該市現有鋼鐵行業規模以上企業15家,2023年鋼鐵産業總産值872.8億元、同比增長8.0%;鋼材累計産量1151.4萬噸、同比增長6.7%,行業龍頭企業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構建了以柳州本部為中心,防城港鋼鐵基地和玉林中金不銹鋼基地為兩翼,來賓鐵合金生産基地以及興業縣、武宣縣等新材料生産基地的“一體兩翼多基地”鋼鐵版圖。在機械産業方面,柳州市現有規模以上企業111家,2023年完成工業總産值235.5億元、同比增長7.9%,已形成了以工程機械、建築機械為代表的30多個大類200多個品種系列,其中裝載機年生産能力達6萬台,銷量榮冠全球,本地配套率達81%,形成了完善的産業鏈,具備較強的産業鏈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競爭力。

  近年來,柳州市全力以赴、義無反顧支持、引進和培育鏈主企業、龍頭企業發展。這些企業也積極擔當重任,在産業轉型升級、集聚壯大中一馬當先,挺起全市經濟發展的脊梁。2023年,柳州市圍繞新能源汽車、鋼鐵、工程機械等7個重點産業鏈,遴選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柳鋼、柳工等28家龍頭企業作為鏈主企業,充分發揮新老鏈主企業的龍頭引領優勢,與鏈主企業共同梳理上下游目標企業清單,聯合推進政企招商活動。2023年,該市新引進招商項目656個,其中工業項目423個。(廣西日報 記者/張冠年 實習生/羅秋圓)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